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William

新加坡可能是华人世界的唯一曙光

你們真的在為愛心哥鳴不平嗎?

經馬特市用戶@海子,馬特市陪審團投票通過,@用爱心说诚实话 也就是大家熟稱的愛心哥及其小帳被站方永久封禁了。個人在這次訴訟中投下了反對票,倒並不是對愛心哥有什麼偏袒。首先,愛心哥長期對大陸人進行無差別攻擊,比如大陸人都是精神病,海子也列出很多證據,涉嫌嚴重的地域歧視和種族歧視,已經明顯且嚴重違反社區約章第一條,「發布極端歧視、嚴重侮辱性言詞和仇恨言論,包括宣揚暴力的威脅、挑釁。歧視行為定義:針對人們受保護的特徵向對方發起的言論攻擊,這些特徵包括民族、種族、國籍、宗教信仰、性取向、種姓、性別、性別認同,以及嚴重疾病或殘疾。」故此,愛心哥應該接受應有的懲罰個人並無異議。

但是,由於海子不僅要求永久封禁愛心哥本來的帳戶,還要求永久封禁任何和愛心哥有關的小帳戶,讓我產生了些許疑慮。個人意見是對事不對人,懲罰的本意不應該是消滅而是教育。就好像現實生活中的人違反了法律,被關進了監獄,也仍然有重新做人的機會。故此,現實生活中的法治二字,針對的是行為,而不是個人。我認為,如果愛心哥願意改正,不再發布這些極端歧視性言論,那麼應該給他註冊小帳從頭來過的機會。故此,我在表決中投下了反對票。

判決結果出來後,一些用戶開始為愛心哥被永久封禁鳴不平,個人表示理解和尊重,比如@台湾人AOC - 我支持爱心哥! ,他至少前後立場一致,我相信他是真的在為愛心哥悲鳴。但還有一些人的行為就非常有趣了,因為這些人立場左右搖擺,為反而反。在站方未對愛心哥進行嚴厲處理之前,這些人是極為憤怒的。比如這位代表人物@Ist ,因為他之前對我進行人身攻擊,被當時還沒有那麼魔怔的市長起訴(不管現在怎麼樣,還是要感謝當時的市長),被禁言了七天。其後,他非常不平,控訴站方雙標,質疑為什麼沒有封禁愛心哥。

但是當愛心哥真的如他先前所願被封禁的時候,他的立場又大轉彎,開始為愛心哥鳴不平,並繼續控訴站方打壓異己,是極權法西斯。


後來他給出他立場前後不一的理由是:

但事實並不是站方沒有處理愛心哥,而是站方沒有機制去處理愛心哥。因為早在2020年3月份,就有用戶@離不若目 起訴過愛心哥散播極端仇恨言論。但在當時的訴訟機制下,該訴求沒有通過。

新訴訟制度通過後,在海子之前也並沒有人針對愛心哥提出嚴厲的懲罰訴求,雖然愛心哥曾因為人身攻擊等行為被短暫禁過言。


但由於此前新的訴訟制度下沒有人正式寫訴狀並要求對愛心哥進行嚴厲懲罰,故站方肯定無法直接將他永久封禁,最多短暫禁言。此次正好有用戶起訴,經過議定的流程判決,那麼愛心哥就被永久禁言了。換言之,不是先前站方無視愛心哥的行為,而是沒有機制讓站方對愛心哥進行嚴厲的處罰。所以,這位Lst仁兄真的是為愛心哥鳴不平嗎?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另一位和Lst有相同行為的就是市長兄(原始帳戶名為Bürgermeister,有多個小號)。老實講,在某段時間內,市長兄與我雖然立場不同,但還算能友好交流。但後來他因為立場開始對我人身攻擊,讓這份短暫的友好蕩然無存,不得不說有些遺憾。市長兄先前也對站方不處理愛心哥有很大意見,在站方因為他對其他用戶的人身攻擊行為對其進行禁言後多次質疑站方雙標,沒有處理愛心哥。比如:

注:Remove Taiwan為市長的小號

但愛心哥真的被封禁後,他的立場和Lst一樣也大轉彎,開始控訴不公,並寫了多篇文章質疑站方,為愛心哥鳴不平。

當然,市長兄的說法也和Lst兄驚人一致,認為站方不是因為愛心哥違反了什麼規定或者辱罵大陸人才被封禁的,而是因為攻擊了站方,自由派,女權才被封禁的。不管你們信不信,我也信了。


看了以上兩位仁兄的表演,我不禁為過去自己的天真而懊悔。因為我曾經還嘗試努力為他們正名,為他們辯護,我真誠的相信他們是有自己的信仰和價值,並不是來搗亂的,我們應該包容他們。為此,我還多次嘗試和站方溝通,希望不要污名化他們。

注:Bron亦為市長的小號之一

現在看來,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我本以為立場不同,大家仍然可以純粹地交流和討論。但現在看來,我希望的這個純粹,十分脆弱。總有人因為立場不同,就要想盡各種辦法,來攻擊你,來證明你若不同意他你就是虛偽的。立場往往大於事實,立場往往讓人心中有定見。也許我們永遠無法打破因為立場而帶來的隔閡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