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我最愛的十本書 / 女巫的成長書單

(编辑过)
我也是這幾天才知道我都看了些什麼書......

這些書貫穿的我的人生,不同時期的閱讀奠定了不同階段的我。

🇸🇮 Janko Ferlič on Unsplash

除了閱讀書籍本身得到的知識,L覺得閱讀書時的自己的感受也是很重要的。當初閱讀這些書時的我,還有現在重新閱讀這些書籍的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還有有沒有不同的想法呢。所以,這篇文章L不用主題分類,而是用L的成長線來描述這些書。


國小時期

這時的L過著愜意的學生生活,相較於其他人,L和L弟算是喜歡看書的,所以爸爸媽媽也常常會帶我們去圖書館。我想在國小學業壓力較小的時期,大量閱讀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不僅有益於之後課業上對文義的理解,也相對的增加了自己的知識量吧(而不是只懂學校課文的內容)。

1. 哭泣的駱駝三毛(台灣)

▶ 作者三毛和西班牙丈夫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紀錄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本書是L從媽媽的書櫃中挖來自己的書櫃的,也是小時候想環遊世界的L最喜歡的一本書。對於國小的我來說,撒哈拉就是個遙遠的國度,而沙漠就是一個不適合生存的地方。然而,看著三毛這本書,竟會被她筆中的荒漠生活所吸引,她記錄了自己與大鬍子荷西的日常的同時,也記錄了撒哈拉當地人和他們相處的趣事。三毛的其他書也都很好看,像是撒哈拉的故事、稻草人手記、雨季不再來、萬水千山走遍等等,都非常引人入勝。

✦段落分享:
「去哪裡?」我仰著臉問他。
「嗯!鎮上。」
「上來吧!」這是我第一次停車載年輕人,但是看見他的一瞬間,我就沒有猶豫過。
他上了車,小心的坐在我旁邊,兩手規規矩矩的放在膝上。這時,我才吃驚的看見,他居然戴了大典禮時才用的雪白手套。
「這麼早去鎮上?」我搭訕的說。
「是,想去看一場電影。」老老實實的回答。
「電影下午五點才開場啊?」我盡力使說話的聲音像平常一樣,但是心裡在想,這孩子八成是不正常。
「所以我早晨就出發了。」他很害羞的挪了一下身子。
「你,預備走一天的路,就為著去看一場電影?」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
「我們今天放假。」

2. 亞森羅蘋全集 (Arsène Lupin) / 莫理斯·盧布朗(法國)

▶ 怪盜亞森羅和好多人(含福爾摩斯)平鬥智鬥勇的故事

✦成為最愛的原因:
L很喜歡偵探故事的愛好,可能是從小時候就開始的,那時和L弟去圖書館,每次一定要借幾集亞森羅蘋的故事回家(這套書有注音,國小就能看)。相較於大家都熟悉的偵探福爾摩斯,L反而更鍾情於怪盜亞森羅蘋呢。雖然說他是怪盜,但其實也是做類似偵探的事情,這種抽絲剝繭還原出故事原貌的方式真的很刺激。羅蘋不僅易容術很強,小弟也很多,這給了故事更多的發展空間,故事的反轉總是曲折離奇的很過癮。而怪盜與偵探這個組合也出現在名偵探柯南裡面,是名偵探柯南(工藤新一)和怪盜基德(黑羽快斗)呢。

✦推薦集數:怪盜與名偵探、8·1·3之謎、虎牙、棺材島等等。

3. 射鵰英雄傳 / 金庸(中國)

▶ 郭靖與黃蓉的愛情、江湖故事

✦成為最愛的原因:
一開始接觸金庸是某天L和弟弟,不知道為什麼獲得了兩三本神鵰俠侶的漫畫書(可能是圖書館的好書交換日),所以開始了看武俠小說的日子。雖然神鵰俠侶很不錯,但好像很多人都只知道「過兒~姑姑~」,而沒有想到上一代的長輩,也是在江湖上混的風生水起的人物。而比起神鵰俠侶愛情比重較大的設定,L更想說說射鵰英雄傳中傳統武俠,因為看著郭靖與黃蓉跑遍了大江南北,到處遇到江湖中人而觸發劇情,也大大的滿足了我的武俠癮。還有,雖然郭靖資質不好,但總是能靠各路師父和武功來補,害L每次看著看著就好想跟著學武功呢。

✦還記得之前考華語教師時,出現考題詢問「飛天連雪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是描寫哪位作家?就金庸啊,這對L來說簡直是送分題,還不如考我這幾本書的書名(不過,因為沒有全部看過,我還真的答不出來)。

國中時期

此時的L沉迷於和同學交換著看愛情小說,每隔幾天手上就會換一本,那時候最流行的作者有橘子,還有L自己最喜歡的Sophia,另外還有笭菁的恐怖小說也很流行,但L不敢看。另外,這一陣子L也很喜歡看日本的偵探小說系列。

4. 黯鄉魂 / 張廉(中國)

▶ 女主角穿越美男多多的古代,風流倜儻的故事

✦成為最愛的原因:
那時朋友間很流行張廉的小說,從菊領風騷開始,L接續的幾本都看完了,甚至還回頭看菊領之前出版的書。不過,張廉的小說幾乎每本書女主的後宮都開的有點大,只有這本雖然有很多美男,但到最後只有一個男主角和女主角在一起(她的其他書都有好幾位男主角呢)。故事則有些顛覆傳統,是L喜歡的類型,女主角雲非雪一開始就女扮男裝,而男主角隨風則是瘦弱的被賣進清樓。雖然跟一般的穿越小說一樣,女主會變成萬人迷,但這本書卻是用比較幽默的方式呈現。比方說,很多女主角穿回過去就突然成為大文豪,因為剽竊了在現在學到的詩詞曲賦,但雲非雪卻是因為把筆電帶回過去,所以有了很多的知識(她存在電腦中離線的那些內容)。

✦可能很多人會不習慣張廉的風格,但這算是L國中時期最深刻的記憶之一呢。

5.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 / 米奇·艾爾邦(美國)

▶ 在老教授墨瑞·史瓦茲離去前,米奇每周二去找他討論人生困惑的紀錄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一本書好像是學校老師推薦,還是在課堂上看了電影的片段,才去圖書館借來看的。書中的故事是真實的,教授快要病逝了,米奇在每個星期二去找教授,讓教授在臨走前,把他一生的生活智慧傳達給米奇,然後米奇再藉由書本傳達給我們讀者。還記得書裡教授問,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24小時,你要做什麼呢?重症的教授顯然不能像一般人一樣到處遊樂,但他卻能坦然面對死亡的恐懼,並傳授自己對人生的體悟。這十四堂課的內容都不一樣,從世界、自怨自艾、遺憾、死亡和活著、家庭、執著與感情、衰老、金錢、愛、婚姻、寬恕、完美的一天、到最後的說再見,教授都有著自己的想法,不僅把原先還有些自私的米奇帶回了正軌,也讓透過米奇和教授心靈交流的我們了解了更多的生命意義。

✦名言分享:
1.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2. 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3. 你年紀愈大,就懂得愈多。年老並不只是衰老。它是成長,它不只是你年復一年離死愈近的消極面,年老也是你了解到你將要死亡的積極面,而你因此更懂得好好過活。」
4. 死亡是生命的結束,並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只要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並記得我們有過的愛的感覺,我們就雖死猶存。你所曾激起的愛意,都仍留存於世,所有的記憶都還在。你並沒有死,你仍活在那些你曾經打動的人,曾經互相扶持的人們心中。

高中時期

心思敏感又纖弱的高中L,這時看愛情小說已經看膩了,生活也因為一直讀書顯得有些枯燥乏味,因此開始看一些比較懸奇的書,像是盜墓筆記,國王遊戲等等。我想可能因為課業壓力太重了,反而會想看這些書,藉由閱讀書中的故事的想像,讓自己脫離現實生活。

6.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 S. J. 華森(英國)

▶ 主角克莉絲汀每天醒來都失憶而懷疑自己老公的故事

✦成為最愛的原因:
在電影上映前L就已經看了這本書,這本書劇情的節奏抓得很好,而且沒有看到最後,真的不知道作者究竟是怎麼安排的。這本書英文書名Before I go to sleep其實也很有味道,畢竟女主角每天醒來都是全新的一天,只能藉由筆記去回顧和探索前一天所做的事情。因為不想劇透,所以大家還是自己去看吧!真正的故事走向是你想的那樣嗎?看著這本日記方式描述的書,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恐懼真的會在心底流竄,因為就連讀者自己也沒有辦法推斷出來真相呢。看完之後會很感謝「記憶」這個身體設定,因為喪失記憶,同時也代表著喪失了自我,必須依靠別人,但那個別人可不可以信任呢,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內容簡介:(擷取自博客來)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
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
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
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
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7. 盜墓筆記 / 南派三叔(中國)

▶ 主角吳邪,和他的好基友張起靈、胖子的盜墓(BL愛情?)故事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一系列是因為高中班上有同學也很喜歡,才開始跟同學一起看的。有中國的朋友說其實鬼吹燈比盜墓筆記好看,但因為L最早接觸的是盜墓,所以還是推薦這系列。說實話,一開始只是因為覺得盜墓這個題材很特別才看的,但最後看著書裡恐怖的描述,直接澆熄了我當初想當考古學家的夢想。不過,其實也並沒有到很嚇人的程度,只是因為L比較膽小,所以把懸疑等於恐怖,基本上還是滿輕鬆詼諧的基調,不會很壓抑。而且墓室裡的謎團,和闖關都非常的刺激,讀著讀著晚上都不想睡覺了。作者南派三叔的知識非常淵博,而且盜墓的描述也很仔細,讓人覺得他的家族中曾經有過盜墓的經驗。

✦印象最深的恐怖怪物:
禁婆,含怨死去女人,頭髮又多又長,可以無限延伸,纏住對方的脖子,甚至嘴巴或鼻孔鑽入,讓人窒息而死。解決方法是點火燒她的頭髮。

大學時期到現在

這時的L開始大量看網路小說,雖然也有一些實體書,但主要是工具走向的,因為L讀的是外文系,所以會接觸到較多英美文學的詩、散文、小說。另外,這時L因為在韓國接觸到教會,雖然沒有開始信仰基督或天主教,但因為想更加了解身心靈的部分,而開始看相關的書。

8. 希臘羅馬神話 (Mythology) / 伊迪絲·漢密爾頓(美國)

▶ 希臘羅馬神祇的打打殺殺以及愛情故事

✦成為最愛的原因:
身為外文系的L,除了The Norton Western Literature這幾本磚頭書,大一學習西洋文學概論的時候,一定要閱讀的Mythology怎麼能忘掉呢。當課外讀物也很不錯,畢竟有很多電影的基底,都是源自希臘羅馬神話的故事。L自己本身對希臘羅馬神話就很有興趣,小時候就很喜歡看韓國卡通天神向前衝,對這些神祇有一些了解,而這本書又提供了更多的故事,不看英文版的大家,L也很建議大家選個中譯版來看看,除了特洛伊戰爭外,奧德修斯冒險記和尋找金羊毛也非常有名,甚至其中很多的愛情小故事,都是電影或其他文學作品的素材。

9. 鱷魚手記 / 邱妙津(台灣)

▶ 邱妙津的同性愛情日記,書中的女主角拉子為她本人的化名

✦成為最愛的原因:
很特別的是,這是L看過風格最為壓抑的一本書。這本書是某堂課和同學一起閱讀的書。邱妙津的鱷魚手記與蒙馬特遺書在同性戀文學的有很大的影響,這鱷魚手記也可以說是邱妙津的日記,也許大家有聽過拉拉(拉子)或鱷魚=同性戀,這些形象都是來自於鱷魚手記。就像我第一本介紹書的作者三毛一樣,邱妙津也是同樣因為感情而選擇自殺,雖然她們的性傾向不同,但她們同樣愛的熾熱。而在這本鱷魚手記中,因為她在自我認同中非常的掙扎,所以整體的文字氛圍是比較沉悶的。文中出現的幾位人物,應該是現實中邱妙津自己的朋友,而拉子則是邱妙津自己,她與朋友們的友情與愛情相互交織著,愛的讓人深刻、也痛得讓人窒息。

✦邱妙津每章節會用一小段「鱷魚的故事」來隱喻社會,擷取一小段:
有一天晚上,一個客人在打烊時最後一個走,在櫃檯前的公佈欄上偷偷貼上一張廣告:召集令:各方老鱷會注意,下次集合時間十二月二十四日午夜十二點,地點在鱷魚酒吧一○○號房,將舉行化名聖誕舞會。鱷魚俱樂部敬啟
自從鱷魚撿到那張召集令後,它興奮得幾天睡不覺,沒想到還有其他的鱷魚, 並且大家已經成立俱樂部了!這麽說,它有個地方可以去,有人可以講話囉?鱷魚激動得邊流大顆眼淚邊吸吮著厚棉被的四個角角。
聖誕夜十二點,鱷魚準時到達,酒吧門口有兩個穿著白西裝的服務生要幫它把大衣取下,鱷魚不習慣地縮到柱角,他們請鱷魚簽下化名,它簽著惹內,低聲問他們:大家都是鱷魚嗎?服務生微微點點頭,鱷魚害羞得想鑽進簽名桌底下,看到惹內旁的簽名是賈曼。
裡面已擠滿數十人,會場之大, 置之豪華,令鱷魚感受到如回家的溫暖。
鱷魚想,怎麼每個鱷魚都把人裝穿得緊緊的,真沒想到大家跟它一樣害羞,鱷魚腦裡出現一個畫面:在寒冷的冬夜裡大家緊緊地擁抱成一團。
舞會進行到一半,旁邊麥克風傳來主持人的聲音:感謝化學原料企業公司主辦這第十次鱷魚俱樂部。由於他們近半年秘密研究仿鱷魚的人裝,造福不少渴望過鱷魚癮已久的人,前天又研製出最新品種的人裝3號,得以滿足潛在的鱷魚傾向,各位等會兒也可拿舊裝來兌換新裝。最後,由於接下來的舞曲節奏更快,怕大家太熱,我喊一、二、三,大家一起脫掉人裝…… 一、二、三喊完之後,全場燈打開,幾十個人同時大叫鱷魚!
在這之前半秒,我把控燈師擠開,關掉總電源,再沖到鱷魚旁邊拖它,迅雷不及掩耳躲到後門邊,穿好人裝逃走。一分鐘之後,酒吧已水泄不通,裡面的人驚恐得奪門而出,附近的居民又興奮得要擠進來,場面正符合蹂介以奔那句話。化名賈曼參加的我,從鱷魚踏進門那一刻,就認出它是放廣告的客人。

10. 夢想成真的幸福力練習: 財富、愛情、好運 / 吉野奏美(日本)

▶ 運用靈性力量,讓自己更幸福的工具書

✦成為最愛的原因:
在韓國時的L開始有的禱告的習慣,回台灣後則是開始接觸冥想。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靈療師,而L也是在想提升身心靈的狀況下購買的,想透過靈性修練的方式達到心靈的平靜。書裡有可愛的插畫,而且敘述如何進行基礎修練的方式也很簡單易懂,不過雖然概念上很容易理解,但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所以基礎練習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L還是常常卡關需要重看,但與其說閱讀,不如說是藉由閱讀來反思自己的練習,雖然書中比較進階的部分L也還達不到(像是看到自己的前世),但一般的靈性練習(像是接地、清理不好的磁場等),L常常會使用,如果跟我一樣,只是想先自己做做看靈性方面的練習,我會推薦這本可愛又有用的入門書,非常建議剛接觸靈性的人來試著閱讀看看。

✦書中主要四個練習(擷取自博客來):
1. 接地:我們的身體與大自然及萬物相連,進行「接地」練習,能讓身體充分吸收大地能量。
2. 氣場清掃:氣場是包圍我們身體的生命能量,儲存了我們在肉體、情感與精神方面的所有訊息。藉由「金色沐浴法」、「磁鐵法」和「向大天使祈願」等方法,把氣場清乾淨,就能吸引好運。
3. 魔法螢幕:這是可映照出過去與未來的魔法,能讓你心情沉靜、了解真相、觀看前世並創造豐盛。
4. 接觸高層自我:高層自我是指與宇宙智慧和波動相繫的、高次元的自我。練習與高層自我連繫,你會發現你不再孤獨,所期望的事物也會自然而然地實現。

這篇文章花了好幾天晚上打,因為L人在英國,所以身旁沒有之前閱讀的書真的好難寫,不過認真篩選出代表自己人生階段的書之後,覺得很有意義的同時,也發現自己其實有好多書買來還沒看阿!應該不是只有我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