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ran
Yanran

新年愿望:早点去世。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一些镜头分析(一)

作者:李嫣然

年初的时候看了这部当下大火的影片,不过最近由于🍑这个意象的关系,我随朋友又重新观看了这部影片。这次我想要以最近学习到的拉片技能记录一些我对这部影片的感受。

我个人很喜欢前期Elio和Oliver之间似有似无的情愫纠葛,所以这篇文章主要以前30分钟为讨论的重点。虽然我很想了解片头中意大利字幕的含义以及以古希腊雕塑图像为背景的信息,但暂时实在无法理解,我决定略过这个部分,直接从影片的第一个画面开始聊起。

影片开头我们看到衣服正在被扔到左边的床上,右侧是以为青春少女躺在床上,她的目光随着扔衣服的方向和左侧床之间来回移动,我想此刻观众也在疑惑是谁在把衣服扔到床上,他为什么这么做?此刻字幕出现Summer 1983,交代了时间。接下来Elio出现了,原来扔衣服的是他,他要做什么?Elio听到车子的声音停下手中的动作,并且说了影片的第一句台词“侵入者”,侵入者是谁?随着Elio从窗台往下看的目光,同时Somewhere in northern Italy,交代了影片故事发生的地点,随之一辆绿色的车子开进院子,时间和地点的字幕是不是算告诉了观众影片中即将上演的故事主人公是扔衣服的小男孩和坐在车子里的某个人。为什么小男孩将这个人称作“侵入者”?这位青春少女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她是Elio的女朋友吗?

Elio走下楼去接这个人了,接下来是主人公第一次相遇的情景,是一个长镜头,Elio冲下楼梯,母亲迎过来告诉小男孩你帮他的行李搬进房间,此时大概可以猜到小男孩刚才是不是在为侵入者腾房间?

Elio下楼走进爸爸的书房和侵入者正式见面了,Elio从门口走入房间的时候焦点随着Elio,镜中的Elio是虚焦,侵入者从椅子上站起来的瞬间,焦点从Elio转向侵入者,侵入者的背影在镜子中的焦点从虚变为实。Elio带领侵入者上楼进房间休息,上楼梯的过程中小女孩再次出现。Elio把侵入者带进房间之后,侵入者一头扎进床呼呼大睡起来,Eliot说了一堆这个房间我腾出来让给你住了,对方没有回应。二人的第一次相遇似乎仅仅如此。可是别忘了,Elio和侵入者见面之前还是很热情的,当他听到侵入者的车子来的声音的那一刻,Eliot脸上的表情是期待和雀跃的,很能说明他的态度了。

电影在短短的两分钟内十分效率的交代了故事的主人公,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以及主人公之间的人物关系,还有那位小女孩会在他们之间发挥何种作用?

天色已经很暗了,Elio在自己的房间专注的写歌曲。到了晚饭时间,Elio听到铃声面临一个任务他要叫醒还在睡觉的侵入者,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叫醒的。

准备开门之前的Elio十分踌躇,按理说这是自己家,不应该这么拘束,那么这扇门只能是说明两个刚认识的人所呈现出的疏离的关系,一般陌生人闯入自己的生活,霸占了自己的房间也会是这样的反应吧。镜头跟着Elio缓缓推进,在卫生间门框外停住。Elio没有以传统叫醒方式和侵入者互动,而是拿了一本书摔在地上,制造出书掉在地上的噪音叫醒侵入者,这个情节安排的很妙了。既说明了两个人之间以目前不甚熟稔的关系,也似乎暗示了Elio对书的熟悉程度,书可以阅读,也可以作为工具。

Elio完成了叫醒侵入者的任务传达了我们该吃完饭了的讯息,但是邀请被拒绝了,他还想睡觉为什么这个客人如此的随性,来了就睡觉,霸占了别人房间,来到这里的第一餐晚饭很重要也不去,至此我们一定好奇死这个人了。没想到侵入者在拒绝邀约之后回应了他睡前Elio让房间的事情。这种隔空回应真的很妙了。当然,侵入者对Elio第一次说了“later”,这个让小男孩很不爽的later.

早餐戏,这场戏看点很丰富,侵入者将自己的人物性格发挥的很明显,作为客人很随意的选位置坐。🍑这一意象第一次正式亮相,妈妈亲自端上来杏汁,Elio啃着杏的果实。还有侵入者著名的“鸡蛋论”,母亲扮演了提问者的角色,还要吃鸡蛋吗?没想到侵入者说了一段很有哲理的言论说明自己很了解自己是一个不知节制的人。我很好奇侵入者什么时候看上Elio的,还这么快就做出和Elio保持距离的决定。Elio在餐桌上发现了侵入者是犹太人的事情,他非常热心的想要带着侵入者一起去镇上。

两个人的第二次单独相处,Elio作为主人相比较侵入者要更熟悉这里,他总是骑在前面。路边交谈戏,Elio想了解侵入者作为犹太人的事情,然而侵入者似乎不愿意说太多,他好像更想知道在这个镇子平时都能做什么,还是他想了解Elio平时做些什么?这段对话的声音背景是在路上驰过的汽车引擎声,我看了两遍我才知道为什么要在两个人的交谈中插入这样的声音,这代表了Elio轰鸣般的内心世界的声音。Elio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啊。

这段戏最搞笑的是Elio以为侵入者和自己一起回家,结果侵入者跟他说”later“,Elio原地懵逼,我觉得Elio都快气死了吧。我这么好心的陪你跑这么远来镇子上办事情,你结果就这么冷淡的对待我。Elio一个人骑车子回去了。我们看下接下来的场景如何利用🍑的意象揭示电影主题的。

Elio骑车子向左边的方向,此刻他的背影还没有完全消失在画面,与此同时侵入者的声音进来了,观众可以猜测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跟主人公有关系的。果然如此,爸爸处于镜头的前景,侵入者坐在沙发上,只露出一个头,Elio在哪里?他在镜子里,所以尽管他在这场戏比较沉默,但是谈话内容绝对是关于他的。


我没有太关心爸爸和侵入者两人说了什么,我比较关注的是妈妈也入画了,妈妈第二次端着杏汁给大家,妈妈端着杏汁从右侧进来,左侧是坐着的Elio,为什么再而三的强调妈妈和杏的联系?杏在这部影片中作为主要的意象代表了什么?OK,爸爸开始用Apricot借题发挥了,但是侵入者认为爸爸的理解是不正确的,侵入者当场否定了爸爸的说辞,他说Apricot是早熟的意思。(这场戏我只能理解到四个人围绕🍑展开的一番讨论作为点名电影主题的作用,至于二人关于Apricot这个词的争执我还没有去了解)。

Elio又跟着侵入者去镇子上了,观众如何提前了解到下一场戏还是围绕两个人呢?导演给了明显的线索,侵入者在上一个镜头中最后一个画面和下个街道远景重叠了,如果细心留意的话,还可以看到从街道那头走过来的两个人是Elio和侵入者,并不是我一次看的时候以为仅仅是一个空镜头。二人从转角过来了,侵入者带着Elio去棋牌室了,二人到达目的地之后Elio一直处于在背后观察的状态。我都能听到Elio的心声,估计都是“这货怎么知道这里可以打牌”“这货不是刚来没多久,怎么这么熟悉这里了”,对,作为观众我也是如此的困惑。不过我们可以迅速的了解到侵入者的性格特征,他非常的擅长和乐于交际这件事,虽然刚来不久就已经把这里摸熟了。

Elio随即也走进了棋牌室,背景音乐起了,我知道是棋牌室播放的音乐,但是我更愿意认为是导演借这个音乐想要表达的是Elio内心的声音,如同上次路边谈话时车子发出的聒噪声代表着Elio的内心世界。这次Elio是什么心情?欢快的音乐声,摘下眼镜的Elio远远的盯着侵入者,嘴角扬起玩味的微笑,Elio此刻内心想的是“这货有你的啊”。Elio到此时都保持对侵入者浓厚的兴趣。

草地打球戏,小女孩再次出现了,Elio又开始啃🍑了。Elio和其他人一样远远的观看侵入者和别人愉快的打球以及当场和女孩子拥抱,镜头盯着Elio不太高兴的样子走过去拿水瓶和🍑,此刻镜头一直紧盯着Elio,当Elio把水瓶递给朋友的时候侵入者突然出现,他不是在打球吗?他什么时候关注到Elio拿着一瓶水的?为什么要抢Elio手里的那瓶水,自己不能拿水喝吗?

三个人的戏来了,Elio对于侵入者为自己按摩非常抵触,不过Elio内心真的是拒绝吗?不一定,我觉得是因为Elio看到他和别人玩耍的很开心忽略了自己,但是又突然出现还要强行抚摸自己的身体,Elio不是很爽。他不明白为什么侵入者和小女孩都认为自己需要放松。

Elio的低气压时刻开始了,厨娘随意的说了侵入者很像电影明星的评价,至此,我们可以确认侵入者在这里生活的非常惬意,交际花性格的人设。Elio在餐桌上抱怨了侵入者对自己的态度,他觉得对方难以捉摸,一片热心被打击的不行不行的。侵入者没有回来吃晚餐的事情让Elio更不爽了,Elio的表现是怼了让他弹钢琴的爸爸,在妈妈的要求下很勉强的弹了钢琴。

辗转反侧,寤寐思服。

🍑树又出现了,侵入者在外面玩耍了一晚早晨的时候回来了,我们看到侵入者一边走向屋子一边实在二楼睡房的Elio把手伸进短裤,他们离这么远怎么产生联系?镜头再次切向楼下走路的侵入者,此刻的Elio手仍然在短裤里,突然的敲门声和开门的声音。侵入者上楼的速度没有这么快吧,导演为了表现这个小高潮,设计了一个突然事件。导演利用楼上楼下两个时空不同切换令观众放松警惕,当Elio在此将手伸进短裤的时刻,侵入者以侵入的姿态进入了Elio的房间。我们和Elio一样都被吓了一跳。接下来我们看到了什么,Elio对侵入者邀请立刻一起去游泳的提议居然犹豫了,侵入者走出去之后,Elio此刻一定乐开了花,不然也不会用后背狠狠的撞床好几下。哈哈,这个小伙子非常喜欢和侵入者在一起了。裸体和泳裤特写的用意再明显不过了。

代表Elio内心活动的音乐声又来了,这次为什么这次是钢琴声,因为Elio告诉侵入者自己在编曲。音乐声在侵入者提问Elio你在想什么的时候停了,侵入者继续追问,Elio也没打算回答他。侵入者出画了,走向摘🍑的母亲的方向,镜头没有跟着侵入者,而是在Elio起身从池子里出去的时候镜头动了。我是不是可以确认音乐声是Elio内心活动的表达,那是Elio的主观世界。

Elio愉快的弹钢琴了,不过这次是因为要弹给侵入者听。Elio是如此的想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心意,以至于弹了两次改编的巴赫,但是倚在门口沙发的侵入者保持随时可能离开的姿态,Elio没办法妥协了,弹了侵入者想听的版本,侵入者很满意的留下来并且走进房间坐在壁炉边的沙发上。(日后多么令人伤感的壁炉)

钢琴声在继续,Elio写下对侵入者的心声,Elio在院子里的大树下写编曲,不远处是没有出门的侵入者和爸爸在交谈,Elio和一条鱼还打了招呼。你若安好便是晴天,Elio这段时间心情很美吧。钢琴声还在继续。

(我爱死这个构图了)


Elio内心的声音没有间断,直到侵入者叫了Elio的名字,音乐声停了。自从Elio发现自己是不是误会了对方之后,两个人的关系进入了一种比较安定和谐的状态。这场池边戏,侵入者居然告诉Elio你对我是最友善的。难道他不是交际花吗?他要向Elio表明自己的心意的打算了吗?

舞池戏。这段戏二人女伴又出现了,但这次两个人没那么容易和好了。Elio紧紧盯着舞池里侵入者将女伴紧紧的拥入怀中,无心顾及其他。音乐换了,侵入者在舞池里落单了,Elio何时去到他身边跳舞?侵入者腿部特写,上半身特写,从镜头前滑过去的女人的身体然后Elio来了,他居然不是和侵入者一起跳舞。

Elio至今还没有确认自己对侵入者的心意,处于一种对侵入者好奇的状态,Elio喜欢和侵入者在一起的任何时刻,除了侵入者和女伴在一起。他们两这次怎么和好的。在海边他们第一次大声的喊出彼此的名字。

(握手言和)



至此,我们可以观察到女伴的每次出现伴随着两个人关系的升温和矛盾升级,也是内心挣扎的升级。镜头更多的是以Elio的视角缓缓推进的,对观众于Elio的喜怒哀乐更容易共情一些,但是不代表侵入者内心是不是挣扎的,从他们第一次亲吻之后侵入者消失了很久就可以得出这个结论,我们可以感受到如此悲伤的Elio多么的想念Oliver,我想Oliver的内心纠葛并不亚于El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