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cheWu
WencheWu

前國際新聞編譯,韓劇、書籍成癮人士。 每週分享讀書心得,偶爾介紹韓國文化。

【閱讀筆記】任性卻又迷人壞男友 與萬島之國來場戀愛-《印尼Etc.:眾神遺落的珍珠》

 有時候,無論你多想賞他一巴掌,總會期待別人也能欣賞這頭野獸、能再多了解他一些。然而,過去這些年來,我早就習慣一件事:每當我在倫敦或紐約酒會中向別人提起「印尼」兩個字,他們總是會露出緊張茫然的表情,心裡肯定在想:「噢,天哪,印尼⋯⋯是柬埔寨、越南,還是泰國附近哪個國家⋯⋯的新名字嗎?」


 和屍體喝茶?召喚鱷魚群來懲罰吃人的鱷魚?這不是科幻小說的虛構情節,而是在現代發生的真實事件。印尼領土涵蓋萬餘島嶼,擁有超過三百個種族,身為太平洋最大島國,卻經常被忽略。它複雜的組成造就各種光怪陸離的景象,而一位外國人的出現,也揭開了這些神秘面紗。

 從雅加達出發,足跡踏遍蘇門答臘、蘇拉威西、紐幾內亞、婆羅洲等四大島嶼,甚至踏上連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小島,透過約一年的深入體驗,前路透社駐印尼特派記者伊莉莎白・皮莎妮完成了《印尼Etc.:眾神遺落的珍珠》。憑藉著對於各種事物都要欣然接受的態度,作者紀錄了自己遇到的人、事、物,讓當地最真實的民情躍然於紙上,而某些段落則可以看出,對於依舊傳統的印尼非都市居民而言,不論是資本主義或是西方家庭型態,也讓他們難以置信。

 丘畢爸爸拿出一張乾淨的紙,讓我畫上我的家譜,我寫上祖父母的名字,下面只列出三位成員:父親、哥哥與我。他看了人丁那麼單薄的家譜後,立刻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儼然把我當成了吸狼奶長大的棄養兒⋯⋯

 現代化與傳統並存、隨性中又帶點任性,各民族的文化龐雜卻又能夠共存,甚至找到共同價值,印尼可愛又令人惱怒的性格,讓作者忍不住稱它為「壞男友」。不只描述市井小民的生活,在書中作者也進一步頗析社會與國家議題,點出印尼社會貪腐風氣盛行,居民樂天的性格,卻暗藏缺乏遠慮的弊病。而種族、宗教間的衝突,以及中央及地方的角力,更是印尼難以有穩固的發展基礎。

 不只地理距離接近,印尼也提供台灣八成外籍看護人力,形同是台灣社會最熟悉的陌生人。隨著近年來的南向政策,印尼與台灣的交流也日益頻繁。除了峇里島之外,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也正等待人們探索。

 透過細膩的觀察加上流暢的文筆,整個閱讀體驗讓讀者,彷彿一起經歷了一場印尼跳島大冒險。藉由第一手觀察,作者深刻地描繪出印尼的萬種風情,也讓《印尼Etc.:眾神遺落的珍珠》成為遊覽印尼的最佳入門指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