理科女生Yuna
理科女生Yuna

在德國與論文奮戰的碩士生,疫情之下,整天只能與論文共處,出門最遠的距離就是超市,看看書、寫寫文是最療癒不過的事情了。 歡迎來我的家:https://yunashare.com/

《脆弱的力量》|我們要的不是更多,而是相信自己已經夠好了。

大家是不是也和我一樣,一早醒來就覺得睡不夠、時間不夠,我們把大多數的時間花在擔心自己哪裡不夠,我們起床腳還沒踏上地板就開始覺得自己不夠、落後、失去或少了些什麼。睡前還在想著今天沒有完成的事物,我們抱著這樣的想法入睡,一叫醒來又滿腦子想著自己缺少什麼。

這種匱乏感其實是文化帶給我們創傷症候群,那會發生在我們經歷太多傷痛之後,我們無法接納彼此的脆弱,轉而採取恐懼、憤怒來掩飾我們的脆弱,造成在職場、家庭上自卑、比較等問題清晰可見。《脆弱的力量》鼓勵我們展現脆弱真實的一面,真誠面對自己很害怕的部分。

何謂脆弱的力量?

「脆弱」是一種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衝擊。當我們公開發表寫作或想法、承認自己害怕、嘗試新鮮事、開口求別人幫忙,面對這些不確定的事情時,產生了深刻恐懼和不安全感,這種脆弱的感受在我們生活中不斷出現,而我們總是盡可能迴避脆弱,把脆弱和失敗混為一談,或是把脆弱視為軟弱的表現,但唯有勇敢地接納脆弱,才能夠真正的展現自我、與人產生連結,在脆弱的時刻,我們更有力量。

小時候的我們心想,等到長大,我們就不會感到脆弱了。但是成長本來就是接納脆弱的過程,生命本來就是脆弱的。
脆弱是所有情緒和情感的核心,去感受,就是展現脆弱。

為什麼要展現脆弱?

當我們覺得自己情緒化時會怎麼做?當感到非常不安又沒把握時,會有甚麼行為?是否害怕、生氣、批判、控制、追求完美,這些都是逃避脆弱會有的情緒,我們不願意冒險展現自己的脆弱,怕不被接納怕被疏離,但展現脆弱是「培養信任」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不管是和愛的人分享自己的脆弱經驗,或是在團隊中承認決策錯誤。我們必須能夠坦白地說出感受、需要與渴望,無法展現脆弱,就無法拉近親密關係,同時也會限縮自身發展。

脆弱是羞愧和害怕的核心,為了自我價值而掙扎,但也孕育出了喜悅、創造力、愛與歸屬感

克服自卑

在講到要如何接納脆弱時,克服自卑是接納脆弱的關鍵,如果我們擔心別人怎麼想,就不敢展現自我。自卑是一種害怕表達自我、怕丟臉、怕失敗、怕自己不夠好、怕不被認同的不安情緒。會害怕自己做了或是沒做甚麼,也害怕自己達不到理想或無法完成目標,覺得自己不夠好,才無法被愛,無法獲得歸屬感和連結。「抗拒自卑」是不可能的,只要我們在乎人際關係,擔心失去與他人的連結,自卑永遠是一股強大的力量,我們需要學習的是如何「克服自卑」。

迴避脆弱的武器

小時候我們想辦法讓自己不要脆弱,保護自己不要被傷害、被貶低,不要希望破滅。我們穿上盔甲,以思想、情緒和行為作為武器,學會情感抽離,甚至學會冷漠。面具雖然不透氣,但是戴了比較安心;盔甲雖然沉重累人,但穿起來感覺比較強壯。諷刺的是,當我們站在穿戴面具或盔甲的人面前時,我們卻感到失望與疏離。那就是矛盾所在:我最不希望你看到的,是我的脆弱。但我卻最想看到你的脆弱。以下是我們最常見用來迴避脆弱的武器,以及要如何讓我們卸下武裝展現自己的脆弱:

1、打預防針-壓抑快樂的矛盾恐懼

大家有沒有一種心態,總是先去預期最糟的情況,那樣一來,萬一出事了,我也已經做好準備。如果沒發生什麼事,還可以得到意外的驚喜。或是當在感到快樂時,那樣的感覺很不真實,覺得樂極會生悲,當我們總是在預先排演悲劇,就無法真正感受當下的快樂,這其實是我們為了降低失望、絕望所帶來的脆弱感

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

學習感恩

當我們在擔心快樂無法持久,擔心接下來陷入失望,意味著我們無法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伴隨喜悅而來的脆弱感,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心存感念,確定我們對眼前的人、眼前的美、跟他人的連結或當下的片刻充滿感恩,當我們沉浸在快樂中,就是在培養從傷痛中自我復原的能力,當不幸發生時,我們會變得更加堅強。

2、完美主義-自認凡是完美就永遠不會感到自卑

你是否也有過受到批判責備時而感到自卑?然後再去苛責自己:「都是我的錯,我會有這種感覺都是因為我不夠好」。誤以為只要我看起來完美、做得完美,就能避免或減低自卑、批判與責備所帶來的痛苦。完美主義其實只會讓我們一直感到自卑,是一種自毀又容易上癮的思想。

作者在此也提出對於完美主義常見的誤解:

  • 完美主義和追求卓越是不同:完美主義講求不健康的成長和成就,以為只要做得完美就可以免於責難但其實是用來避免真正的自己被看見
  • 完美主義不是自我精進,它的根本是想要獲得認可:我的成就與優秀程度代表我這個人的好壞,我需要迎合、表現完美。完美主義是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大家會怎麼想?
  • 完美主義會讓我們遠離成功:害怕失敗、犯錯、達不到大家的預期、受到批評,會讓我們遠離良性競爭與努力奮鬥的競技場。
完美主義是一種外在觀感,而不是內在動力,但是我們無論投入多少時間和心力,都無法控制外在的觀感。

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

欣賞自己的不完美

然而我們免不了受到批判與責備,那要如何解決追求完美主義的問題呢?答案就是:欣賞自己的不完美,我們必須放自己一馬,欣賞自己的缺點或瑕疵。對自己和彼此更寬容,更溫柔,也用我們對我們愛的人得語氣和自己對話。

  • 對自己好:在痛苦、失敗或信心不足時體諒自己,而不是忽略痛苦或苛責自己。
  • 人之常情:了解痛苦和信心不足是大家共有的體驗,每個人都會遇到,不是只發生在我身上而已。

3、自我麻痺-尋求任何可以壓抑脆弱的上癮行為

我們不停地在追求自我價值和自卑感受之間苦苦掙扎,當我們極欲擺脫自卑焦慮所帶來的恐懼、沒自信比不上別人而產生的痛苦時,開始會產生麻痺自己的行為,像是抽菸、喝酒、暴飲暴食、濫用藥物等。

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

設定底線

要減少焦慮就要注意自己的極限,要知道做多少會超過自己的心靈負荷。依循自己的價值觀設下底線,學習如何說出「夠了」,從根本上改變讓自己焦慮的行為,而不是放任那些讓你焦慮的行為,逼迫自己去尋找假性慰藉來麻痺焦慮。

讀後感

在讀這本書前,對於「脆弱」這個詞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像是我擁有的但卻從未探討過,只把他歸類為負面情緒。 我們都被社會鼓勵著要勇敢而害怕示弱,卻忘了展現脆弱也是需要勇敢的,就跟社會上一直談論著如何提升自信,卻從不探討如何克服自卑,像是那些情緒從沒存在過一樣。難道自信、勇敢的人就沒有感到自卑或是脆弱的時候嗎?我想,他們只是更積極投入的去感受自卑和脆弱,而在經歷自卑情緒後,能更勇敢、更有包容力。

此外,當在讀這本書的同時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脆弱,一種赤裸裸一絲不掛的感覺。作者精確的定義了自卑、脆弱、完美主義、愛與歸屬感的定義與相互之間的關聯性,讓我更了解自己為何在遇到脆弱不安時,會有害怕、羞愧、恐懼的情緒。其中,原以為完美主義是指「一個人對凡事很要求」,就算可能會阻礙自己往前,但也算是一個不算太差的優點,但在作者深層解析完美主義後,發現自己對於完美主義有很深的誤解,甚至開始認為完美主義是需要極力改善的缺點。

最後,我想「告訴自己已經夠好了」。對於不愛展現脆弱的社會,大家看到的是社群媒體上光鮮亮麗的一面,不知不覺壯大著我們害怕淪為平庸的自卑心,一直追求非凡的(別人的)人生,但我們要深信著每個人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啊!為什麼要追求別人的人生呢?

謝謝大家看到最後,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喜歡我的閱讀分享可以追蹤我

拜訪我的另一個家:https://yunashare.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