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未命名

(编辑过)

起源是221213晚妳問我:

⋯⋯ ⋯⋯ ⋯⋯ ⋯⋯ ⋯⋯ ⋯⋯ ⋯⋯

這裏有很多問題吧

孤獨 孤單 分享慾 改變


21年困擾我的問題是 真實vs虛假/假裝,想了好久好久,沒想清楚。

然後是 信任 信任感

然後是 親密關係

然後是 妳新給的命題,孤獨 孤單 分享慾 改變,

仍舊沒想清楚。



1.10

發現自己在拍攝現場是多餘,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先是走去湖邊吹風,打著顫和Q打了1h電話,然後坐在拍攝餐廳外圍看酒店門口的車流,看到他們轉去最後一場,call哥出來接我,沿著濱海大道一直車到蛇口漁女。

晚上海邊的風,好舒服。還下著雨。走一走,慢慢暖和了。

後半夜,只有跨海大橋的路燈亮著,我知道公園最能深入的橋在哪裡,好想走到盡頭去,或者一路向東走回屋。如果不是哥感冒了。



10.4

出去爬山了,借「JEONGHAN生日」的理由,給自己安排做點什麼。

8點前進園區,1h爬到「小梧桐vs大梧桐」分岔口拍了張照給Q。她知道,我是借著「JEONGHAN生日」的藉口。

TD團建爬過一次大梧桐,記憶中大家到山頂時已經太陽下山,下山走了很多坡,最後去的按腳。

這天,比預想要花的時間少。

有一段去山頂的路,是攀爬石頭,這是唯一一段符合我記憶裡的爬法,去石頭前全是樓梯,石頭之後全是平地,大概是爬錯了路線,甚至怕錯了山吧。

下山特地走了山裡,全程沒有人,在樹樹葉葉間彎腰側腰穿梭,只想著不要滑倒。亂走走了很多叉路,最後還是原路回的,全是樓梯。可惜,沒有跪下去。


下下週拉了Q出來爬山。整個過程,好奇怪,那天好想快點結束見面。


接著,有天一個人去了紅樹林公園,沒有看到灘塗,有些樹叢像熱帶雨林,有天一個人去了燕郊山,有條山路好好聞,像桂圓肉。



12.11

和Q去了G&G。她會和攤主搭訕欸。胸針醜醜的好好看,喜歡些奇奇怪怪的。G&G只有倉庫裡有洗手間,她待了很久。倉庫內很多人在陸衝,是妳會喜歡的吧。倉庫二樓半懸空出來兩個正方形玻璃房。如果在裡面生活會怎樣?從那裡看他們陸衝是什麼感覺?被她拉去「隨手畫」,我用SEVENTEEN應援色畫了顆CARAT停下後,她還在畫那顆草莓,再激她用INTO1應援色畫了應援棒。接著就是喝酒,下午3點半喝到晚上8點。接著,她還是想剪頭髮。坐著等她剪頭髮。

Ah,我們從來沒做過這麼日常的事情,剪頭髮,我坐在一邊等著妳做些什麼。


下一週,自己又去了次G&G。二樓書店關門了,滿牆海報很有趣,有些攤位有些想細看的飾品,被攤主盯著或者被介紹又很難受,不回應又不是很禮貌,戴著耳機冷漠已經很不禮貌了。好像沒有人是單獨來的。他們為什麼會想著坐在這裡看手機曬太陽?

果然,自己去半小時就逛完。經過那家老字號麵包店沒有買。公交沒有在我查的站停靠,也好,海邊綠道好多人。


接著,一個人去了漫步+雙城雙年展,帶著妳的提問。



12.31

一個人去看「椒麻堂會」,找到了「草·色」,是個還不錯的last day。

「這一年 夢很多 話太多 像是夏天/ /嗯 就到這/日出再見」

跨年夜這兩句話,甚至一週前開始在想留下些什麼。改改刪刪。原本想分享的電影和書沒留,反倒po了首音樂,還是最後幾天在💚♥️裡反覆挑選的。

備忘錄裡#dream比我想像的多,也有不少不切實際的illusion,比如我真的在期待和妳的對話。

正好看完《外面是夏天》,比《你的夏天還好嗎?》有更直戳心臟的片段。夏天,我很容易覺得冷,很容易被空調吹得頭痛。

只有我自己看得懂吧。



1.2

還是去了濱海棧道。

緊貼石頭的漩渦,風吹散的水波,釣魚,鳥叫,吹風,

海浪像噪音,爆炸,nope 是 爆破。剛走就起來的浪。

大概到2.30,5h,我好像 走上瘾了,還可以走,也不饿。


還是最喜歡平安夜那晚散步回屋。

整個城市好安靜。空氣微微濕潤。讓人頭腦清醒的冷。聽到我一步一步馬丁的踏地。


想啊,還是忍住了,怕打擾到人家。

開始的好突然?結束的好突然?怎麼結束?怎麼算結束?


有段時間,想了很久「孤獨vs孤單」,我總想弄清楚這兩個詞到底有什麼感受上的不同。


其實,起碼,2022年,我並沒有不分享, matters 豆瓣 ins 甚至wb 小紅書都有po些什麼,只是不在朋友圈po。還有,微信 備忘錄 flomo 咨後筆記 日記,到處散落那時的隻言片語,零零碎碎的。而且,各個平台帳號名是一樣的,在跟誰玩什麼遊戲?


還有一天,妳問我哪裡有七星爆珠買。我已經7個月沒回中山,2年多沒抽紙菸,也記得利和西門對面的港匯便利店。DK帶我去的市政府,早在18年已經買不到。疫情導致大PP三年進不到貨。當初是因為買不到日細七星藍莓爆而轉戰電子煙的。聖誕前閒來無事翻開了PP朋友圈,看到有貨馬上訂一條。價錢翻了1/2,也買了。Ah,只有「好辣」。Ah,我get不到抽菸的樂趣了。現在為了停下,把昨天開包剩下的17隻3h全部抽掉了。還有18盒。



230428

是新開個文檔,還是延著寫完呢?


「普洱」春節沒走成,在清明去「揚州」替代達成了。

已經過去了一個月,準確說是4個星期28天,每天去了哪裡、吃了什麼好像得用支付紀錄來回憶。


出發前被告知新項目需求,順了本客戶資料離開公司,信誓旦旦說「神tm清明還要想項目」。結果,客戶資料一直躺在行李箱裡,就像包包裡一直放著一本書,幾乎沒在家以外的場景拿出來過。


新體驗之一是,提前1小時到機場是足夠充裕的,甚至走到登機口,正好開始排隊、準備登機。


一下機,是我喜歡的冷風吹啊。


放下行李,睡不著,先是繞著住的這棟公寓在第一個路口向左拐走一個方形,再沿著這小片商區在第二(還是三)個大路口向左拐走一個大方形。

第幾個路口,不重要吧。

荒地會有好多好多油菜花。桃花好像一路沒斷過。好多小公園,不敢進去。經過建築工地,會緊張。外賣小bubu迎面來,會害怕。只敢在路燈下走。

即使一直聽著SVT歡快的歌,也能聽到自己腳步聲。

想再換個方向走的,可是,也感覺到自己有點著急要走到公寓了。


去博物館,是買好機票後唯一定下的行程。

剛上到二樓時,領隊老師帶著學生從左邊廳出來、去對面廳。在「印刷廳」第一個展窗的台上,有只背著櫻桃包的兔兔。

一定是那群學生裡誰忘下的吧?要不要追去問一問?

我的手,卻是拿起拍乾淨,正反看看,沒有壞,「ah 掛繩松線了」,然後馬上放進口袋。右手一直在裡面握著。

這次博物館沒有記住什麼。也不僅這次。但,明顯這次拍的照比以往少。

午餐時,定下了接下來3天的行程,每天去1個地方就好了。

何園,人多到嚇得我不想進去。跟著人流繞池塘,上假山滑了一步,二樓迴廊很窄,大小姐的床很矮。走去公交站點的路上,無意走了一圈書院博物館,經過了新興網紅商業街,有竹子裝的雪頂奶茶,有好幾家燒烤、酸奶在被排隊。

他們在大字“文化”牆拍照,為什麼?

回去有點早,再往北去了鬧騰的老商業街。神奇的有家「B.Duck」。有意繞道左邊的小路,沒從城門離開,從樹叢間隙看到不同顏色的導遊旗。好像還是有點早,公交去個園又有點繞,那再漫無目的地邊走邊看吧,也邊走邊問「有沒有esse」。馬路對面才是秦淮河堤,為什麼走這邊。還是左拐,馬路對面別墅的造型好刻意。幾乎每家都在賣面、賣餅、賣饅頭包子。Ah,好巧呀,走到個園北門了呢。6點關門,5點多進去,如果像何園那般,時間夠的,何況,我尿急 😂。在南門被趕出園子,走完了老商業街的另一段。如果不想回,那麼繼續走吧,順著拐一個向左,一直直走就能到的。是不是有“農科”專業的學校,能輕鬆商業化的產品是酸奶?「農大酸奶」、「華南酸奶」、「楊大酸奶」。謹慎用“都”字,如果不用“最好”,那用“能輕鬆”吧。好奇的口味都買了,怕是有10+杯。不想等公交,於是繼續走。只是8點多,路上車不多呢,城市已經在安靜下來了,有人在小公園跳舞,下一個小公園裡亮的路燈不多,橋那頭是新開發區。左邊遠處還有一座橋。橋下的是桃花還是梨花呢?

在還有步程40min的橋那頭,我終於累了。開著小bubu,風好大,清冷 好舒服。哈哈,還以為自己能走回公寓呢。

3w+步。


每天都在「不行,這個點得睡了,不睡會猝死」的點鐘去洗澡。沙發比床睡得多,可能因為沙發比較硬。


(230429 我這個虎頭蛇尾、過勁就沒有興致和耐心的,D2開始會越來越短,已不是428下午的情緒狀態)(書桌、座椅舒不舒服,真的很影響)


主要景點D1走完一大半,進展有點過快,也是被遊客數量嚇到,在小紅書搜索不熱門小巷。

Ah,好像看到了年老獨居生活的一種常態。和奶奶、外公、外婆現在的每天無異。一個人人生活所需的面積挺小的。我在擔心,他們住平房、住河邊會不會太潮。平房都很矮。


還沒發芽的那一街樹,張牙舞抓,侵略性強烈得有嚇到我。買蟹黃包時,阿姨有心提醒「包子是冷的喔?」怎麼看出我是遊客的?說話口音嗎?能吃到冰碴子的五丁餡兒。看到小時候爹會喜歡吃的炒貨店,從民國生存下來的修容老店直言「拒絕拍照打卡」。買了兔兔盲盒,每經過超市都囤蘇打水,吃各個口味的百力滋。為了不餓死,才找salad店。


230503

終於逃過週末,在工作日可以去走園子。氣溫冷冷的,建築與建築之間的廣場風好大,要不要上塔樓。出租車司機想搭話「你是我接的客人裡 第二個一個人出來的⋯揚州適合帶爸媽來⋯」,「不了不了,他們自己玩吧」,把司機噎堵得。是不是得換個耳罩式耳機?我能聊的也就天氣。

寺廟轉了兩圈,為了找介紹資料上寫的「種下第一棵」,快離開了才知道「oh 原來妳就是櫻花」,塘里有兩隻黑天鵝。反方向的寺廟一面黃牆緩坡是沒有明天的隔絕,黃色明明是明快的,隱隱在帶著你閉嘴,一面是塵世。跨步進大殿前,能看到好遠好遠好遠的瘦西湖那頭,恰好飄起雨,隔壁大明寺在有規律地敲鐘。風聲,雨聲,鳥聲,樹聲,鐘聲,努力把手舉高高,想錄到這些自然的聲音給妳。喜歡裙擺被吹起來。出來的下坡,有位婆婆在很緩很緩的走。經過時想問「用不用扶一扶?」,經過了放慢速度的三步兩回頭,等她走到坡度很小很小的區域再不回頭地扭起來。

進入瘦西湖,我走的路線右邊隔著一塊水域的那邊,花好看,是因為不在那裏、有距離感吧。越走雨越大,人越多。石頭堆砌起的小瀑布前聚集拍小視頻,你在橋上、我在橋上、我拍你、轉轉身換個姿勢換個位置換個角度、我再拍你。安徽的中學生來春遊。兩廣太太們因為裝扮很容易辨識。是了,是「適合」中老年人的。

24橋聯想不到黃蓉的火腿。是了,任何一款當地飲食不吃,有點浪費吧。走去吃蘇州白肉面,走去吃藕粉丸子,走去吃餃麵+蟹黃湯包+鍋貼,馬上打車回去吐掉。

甚至羅森有櫻花酒。

最後一天,僅去了大運河博物館,好多好多好多人。慢慢每一個館區都走到,怕晚上暴食慢慢走去吃salad,即使吃很慢也被鵝肝膩撐而慢慢走去公交站。回公寓一天比一天早。

屋子白亮一點,好像是有助於情緒。


這次出來是帶有思想任務的,比如:什麼時候和妳說「yoga nope 我做不到」,怎麼說,什麼情境說,還有「會不會因為沒人陪而孤獨感」。

會哪,怎麼不會呢,and 這後面緊接著「but」,but 沒有食慾、吃不了吃不下吃了吐,but 好多人、不想去擠、不想排隊,but 不知道去哪裡好、就這麼走走吧,but 不想太累、不想回去,but 為什麼他們一直在自拍、不想舉起手機相機,but 交流些什麼呢,but 腦海裡想像來回對話 but 我知道結果說出口的壓根不是腦裡想的。

太給人造成困擾or負擔了。


「沒有什麼深入的關係 值得我去投入 去爭取」

想1min vs 想1天,答案沒有不同,

這題 太難了。


天真,大概有 寧死也不願騙自己玩下去。


(ps 發布後才想起來 忘記寫標題,複製隱藏再粘貼確認,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