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ai
Lumai

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 你的感知就是你的世界。 而我決定來到這裡,說自己想說的話,做一直想做的事,儘管心裡冒出許多貶抑的念頭,依然要執行。

繡花坊裡的靈執事——臺東馬卡道後裔的文化新紋(1)

我只能說我參與到的部分,只能放我刺繡的圖,還有我自己做的夢。
沒記錯的話這是男子的綁腿布片



靈執事擅長解夢,因為她從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有意識的做夢,琢磨久了也就有了自己的解夢之道。

至少我做的夢,用她的邏輯去解釋,比網路上的周公解夢大全靠譜多了。

有時,還準確的讓你懷疑人生。

她的繡花坊,基本上就是一個靈能者的聚集地,前來的不只是部落的巫,這幾年那些無形的連結網絡已經擴大到亟欲復振文化的平埔族群。

據我所知,魏德聖導演的新作「斯卡羅」劇組,曾找過她負責服裝製作,最後她只替該片顧問做了一套,其他的則建議劇組找當地工坊製作。

這是她一貫的低調作風。

而我總說她是我的良師益友,認真相處下來,我個人以為深諳這個部落文化精髓的,不是那些不斷上媒體版面的誰誰誰,是她。

我們的日常交流不外就是討論傳統服上繡花的圖騰跟夢境的解析,常常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直到那天,我首次夢見了她。

【我看見你背對我準備刷牙,卻有東西掉在地上,便轉身請我幫忙撿起來,我便撿起來準備交給你。】

我把夢境寫下來給她,她卻立刻回傳給我:

「其實有事想請你幫忙,有空請來工坊找我。」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真的是有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才做了夢啊~當然不是去工坊幫她撿東西啦!

事不宜遲我帶著滿腔好奇去到繡花坊,聽見了一個馬卡道祖靈託夢,想讓後裔把文化服飾重新穿起來的故事……

原來在我做夢的前一天晚上,兩個馬卡道族人前來繡花坊拜訪她,還拿出一張手繪圖紋,表示這是他們在夢裡看見的樣子,想請靈執事運用她的巧手,按圖索驥做出實品。

「所以馬卡道的顏色……」我盯著檯面上那幾顆毛線球,又看看手機螢幕上的照片,心裡一直迴盪著這真的是做夢做出來的啊~~

靈執事比我淡定多了,畢竟這不是第一次有人被託夢要來她這裡做出什麼。

「就是你看到的這些。」顏色大概就是黑白紅綠,「不過他們要的紅色是我特地去找出來的。」那個紅是比較深沉內斂的色澤,跟我們部落慣用的活力紅明顯不同。

「那我可以幫什麼忙?」我是道道地地的白浪啊~祭祖時那個牌位還寫著「穎川」呢!

「想找你繡花。」原來是幫忙繡花,小意思啊~

我一口答應,覺得十字繡就像穿衣吃飯一樣是日常行為,尤其他們的色系很少,圖紋連貫綿延,除了是滿格繡需要多花點時間之外,其他都輕而易舉。

然後,在繡製這些極具文化復振意義的圖紋之前,我有幸參與了一場祈福儀式。


註記:

臺東的馬卡道族據說是在大約百年前從屏東遷移過來,有興趣更深入了解的歡迎自行前往「島東馬卡道」粉專。

我只能說我參與到的部分,只能放我刺繡的圖,還有我自己做的夢。

這就像是一份奶油煎土司,單純沒有過多的滋味,歡迎自行加上喜歡的調味料(腦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