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me
whyme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这是我们相识及相爱的第四年,我仿佛永远忘不掉几年前我们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天。他是我在线上找到的小组作业的队友,我们约好了在ICM lecture课后的教室见面。刚刚开学一个月,那一天来lecture的学生很多,我们在几百年历史的教学楼里上了几小时的lecture。课后,学生们渐渐离开教室,我坐在教室的前排等这个队友出现。

他来了,他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一个高大的男生,浅棕色的短发,高挺的鼻梁,穿着黑色t恤和牛仔裤。我抬头和他对视,我觉得他看向我的眼里仿佛有光。两人互相看了几秒,时间仿佛停止,然后他张唇对我说“Hi”。

这是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而早在开学第一天我就注意到他了。他从来都是踩点进教室的,然后一个人坐在教室第一排。永远干净利落的短发,t恤和牛仔裤,单肩背书包。后来我们恋爱的某一天,我问他,你为什么总是单肩背书包,他说这样很酷。

我从未想过自那天之后,我们的命运开始纠缠。

四年后的这个九月,已是我们异国第三年。我们毕业后就各分东西,被疫情和战争阻拦,从学生时代的每天在一起,到疫情期间一年见两次,到战争开始,见面已遥遥无期。每天新闻头条都是有关这场战争的报道,九月来了,欧洲的气温骤降,而气氛越来越紧张,好在他的生活一直如常,我也一直期盼着圣诞节的重聚。

周六,他说他正在开车去父母家取东西,说是等他回家后再和我发消息。几小时过去了,他并没有给我发消息。正在我纳闷发生了什么了的时候,他给我发来一张信的图片,没有文字,图片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俄语,盖章,以及一些手写。我只能拼读些许俄语,我隐约猜出这是一封不好的信。后来他说这是mobilisation,那个周六就再也没回我消息了。后来我用翻译软件得知,他必须要周一前去报到,否则就会受到10年的牢狱之灾。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难以想象这件事的严重性。Mobilisation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要和家人朋友说再见,意味着就像一个工具一样被放置在任何一个地方,意味着生死再也不由自己决定吗?

后来他告诉我,整个周末他都在准备行李,一些冬天的厚外套和一些充饥的食物。和所有的家人朋友们道别。公司也准备注销他的工作,因为也许他再也回不来了。他告诉我,他的母亲哭得很伤心。父母中年离异再婚后才有了这个独生子,此刻却要送去前线。那几天我的内心一直忐忑不安,我在想我的恋情就要这么结束吗?那我以后该怎么办呢?我今年的圣诞节就要独自一人度过吗?整夜整夜的失眠让我整个人浑浑噩噩。周一了,他没有逃跑,如约前去报到。他的父母和他的朋友们一起送他到报到点。他也给我拍了几张照片。男人们在室内排起了长队,一个个等待工作人员审核与分配。女人们则在户外焦急等待。这些女人们可能是母亲,可能是恋人,可能是女儿。她们站在户外等待着奇迹,她们期待着豁免会突然降临到她们的男人身上。

他最好的朋友没有收到这封信,但是却一起陪他去排队了。因为是好朋友,就要一起去出生入死。他说如果他被强制带走,他最好的朋友也会志愿加入,和他一起并肩作战。这是一个平凡人无法抵抗的,要么离开所有前去,要么背上骂名得到10年牢狱。他在那排队整整一天,工作人员看了他的博士证书后,让他继续等待,说是待会告诉他内部讨论的决定。幸运的是,他被豁免了,因为他是高学历人才。他被允许回家,而在场的其他男人纷纷带着行李上了大巴,被带离了这个报到点。而这一去,命运就扑朔迷离了。

我问,那我们圣诞节还能见面吗?他说,边境已经关闭了。即便是他暂时被豁免,而我们还是无法见面。在疫情期间,我们因无法相见,开始了最传统的交流方式 — 写信。他会在信里给我画画,告诉他有多爱我,也会给我寄小零食。虽然有时候小零食会半路失踪,并且客服反复踢皮球告诉我们无法追踪(该死的俄罗斯邮政)。然而现在,自从战事升级后,我们甚至连书信都无法相通。唯一能使用的联系工具就是互联网。如果哪一天,互联网也被中断了,我们就再也没办法联系了。

他的牙一直不好,我多次催促他去看牙医。前几个月他去看了牙医,牙医说因为制裁,进口材料缺货,让他等几个月再来复诊。他如约再次见了牙医,却找不到牙医,前台说,牙医已经被带走了。随后,也传来几个朋友陆续被带走的消息。他很伤心,他很焦虑。他因为高学历而被豁免,却不得不看着身边的熟识的人一个个离去。他的公司的管理层也一个个逃走,各种商业流程不得不暂停。他说,物资开始紧缺,冬天的棉衣也价格翻倍。Winter is coming。这个冬天,很难熬。

这些就是2022年正在发生的事,仿佛突然的天黑,让我找不到前进的路。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