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閒聊「數據」這個東西

就隨便閒聊,想到哪裡就說到哪裡。

可能因為快要清明節,晚上突然想到「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這個說法(嗯……我不止手賤,腦袋也賤),記得之前有查過,其中不乏各種玄學解釋加上牽強附會的算術得出這兩個數字,也有說七十三八十四分別是孔子孟子的歲數,這些說法其實我還算能理解,都算是傳統文化的思維習慣。但有種說法是兩個歲數是兩道「坎」我就覺得很過分,這說法除了用來嚇唬老年人我想不到還有別的什麼用處。說是「坎」,也就是容易絆到人的意思,那按這個說法這兩個歲數或之前的人就比較容易死掉,那七十四、八十五邁過坎的年齡死亡率是應該明顯降低的吧?但隨便找下死亡年齡分佈,並沒有。另外這種說法也不大可能是古代流傳的,畢竟醫療不發達的年代人均壽命也就二三十歲的樣子,能用「坎」這種民間俗字來形容的,少說也應該是引進西方醫學後四五十年的事情了吧~_~

話說要是沒有統計數據,這種話還真的沒辦法證偽,擺不出數據,身邊就會出現類似聲音:「啊我身邊就好幾位老人在這個年齡去世」這種叫偶性事件,「啊傳統講法自有傳統講法的道理」這叫冥頑不靈,「啊你是不是很閒沒事糾結這種屁事」這叫……ㄣ……你說的對……

但是數據這種東西如果不是直接「擺」出來,而是讓人加過修飾之後講出來,就不一定有「擺」出來的數據那樣的科學精神了,有時候甚至會變成誇大其辭的農場文。記得之前女友跟我說有篇文章寫,如果吃完飯的碗不洗下頓飯繼續用的話,大腸桿菌會孳生幾千倍。嗯……但是我們倆盛米飯的的碗經常用到晚上才刷(就個人習慣,覺得噁心的請去吐),加上我的腸子是那種空腹吃葡萄都會烙賽的敏感屬性,要是真像文章裡講的那麼可怕,我應該早就中毒身亡了吧~_~
另外奇怪的是,洗完的碗上面還能殘留大腸桿菌,那個菌就應該和腸子裡的那種是一樣的吧,而且洗過應該也留不下多少,那就算是幾千倍可能只夠沾滿一小片小腸絨毛?後來查過好像說大腸桿菌也有分良性跟惡性,那反正我也沒拉肚子應該是沒吃到致病菌,所以就去他的農場文吧。


最近AI概念又被炒熱一陣子,我到現在也沒玩,就單純感覺跟沒思想的人或者機器對話好無聊根本浪費時間。而且那種東西又只會隨便綜合一下網路上查得到的知識,幫不到忙不說看著還會火大(話說如果再學會一點自以為是,是不是就可以四處指點江山假裝教授了XD)。最重要的是,他媽的比我還會寫廢文!而且是那種就算塞滿知識也還是很沒用的廢文!這如果是真人,不跟我講話我都要封鎖他!

但是這種東西幫忙做重複工作應該就滿好用。話說應該已經有人開始訓練AI分析股票了吧,畢竟這種賺錢的事……就算最後沒什麼用,拿實驗過程出去騙錢也是一筆大生意餒。但其實股票數據如果能被這樣分析的話,股市就要變成赤裸裸的騙局了吧XD

所以說我真正好奇的是為什麼到現在還沒人用訓練數據寫論文分析公開的財經新聞跟股市反應之間的聯繫……數據不一定要直接用的啊……


這篇終於不用加沒有用的後記了,因為整篇都很沒用,安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不要支持,我好不容易抖光的幣,讓我享受下先~想要抖內可以去圍爐那邊,當作下期活動的獎金~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