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從一段(修改過的)情話,談邏輯排中律的誤用

已經進入第八年的陳年老狗糧放閃預警~_~

昨天女友視訊完寫了一段話,大意差不多是:我平時基本就是一只很垃圾的廢人,不小心得了一種名為「自己稍微動動手指頭就會突然死掉」的怪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只能完全靠偉大智慧帥氣的男友照顧,阿我真的是一個廢人吶!結果剛離開偉大智慧帥氣的男友他就馬上變消沉,雖然平時嘴上抱怨照顧我很麻煩,但看來還是滿享受(照顧我)的。

反正她不給我寫留言,我想怎麼說都行(◔◡◔)

從邏輯上講,女友說的話都是對的,所以本篇完結~
灑花~~~





下面我悄悄地寫,不要聲張,不要用加粗的文字,更不要用驚嘆號......

先簡單說下二值邏輯裡的排中律(幫助女友睡眠):⊦p∨~p,(費雷格符號的)斷言p或非p,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不是A就是B」或「非此即彼」,這種形式是經典真假二值邏輯的基礎,可以由此推導出~~p→p[不是非p,那麼就是p] , p→~~p[是p,那麼就不是非p] , (p→q)→(~q→~p)[有p就能得到q,那麼不是q就意味著沒有p]等經典形式。

但是這種邏輯普遍地放在日常語言裡,簡直就是邏輯失智患者在辯論中讓正常人變得不想說話的最有效武器:「啊你拿證據出來啊,拿不出來就是在唬爛嘛,不要跟我講邏輯,我不懂,我要證據~快花費你寶貴的時間去給我找證據~我要學習~不拿證據你就是在唬爛~我有證據喔~1913年經典過時教材的原文~再說一遍~不要跟我講邏輯~沒有用~我看不見~」

(非常非常非常細聲地)所以說女友最後那句話(更細聲地)其實是有語言邏輯錯誤的(不要用驚嘆號)

這裡她是在用排中律推演:嘴上抱怨照顧我很麻煩 並且 我一走他就變消沉=不用照顧我他就變消沉 所以 他很享受照顧我

也就是說她在這裡建立二分關係:不喜歡照顧和喜歡照顧兩者,只要在前提中闡述到「並非不喜歡照顧」(~~p),那麼就可以在結論中立刻得出「喜歡照顧」(~~p→p)。在這個推理過程中刻意忽略了「我變得消沉並不是因為照顧不到她,而是單純因為見不到她」的邏輯事實。也就是說,把上面的話進行邏輯轉寫,得到的話就是:「你不照顧我就會變消沉。」這樣看就是(對你們來說)很直觀的沒道理了吧。實際上我就算再喜歡照顧她,也跟我因為見不到她而消沉,二者沒有邏輯上的關聯。

要說一句,排中律誤用更普遍的形式是falsa dicotomia(是應該翻譯成「假二分法」?)一般是指忽略中間項的二分法邏輯,差不多是「你跟別的女人在一起還是跟恐怖分子在一起?」「沒跟恐怖分子在一起?那就是跟別的女人在一起囉!」這種,跟今天談的形式在狹義上不同。


之前有跟@木土土 老師討論過假二分法的問題,我覺得普通人想要徹底脫離這種假二分法思維非常困難,就說很多人會輕易被邏輯很低級的話術騙到,尤其是在政治議題上,當一方有明顯錯誤時,另一方只要抓住這個明顯的錯誤攻擊,無論錯誤大小,都可以掩蓋自己沒內涵的事實:因為更多人並不會仔細去讀廢話連篇的辯論內容,只是在直觀地判斷誰「對」誰「錯」,這種對錯的是非觀,本身就讓自己陷入了幼稚化的二分法判斷中,那麼最後的結果往往變成,只有大聲喊出對方明顯錯誤的那個看起來比較有理,至於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在用邏輯講理,幾乎沒有人有時間去關心。

話說,我提到這個只是想問下,如果下期圍爐聊身邊的二分法思維或者談怎樣打槍假二分法,會有人想參加嗎?(這期能拿出兩千多lc獎金唷~雖然還是比不上官方拿錢的活動唷~但是沒辦法我這個人跟無論哪種官方都很合不來唷~)


後記

又見到有人說「XD」「放閃」是老年人詞彙......
筆電打字用XD超方便,手機用戶才用emoji ̄へ ̄
用老年人詞彙說明我比那些天天用手機泡在網路上的屁孩更少上網 ̄へ ̄
這一段邏輯滿分不接受反駁 ̄へ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不要支持(ヘ⚆_⚆)ヘ┳━┳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