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推薦書| 個人推薦的哲學入門書

見到各路網站上出現的民間哲學普及大師們,體内的專業細胞苟延殘喘地蠕動著想要告訴你們:請不要相信那些屁話XD
1、一頭想要被吃掉的豬

簡介

短篇故事集,故事簡單易懂,每則故事後面有能夠折磨靈魂的思考題。

推薦給沒有任何閲讀學術文章能力的讀者。

原因

有沒有些許訝異我沒有推薦類似蘇菲的世界或者大智慧一類偏向哲學史方向的通俗作品……

我自己是覺得,哲學入門的開始是要培養自主思考的能力、判斷力、想象力之類的。讀一些二手文本的哲學,再加上一知半解的思考,很容易變成一個業内人讀了都不知所云的假書呆子,或者一個自以爲是的“民間哲學普及大師”。

對於哲學來説,我個人覺得出於好奇心產生的思考的興趣永遠要排在第一位,否則你學的就不是filosofia了,而可能是filokuvos、filoivos或者filofallus、filoanaflystos什麽的了。哲學并非確切的知識,哲學史才是;哲學也不會教你如何套用既定的結構,那個叫別人想的方法論的應用。在我看來,哲學更接近其詞源“愛智慧”的態度,由追求智慧產生尋找和閲讀、理解文本的激情,從文本裏尋求不同的觀點,以形成自己的理解方式和判斷方式。而不是隨手翻一下作爲二手文本的哲學史,然後靈光乍現想出一句與原作毫不相干的話,最後恨不得對著全世界高喊“我比這個哲學家有思想!”,以這樣的方式帶來歡樂。

1.5、小記事1、2 | Diario minimo

原本是想推薦偶像Umberto Eco的故事集來著,但是想到中文版是英文轉譯的,較原文差强人意,意文原版的又沒有注釋(缺了各種梗就少了一半樂趣),所以姑且推薦英文注釋版的吧……英文版好像分別譯作Misreadings和How to Travel with a Salmon。

2、齊澤克笑話

簡介

齊澤克唯一合我胃口的書,從各種角度吐槽黑格爾的學説,偶爾揶揄一下拉康。

推薦給有一定閲讀能力且已經學過通識基礎邏輯的讀者,因爲基於以上兩點,才能大致確定讀者思想的成熟程度,已經足矣承受他那些薩德式的笑話了。

各種低級惡俗笑話、宗教政治的地獄笑話還能同時提高讀者對文字暴力的承受能力。

政治狂熱者、宗教狂熱者、極端女權主義者請一定不要翻看此書的任何一頁。

原因

在我的想象中,哲學正常的入門順序之一大略如下:

  • 假使從這本開始,“這些地獄笑話好好笑,但是裏面有些黑格爾的概念不懂,有點好奇”。
  • 去百科全書搜索了似懂非懂的詞條,“好像有點道理,但又不知道道理從何而來”。
  • 嘗試找來精神現象學和邏輯學原著,“好像發展了很多康德的概念,要不先試試讀康德”。
  • 震驚地發現,康德的書甚至沒辦法理解完完整的一句話,“這是要補基礎才讀得懂吧”。
  • 讀了亞里士多德形而上學之類的基礎,“好開心能一點點釐清康德寫作的邏輯了”。

這樣下去,會有部分理解錯誤的地方,但是無傷大雅,同時恭喜喔,哲學算是入門了。此後只要沒有犯賤用阿爾多諾的書暴擊自己的自信心,應該是會保持正常的求知欲促使你去涉獵各式不同的哲學思想的。

沒有什麽屁用的回憶:想起來我自己的入門之路,跟我光著的屁股一樣野

十五六嵗的時候吧,不愛學課本了,於是每天晚上也不怎麽寫作業,讀些有點另類的課外讀物,有時候還帶到學校上課讀,好在成績一直在年級前二十,老師也就不怎麽管了。

當時開始讀這類書,比較喜歡羅蘭巴特的中性,尼采的快樂的科學,弗羅伊德的超越快樂原則和日常生活的精神病學。讀這類書是從尼采開始的,不知道什麽契機上網鬼使神差地買了一本善惡的彼岸,現在還記得當時的想法,”原來思想是可以這麽天馬行空的!“,於是一發不可收拾。成績也跟著下降了XD

大學讀了哲學專業,雖然不是什麽好大學,但很幸運裏面有幾位好老師,在他們的引導下讀了柏拉圖、康德、維特根施坦、哥德爾、蒯因、戴維森、諾齊克他們的作品,哦,也在圖書館讀了胡塞爾的,但是非常討厭,到現在還有點反感直接受他影響的大陸哲學。

那時候學習也是隨心所欲的,不喜歡的科目60分飄過,上課時間基本在圖書館度過,喜歡的穩定90分以上,可能也是老師鼓勵我這種愛異想天開的孩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