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
行云

几日行云何处去?忘却归来,不道春将暮。

徙步雨崩日记1

以前的日记,海鸥相机在漂流漓江时落水,不能用了。

2005.3.22

今天,从德钦走到梅里雪山下面的一个村子,夜宿藏民的家里。

8点钟到德钦车站,本想坐车到梅里雪山,车子没位子,跟司机商量,站着好了,也不是很远,20多公里。等到开车时,我把行李放到车上时,司机说超员,警察会查的,没办法,直得下车,在这辆车上浪费了半个小时,下午三点有到佛山的车路过梅里雪山,不能等了,出发吧。这时正下着雪,在雪中行走很过瘾,背着两个包,背后一个大包,胸前一个小包,也比较舒服。到十点时,天转晴,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山体雄伟壮大,巍然屹立在那里,空中的云变化多端,给山以多姿多彩的形态。突然停住脚步,静听风声,望着白云缠绕的雪山,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山中牦牛颈上的铃铛清脆,不同铃铛声奏出动人的乐曲,比我听过的任何曲子都好听。是的,这些只能步行才能体会得到,坐车是不行的,所以有一个包车的面包车去永乐冰川(梅里雪山)要免费带我去,我都不愿意。走上十个小时的路,值。中午到飞来寺,在一餐馆吃饵丝(7元一份),从这里刚好望见梅里雪山,不一会他就躲到云中,让后就再也没有露面,真狠心。艰苦跋涉,沿着214国道,时而小雨,时而大风,路一边是大山,另一边是悬崖。有些路段塌方,还没有完全清除碎石乱泥,围着山体弯弯曲曲上升下降,走在这样的路上,还有些畏惧。下午16点,终于从正面见着梅里雪山下面有一个小村子,澜沧江上有一座桥。目的地终于快要到了,心里有些激动。有两条路可以下到下面的村子,一是公路,平整平缓,路很长;一是小道,崎岖不平,几乎是直着下去的。这是一条牦牛走出来的小道。走小路,为了保持平衡,全身崩紧,每走40多米,就一身汗。好不容易下到村子,碰到一位叔叔,向他问是否有住宿的地方,他热情把我带到他家中,家里正在装修,随便在二楼找了一个空地,撑起帐篷。和两位白族木匠师傅、房东一起吃饭,早早休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