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ffrea,Y,Z.
Koffrea,Y,Z.

念的第三个学位, 蘇州人; 暂时在伦敦。

从自己wechat搬的废文(其三

先祖与秉性

天子会女神,复千里回师平息邦国叛乱,有个驭术精湛的马夫,一直挺胸抬头,站在天子的车驾前,奔波一路未歇。天子很够意思,让他别做马夫了,我掰你一块王土,去安乐吧!

天子的亲族,封疆食税的公爵,多少还是食言了。手起刀落把马夫兄弟的子孙屠灭,当然事有蹊跷,不过最终一门重臣,悉数灭却。只剩下公爵妹妹的孩子,漏走了一个骨肉。算是一丝血脉,任侠与义士,一生一死,遮掩苟安。最后如哈姆雷特般延宕过,却最终放弃了纠结生存与毁灭,他毁灭了家仇一脉,复又得爵。

复仇的孤儿,他的子孙又有一丝冷酷,当然也继承了魄力。滚滚洪水之下的城门下,生民哀嚎,领主忧虑。恰巧他手下有名胆识具备的年轻人,所以领主说:“你去,告诉另两位当家,我们不再,唇亡齿寒。”于是一夜间洪水倒流,领主看着废都升起的朝阳,谁知他在想什么?

领主的子孙,又是春秋终结的推手之一,他们来到更大的乱世里,总不服输,却又总输,小国骚扰,大族欺侮…所有又有位君王,他也是家族血斗里长起的苦人。所以他在王座上紧握着佩剑,看着群议纷扰,眉头局促…忽而,拍案说,“别吵了,我们不如去学学敌人吧!”很多人以为听错了,以为这小子是和蛮族的野种,但很多年以后他们知道这小子很了不起,不知道他是否混些野种,但肯定不是孬种的,因为内外之患,终于他手。这小子最后被混蛋儿子关在大殿里饿死,但他儿子也说,他是我们的第一位君王。

后来几百年,君王的后代又和上古时代的兄弟激战,有荡气回肠的史诗,也有尸山血海的悲歌,或在城下,或在莽原,最终也都失落殆尽。兄长的骄子指着幼弟的末裔说,“你们两个,这里与你们无关了,去别处讨自己的贱命吧!”

于是有个孩子流浪到客地,生老病死,郁郁终身…他的后代是草莽里的大步佬,贩夫走卒小人物。直至他们看到了长城易主,又有了新的领袖和英雄。那是个不信眼泪的开拓年代,有个少年说,我愿做头脑和爪牙,命运和他说:“你会是个大人物,却也有大代价。”他头也不回地去了薄雾里肃穆的宫门,半辈子,他书写第一篇刑律,杀人也如麻,是墨吏恶棍与异见者。他看着自己的主上羽翼张掖,想起了命运的箴言。于是有一天,主上说,你忠诚于我,但手上太多人的血,那愿意为我死吗?他笑了笑,又头也不回的去了来时的宫门。他的名字或是巧合,与他的宿命相同,意为荣膺并强大主上的王朝。

子嗣来往,有安乐者纵酒欢歌,忘身于外。但也有人留身行伍,一生悬命。后者中有名将校的长子,早年出走江湖,于破败的神庙前苦晒饥肠…二十几岁的年纪,他倍感世道与命途的坎坷,于是拿着一枚铜钱随意抛着,问那尊积灰的座像,我这一辈子能百夫长吗?不能。那将军呢?不能。那大司马呢?不能。他抛了很久,倍感绝望,于是最后说了句气话,笑话,难道我能做到节度使之上?可以。他心里一惊,收了铜钱继续赶路。传说他军棍纵横天下,武人归附。而确实,他南征北战,威名赫赫…一夜暴雨,主少国疑之际,他被人批了件袍子。醒来,他听到铜钱落地的声音…和很多人不同,他没下杀手,只是摆了顿酒,散了兄弟,也多少照顾着旧主的孤儿…虽然命运对他还是有所保留,一个雪夜谜题后,他带着未竟的事业隐没。王朝与他的血脉无关,是不忠与不如他的弟弟,把故事写的很坏…人们说家国积弱于此,不知他在云中或黄土,是否握紧了他的军棍,还是抛起铜钱,释然一笑。

他的一个无名的儿子,不为人所知,却也受尽亲族的冷眼排挤,也受累于颓败的国势。他们一早被打发到南方,赐个闲散的名号…当然闲散不了,浩劫之后,他们看着同姓的怯懦君主逃向身后的一隅,又沉湎在烟雨歌谣里。但他们的那块寒酸地方却成了烽火前线,名字不同的强人南下,他们就死战搏命。江上的轻舟漂去,江底有他们的骨血。

强人复强人…后来的事情无有文本可据。他们立了小小的祠堂,也有一些寻常巷陌都有的谱系,但到了江上汽笛轰鸣前夜,又一把火倒在什么地方。江上的故地我统共去过三次,只觉得破旧,人虽然沾亲带故,但也不同于己。

很多事情大概在祖父的笔记与叙述中知晓,困顿于一六年的冬夜,它悄然在我书桌刺眼起来。我没见过他,三十二年前,年中谢世。他是个大家族的孤儿,挑着担子涉过江水,又向南去。技术官僚或书记、文胆…大概是那个年代他会有的称呼。他有很多苦闷,很多人说他不善言辞,终日伴着香烟与纸笔,但我一厢情愿地觉得,这是某种不被发掘的隐情。他写的字是我大概几辈子也练不出的,但文笔与胆气上,我觉得我能拍着他的肩说,我们可以互以为傲,可惜,耗尽地太快,不然他可以看着我把我的一些悲欢给你好好讲。当然,我讲的一定也比他好。

我看过很多人的面孔,我是个重度脸盲,多少有点记不清。但有时我会想到并辔与轮毂,溅血的长廊和楼门,也想到裘衣长剑与令牌刀笔,飞旋的铜钱与落地的军棍,还有一种落寞与自傲并存的宿命并感。祖父离去时,单位里给他一本辞海,他肯定没看过,冬夜时,我在上面还能找到一些脉络。

这不是什么凭吊或夸耀的文章,很多人血脉多少相同,黄河长江,峰峦平原…甚至异国他乡。但我觉得即使这样的人许许多多,但抬头看到星海明河的人不多。有时我想,能看到这些,并与他们相关,真是太棒了,能看到你们的人不多,所以你们也要看着我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