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唯物主义与自由主义,两岸不同教育与中国统一

在网络上跟台湾人讨论两岸问题,发现两岸教育对人的思维方式影响很大。这是我对两岸的一点观察。

先聊聊大陆的教育内容:

大陆:唯物主义辩证法

1.事物是发展变化的,辩证统一的;要用发展、动态的眼光看问题。

应用到台湾问题上,两岸的分离是暂时的,历史上看终究会统一。

2.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或者更准确的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匹配。

印度因为被殖民,搞英国的民主制度;可是印度社会还处于前现代社会,西方过于先进的上层建筑(法律、议会制度)阻碍了印度经济发展,阻碍了其工业化进程;中国大陆目前是发展中国家,其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匹配的,所以经济不断发展,工业化进程不断完善。

应用到台湾问题上:当台湾人批评大陆政治制度不够文明的时候,大陆人不一定赞同,原因如前述。大陆的上层建筑会因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相应完善。

3.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最早生产力极为低下,是奴隶制社会;在工业革命以前,生产力水平不高,因此是封建社会;工业革命后,生产力提高了,因此是资本主义社会。当生产力发展与生产关系不匹配的时候,社会就产生变革,世界是由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到最后生产力极大丰富的共产主义社会。

4.历史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当工业革命后,生产力提高了,则必然要进入资本主义社会;这是历史大趋势,是不以某个人的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应用到台湾问题上:台湾人民想不想回归祖国,不是关键;因为历史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关键还是要看大陆实力够不够强。英国政府当时也不愿归还香港,但最后还是没办法。而台湾与大陆正是因为共产党和国民党对国家路线选择不同,才打了国共内战,遗留下来台湾问题。被打败的台湾,当然不会认同共产党——要不然也就不必打内战了不是?也因此台湾人不愿意统一是正常的,但台湾人的意志并不重要。

总的来说:大陆人理解的台湾问题,是从国共内战,因美国人介入,大陆实力尤其是军事实力不够,才让台湾问题一直遗留下来。本质上这是一个中美博弈问题。美国为了围堵、遏制中国,所以保护台湾;而中国为了自己国家利益和民族追求统一的意志、执政党合法性、还有反美帝干涉中国内政,未来必须统一台湾。台湾问题解决与否,也是一个指标,来衡量中国是否已经足够强大,能突破美国的战略围堵。同时实现国家统一,完成民族伟大复兴。整体上来说,虽然是要两岸统一,但台湾人民的意志几乎不在大陆人民的考虑当中——当年香港回归,也有很多港人怕共产党,但也没办法……而且当年蒋介石难道愿意离开大陆吗?还不是被我们打跑的——可见人的意志不是很重要,实力才是关键。

我们再来看台湾的教育是怎么影响台湾人的。

台湾:

台湾人民长期受到的教育是唯心主义与自由主义。这其中唯心主义主要是体现在自由主义有些观点有唯心主义的色彩。

1.老蒋个人是十分尊崇王阳明的,王阳明讲究心学,知行合一。但我对这个不太了解,也似乎没看到王阳明的心学对台湾人有什么影响。

2.胡适与自由主义。

台湾人民主要受到的教育是源于美国的自由主义。早在国民党在大陆时期,国民党就是亲美的,各种留美博士,回国当部长——当然美国那一套解决不了中国问题(大陆人看法),国民党让土八路打跑了,到了台湾,基于冷战的意识形态对抗,台湾更是继续深受美国影响。

让我们首先梳理一下美国的发展历程:

我在看美剧的时候,尤其注意到:美国是非常强调个人意志的国家,经常说it is a free country.在法律的范围内,可以做任何事。同时强调人要尊重自己的内心意愿,不要太在意外人的看法;也对外人经常提出要求: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但你不是上帝,所以不能judge别人。所以整体来看,美国的自由主义,从欧洲文艺复兴开始,就是强调“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感受、意愿,追求人本应该拥有的自由权利的扩展。

比如——从废除奴隶制与黑人争取选票,是还给黑人权利;性解放,强调身体是自己的,只要基于个人意志,可以享受性爱,将性去道德化;男女平权,是还给女人权利——而且女权强调的也是自由。即女权不是不让女生自愿做家庭主妇,而是要争取让那些想工作的女生,拥有和男生平等工作的权利,进而可以拥有基于个人意志而选择人生道路的自由。

美国的自由主义还常常体现出个人主义。经常有的故事是:我是一个普通人,我在美国可以根据我内心的自由意志,选择人生道路,经过努力,成功了。这是我的美国梦。美国绝大多数和我一样的普通人,我可以成功,你也可以成功。

回到台湾:受美国影响,与自由主义大师胡适回台湾,搞“自由中国”,杂志,台湾早期是追求“军政、训政和宪政”里的宪政。因此在政治上争取选县市长、选省长、最后选领导人。在言论自由方面,争取解严,争取言论自由,争取结社自由(解除党禁)、出版自由(解除报禁)。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台湾人民争取奋斗得来的。

所以台湾人公民课学到的是:政治上要三权分立,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相互制约,政府的权力要受监督受限制;媒体是第四权,监督政府;公民要关心公共事务,讨论公共议题,对政府加以监督和批评。

由于领导人都是台湾人自己选出来的,这证明了台湾人民意志是有效的———因此台湾人民很相信意志的作用。进而的概念是:主权在民,公民自决。在台湾的所有公民,可以通过公投的方式,对台湾是否独立建国进行表决。

另一方面,从台湾人的角度看大陆,则台湾人认为大陆缺少自由;政府不是人民选的;媒体不自由,不能监督政府;人民没有言论自由;台湾人不愿意生活在这样的制度里;加上共产党在历史上犯的错误,也让台湾人恐惧。因此台湾人说:我不愿意与你统一。

台湾人还经常强调自己的认同,我是台湾人。我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这个很重要,当绝大多数人都认同自己是台湾人,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那么它就是。台湾人认为我的想法是重要的,我不想和你统一,绝大多数台湾人也不想统一,那么也就不需要和中国大陆统一。


两岸教育造成对两岸如何统一/拒统的看法不同:

大陆:

没统一是因为当初以及后来美国持续干涉;

大陆力量还不够,与美国差太远;

等大陆综合实力接近或达到美国的实力,自然就统一了;

历史上看,当大陆政权弱的时候台湾都与大陆分离(明末清初、甲午中日战争);当大陆政权强大的时候,两岸就能统一(康熙盛世);

为实现统一要做的事情:

发展经济、军事,提高综合国力;

台湾:

我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

中国大陆有很多问题、我不认同中国大陆的政治制度,我不想和中国大陆统一;

为了不和大陆统一,需要做的是:

不选国民党,选民进党;继续靠美国。


基于两岸受到的教育不同,两岸人民看问题角度也是完全不一样。

经常看到,大陆人跟台湾人说:大陆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未来有一天,两岸一定能统一。这是“实力决定论”;台湾人说的却是:我不想跟你统一。这是意识决定论。两岸网民经常鸡同鸭讲,自说自话。大陆人觉得,客观能力是重要的,统一是有足够的能力去实现统一;台湾人认为统一是个人认同问题,我想统一才可以统一,我不想统一就不统一。


文章结束求赞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