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關於拍手這個東西

拍……拍嗎?關我屁事喔XD

拍手這個功能,跟點贊差不多,表明了他人對你文章的認可。只是與點贊不同的是,拍手有那麼一點點收益。

前幾天有人在文章下面留言問我,「互拍嗎?」,被我無情拒絕了,其實沈默是更委婉的處理方式,人家又沒惹到我,這麼拒絕確實有點過分。

但是我就是一個這麼過分的人。

至於我拒絕的原因,第一個,我並不贊成無理由互拍這種行為,無理由互拍只會增加互拍行為的社交屬性,以替代原本的表意屬性。雖然只有一點點,但這種行為一多起來,無疑就是在劣化整個寫作環境,縮小互拍者和真正創作者之間的外在差異,這無疑是對於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的創作者潛在的打擊,無論在文章推薦度方面還是收益方面。

第二個,就我個人而言,既然拍手代表喜歡或贊同一篇文章,那麼不因為此二者而拍手的行為首先是「不誠實」的。為拍手的附加利益:曝光度、收益或者虛假的優秀程度而選擇不誠實,我個人是不願意的,但我完全不反對別人這麼做,否則我就是在道德綁架。

第三個,互拍並不符合我寫文章的目的。雖然無論誰寫東西,只要是公開發表的,大多都會希望被更多人看到。但單從我寫東西憑直覺、反熱點、不會為了閱讀時長寫廢話插廢圖等等來看,我的目的並不首先在於流量,愛看就看,不愛看我也不會專門寫大眾愛看的。那麼互拍對我而言就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只會是單純在浪費時間而已。

但是要說一點功利心都沒有那也不現實,我也會幻想某天能有個有反社會人格的編輯找我幫忙報復出版社,畢竟沒名氣,風格又小眾,實在是出版商賠錢的首選。但是呢,正如同我討厭讀滿世界充斥的商業文一樣,功利心蓋過了本心的創作,本質上與一個分析大數據劣質AI就沒什麼差別了。

我自己給別人拍手一般都是拍五個的,裏面只有一個是出於認同拍的,其它四個是欣賞對方獨立觀點的。認同是不可能認同的,能讀到新鮮的觀點才是花費掉讀大哲學家們作品的時間去讀普通人文章的意義。

所以說拍手這個東西,與創作本身並沒有什麼本質上的聯繫,硬要說聯繫,可能就是給作者那些沒評論的文章一點點禮貌性的安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