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Man
A Chinese Man

20+岁 tg频道:https://t.me/A_Chinese_Man 我还是习惯说些短话 欢迎关注

粤拼

(编辑过)
抱歉,本文仍基本使用普拼写作。粤语不是深度思考所用语言。希望以后它能跟上我大脑速度。

近日学习使用粤拼,一方面重拾从小说到大的“方言”正音(多亏这种“方言”在偏远地区还有使用环境),另一方面关心时事、有着强大政治自觉性的我也在提醒着自己“我在搞独立”的犯禁快感。暂且称之为反向自我审查,政治化的触手伸向每一个本以为只是日常生活的细节,中特资本主义社会下搞扩大化的安全赚钱方式不仅是官僚逻辑也是大v kol的逻辑,再加上盲众们(暂且先这么说,不带贬义)。总之由于犯政治错误的门槛如此之低,在中国你要活得获得犯政治错误但不受罚的快感也易如反掌(前提是你有意识到自己犯政治错误)。此之谓反向自我政审。政审界线任意无准,大陆网络上的乐子人也就从此而生。

说回这个粤拼打字工具,其对于会说粤语的大陆人来说真的已经将入门门槛做的足够低,聯想足夠強大、亦都大致符合正常使用習慣、隨時轉返普拼反查都easy,我諗唔到仲好嘅方案(除非有人做個普粵混合輸入法咁仲方便lol)。我宜家打字幾慢,但相信多嘗試會變好。

想起了以前上语文课时会朗诵古文,时不时发生的事情就是有人捣乱式地开始使用粤语读(我应该也做过起头的),然后全班人就被带起来一起粤语朗诵,当然使用的是带地区性夹杂普通话性的粤语。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政治上很危险的呢(笑)

母以前揸車,一聲「这人戇了咩」畀我記住。一句普通話,除開一個音。宜家我終知個字音唸做 戇ngong

这次的隔离也快结束了,希望可以儘快見到家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