柵外髮箍戰士
柵外髮箍戰士

文學研究(畢業)// 厭厭卸下髮箍,止戈為伍// 趕考生員,但日日想睡

哄堂|鄧志謨與晚明笑話②:今晚,你想來點張飛還是楊妃的肥臀?


髮箍俠的通訊書語:

讀及@谢孟 提筆寫笑話的社會史的緣由,是因為一集「康熙來了」品評藝人好笑程度的節目,才讓他對於晚明「說笑」的文化資本的題目產生興趣。這就不禁讓我想起我應該從小學5、6年級開始就在看「康熙」了,一路陪我直到讀研;而我對「笑點」的理解與生產便很大程度地被康熙所影響。

大學時,漸漸可以聽到有人批評「康熙」是一個很下流的節目,連帶著罵看康熙的觀眾也一樣沒水準。當時我心理是有點衝擊的。確實,小s某些段子確實把話說得有點超過,不過很多時候確實真的非常好笑,我在觀看的當下很誠實地笑了出來。那時突然讓我懷疑看康熙會大笑的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下流、沒水準且不道德?我是不是很糟糕?

幾年後在貓空大學與塩子相識,塩子是帶領我對於平權意識有更基進想法的朋友,塩子既聰敏又散發魅力,課堂上總能辯才無礙、據理力爭。如此「正派」的塩子,後來和我分享她小時候也是看康熙長大的,尤其和我大聊幾個超級經典的段落,就這樣我們在貓空山腳下一路捧腹著散步,真懷念那段時光。她跟我說,「笑」根本不是大問題,根本問題是人「為何而笑」,如果今天有所謂不公義,那不應該首先批評「笑」這個行為,而是去批評「笑」背後的原因。聞盡於此,頓時法喜充滿,第一反應是天啊我還是可以放鬆地看康熙了是吧。確實,笑點的構成是一個社會學問題,人類學家Mary Douglas便認為幽默與社會結構有直接對應性,搞笑的產生是因為社會生活之中包含了矛盾、對抗與失諧,它們藉著幽默論述而得以表達出來。(轉引自黃克武:《言不褻不笑》,頁32)那麼,值得討論的就是晚明人的笑點到底在哪?他們因何而笑?我們的笑點和他們不同在哪呢?

《洒洒篇》的序文寫:

花有合歡,草有忘憂,茲編彙以情傳、情詞等什,快人眸睫爽人心意……覽之者將欣欣然解頤乎?陶陶然絕倒乎?塵世難逢開口笑,笑乃為此書一開矣。命之曰「洒洒篇」,蓋比之合歡之蕊忘憂之世云爾。

看來,能讓這些文人雅士笑得開朗爽颯的不只是些「低俗」笑話,有時那些不得善果、彆扭的愛情故事,也能讓他們莞爾一笑。順著這思路,事實上笑也有很多種,嘲笑、莞爾之笑、會心一笑……不曉得晚明人怎麽理解他們的笑呢?不過,自始不變的仍是笑總能讓人「忘憂」,「爽人心意」,塵世太繁雜,工作太疲累,如果我們都能把生活讀成一則則笑話就好了。順帶一提,我發現身邊的天秤座朋友的笑點大多在於幽默和諧音哏,一些過於腥羶色的反而不太是他們的口味呢。

|第②輯不可錯過的晚明笑話:17.〈學樣〉(髮箍俠、K桑)|


閱讀Tips:用引文標示的是作者鄧志謨本人的眉批或旁註;用灰底標示的是我做的增註

11.嫁鬍子

一婦聞人說十個鬍子九個騷,遂擇一鬍子嫁之。鬍甚是懶事,婦問曰:「從來說十個鬍子九個騷,你如何見騷?」鬍子曰:「我則是第十個」。

此婦人徒知諺語,不知諺語亦不驗
髮箍俠案:「懶事」自然指的是夫妻床笫之事。
「發騷為我~~發騷你和我~~」前陣子在台灣電視台短期內一直發送的台味舞曲,十分洗腦,主唱最後有點走音的部分則令我不禁莞爾呢 截圖來源:大台風樂團〈發騷〉音樂錄影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XeBChTOx8

12.葷酒僧

一僧同客至人家,席上主人見其僧,疑不吃酒,問師父用酒否,僧曰:「酒到也用些,只不吃素」。

可謂善於辭命矣


13.偷兒

偷兒入一貧家,其家止米一甕置臥床前。偷兒解裙布地,方取甕傾米。床上人竊窺之,潛抽其裙去。賊暗中摸不得裙,曰:「此處原來是有賊的」。

強中更有強中手也


14.硬物

問和尚曰:「汝輩出家已久,此物還硬否?」和尚曰:「一月只好硬三次耳」,曰:「若如此大好」,和尚曰:「只有一件不好,一硬就要硬十日」。

真正元陽未泄之僧


15.木匠

一匠入裝門閂,誤裝門外,主人罵為瞎賊,匠答曰:「你便是瞎賊。」主人曰:「我如何瞎?」曰:「你有眼叫我這一個匠人!」

自知未嘗不明


16.說謊

有兄弟二人,俱善說謊,相約不許相訝,訝者罰東。一日兄曰:「前村井水極佳,昨夜有人盜此井去,被人追趕,棄於地,跌成三段。」弟訝曰:「那有此事?」兄伸前罰,弟約明早備東。向午不至,兄往詢之,見弟尚未梳洗,問何故,答曰:「昨晚有一怪事,弟婦腹痛,至夜半連養下時七八個兒子。」兄訝曰:「那有此事?」弟曰:「準過罷」。

難兄難弟,正是對手
髮箍俠案:準,抵也。弟用一訝抵一訝。
笑話中這對「正是對手」的難兄難弟正讓我想起後期「康熙」的經典之作:沈玉琳與潘若迪這對好兄弟在節目上大扯荒謬故事互相撕逼,最後故事真假已經不重要了,他們和主持人一起對笑料增磚添瓦的技巧堪稱絕倒。這集直到現在讓我看還是會笑到流汗。 截圖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FyLceveRs

17.學樣

有於郊外見遺骸暴露,憐而瘞之。夜聞扣門聲,問之,應曰:「。」再問,曰:「妾楊妃也,遭馬嵬之難,遺骨未收。感君掩覆,來奉枕席。」因與承歡而去。

鄰人聞而慕焉,因遍覓郊外,亦得遺骸瘞之。夜有扣門者,問之,應曰:「。」曰:「汝楊妃乎?」曰:「俺張飛也。」其人懼甚,強應曰:「張將軍何為下顧?」曰:「俺遭閬中之難,遺骨未收。感君掩覆,特以粗臀奉獻」。

誣及翼德公,似褻,然匪夷所思,可謂絕倒
髮箍俠案:瘞,音亦,埋也。這則笑話真的狠狠戳到我的笑點,我就問編這笑話的人你們有問過張飛的意願嗎!
網路上有很多張飛的表情包呢! 圖片來源:https://wechat.kanfb.com/news/life/56013
楊貴妃薰浴出湯池圖,線條細密,整體人物婉轉有致,若細看能看見楊貴妃的上半裸體。《百美新詠圖傳》,清嘉慶間集腋軒藏版刻本,美國國會圖書館藏。
附在《三國演義》小說正文前的劉、關、張繡像,提供讀者欣賞辨認。插圖十分精細,外部線條粗細有致,衣服的垂皺自然,鬍鬚等細節也很講究。值得注意張飛右手的手勢,這種表現似乎受到戲曲表演的影響。《增像全圖三國演義》,清光緒癸卯(二十九年,1903)上海錦章書局石印本,臺灣國家圖書館

18.釀酒

有飲人白酒而甘之,請教釀法,曰米若干、酒藥若干、水若干、幾日釀、幾日開,一一記訖。至期,則依然水耳。往咎前人,前人曰:「汝得無違吾教乎?」曰:「何敢違也,酒藥若干、水若干、幾日釀、幾日開,一一如法。」問其米,曰:「只忘了這一伴」。

如何只揀要緊的忘了


19.酸酒

有賣酸酒者,客上店,謂店主曰:「腐菜足矣,但頃美酒。」店主應去。少間來問曰:「菜內可著醋?」客曰:「著些亦好。」取菜置訖。又問:「豆腐可著醋?」客曰:「著些亦好。」取腐置訖。又問:「酒中可著醋?」客訝曰:「酒中如何著得醋?」店主攢眉曰:「怎麽處,已著在內了」。

還是酒著在醋內,非醋著在酒內
髮箍俠案:這店主莫不是想矇混過關!


20.初婚女

女子素不端,初婚之夕,正與新郎坐床,忽手勾郎頸而親一嘴,新郎大怒而出曰:「此豈是好女子光景!」因不肯入。送歸,老媼咎其女曰:「奈何如此性急?」女曰:「我不曉得就是他」。

「妻晝寢,夫進房見之,就而親嘴,妻呻吟曰:『是哪個?』」意亦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