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Prisca
Wendy Prisca

讓自己在這個區塊鏈的平台學習新的知識和分享點滴趣事。

修身養性|盲人與導盲犬的故事

執拾書本,繼續斷捨離⋯⋯

今天又執拾書本,繼續斷捨離⋯⋯

進度當然緩慢,在一堆書本上,隨意拿起一本來翻閱(買了很久卻從未看過的),看到作者借用一篇小故事來寫序⋯⋯

這故事好像在網絡流傳已久,我竟然是第一次看到,好想和大家分享的。


某天,盲人樂樂帶著他的導盲犬過馬路時,一輛大卡車失控衝過來,樂樂當場被撞死,他的導盲犬為了守衛樂樂,也慘死在車輪底下。

樂樂和狗一起到了距離奈何橋一百米的地方,便被孟婆攔了下來。

孟婆為難地說:「現在有兩個轉世為人的名額,一個是做個富翁,一生榮華富貴享受不盡;另一個則是做肢體殘缺的乞丐,一生命途多舛。」

樂樂一聽,連忙問:「我的狗可不懂這些,能不能讓我來代牠决定呢?」

孟婆皺起眉頭看了樂樂一眼,想了想說:「很抱歉先生,眾生都是平等的,你們要通過比賽來做最後決定。」 

樂樂失望地問:「哦,那怎麼比賽呢?」 

孟婆答:「比賽很簡單,就是賽跑,從這裡跑到奈何橋頭,誰先到達目的地,誰就可以來世做富翁。你也不用擔心,因為你已經死了,所以不再是瞎子,而且靈魂的速度跟肉體無關,越單純善良的生命速度越快。」 

樂樂想了想,同意了。

孟婆讓樂樂和狗準備好,就宣佈賽跑開始。孟婆滿心以為樂樂為來生的榮華富貴,會拚命往前奔,怎知樂樂一點也不急,慢吞吞地往前走著。更令孟婆吃驚的是,導盲犬也沒有奔跑,牠配合樂樂的步調在旁邊慢慢跟著走,一步都不肯超前。孟婆恍然大悟:原來,多年來導盲犬已經養成了習慣,永遠跟著樂樂行動,在樂樂的前方守護著他。

「可惡的樂樂,一定是利用了這一點,才胸有成竹,他只要在奈何橋前叫停他的狗就可以穩操勝券了。」孟婆深深不忿地這樣想。

孟婆看著那條忠心耿耿的狗,心裡很難過,於是大聲對狗說:「你已經為主人奉獻了一生,甚至生命,現在你的主人不再是瞎子,你不用領著他走路了,快跑呀!」

可是,無論樂樂還是狗,都像沒聽到孟婆的話一樣,仍然慢吞吞地往前走,好像在街上散步似的。

果然,離終點還有幾步的時候,樂樂發出一聲口令,狗聽話地坐下了,孟婆用鄙視的眼神看著樂樂。 

這時樂樂笑了,他扭過頭對孟婆說:「我的狗這輩子跟著我受了不少苦,我最擔心的就是他不願意跟我分開,來世又要受苦⋯⋯所以我想替牠决定,請趕快讓牠轉世為人,享受榮華富貴。這輩子我虧欠牠太多!」 

孟婆頓時愣住了。

樂樂留戀地蹲下身子,愛憐地看著自己的狗,一邊撫摸著牠的頭說:「能够用比賽的方式决定真是太好了,只要我再讓牠往前走幾步,就可以達成我的願望了。不過牠陪伴了我那麼多年,這還是我第一次看見牠,所以忍不住想要慢慢地走,多看牠幾眼。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永遠看著牠走下去。奈何橋到了,牠應該擁有一次幸福的人生!」
說完這些話,樂樂向狗發出了前進的命令,就在狗到達終點的一剎那,樂樂像一片羽毛似的飄向來生多舛的命運。他的狗見了,急忙掉轉方向隨著樂樂狂奔而去。

懊悔的孟婆追上去想要抓住導盲犬,不過那是世界上 最純潔善良的靈魂,前進的速度遠比孟婆還快。導盲犬放棄了來生為人的機會,又跟樂樂在一起了,即使再苦,導盲犬也要永遠守護著牠的主人。

孟婆良久地呆站在那裡,喃喃自語道:「一開始我就錯了,這兩個靈魂是一體的,不應該將他們分開⋯⋯」

這個小故事,有沒有感動你? 我的眼角就帶點淚光!

作者藉著這故事說出:這個世界上,真相只有一個,但從不同的角度去看, 是非曲直往往截然迥異。為什麼?我們往往被主觀的思想左右了判斷,結果就分不清對錯。而這個道理就像我們盲目的追求財富,只看得見金錢的表象,金錢背後的真正價值卻全然不顧。

似乎我的斷捨離又要拖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