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cheWu
WencheWu

前國際新聞編譯,韓劇、書籍成癮人士。 每週分享讀書心得,偶爾介紹韓國文化。

【閱讀筆記】當天災成為必須共存的日常—《K.I.N.G.:天災對策室》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過去被認為是異象的天災,如今出現的頻率卻大大增加,尤其在傳播科技的進步下,遠在天邊的災難,瞬間就能跨越空間距離,如同在你我身邊的日常。或許總有一日,我們終將學會與天災共存,但那將會是什麼樣子?儘管有些科幻,但藉由《K.I.N.G.:天災對策室》這扇窗,或許呈現了某種對未來的想像。
不同作家寫末日的切入點都不同,有人寫末日倒數、有人寫末日瞬間,有人寫末日後的生存之戰。我想寫的則是一種末日後安逸的習以為常,寫非日常中的日常。跟天災對決完了?那我們去吃壽喜燒吧!在紛亂的世界中,我想我們需要更好的平衡感。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過去被認為是異象的天災,如今出現的頻率卻大大增加,尤其在傳播科技的進步下,遠在天邊的災難,瞬間就能跨越空間距離,如同在你我身邊的日常。或許總有一日,我們終將學會與天災共存,但那將會是什麼樣子?儘管有些科幻,但藉由《K.I.N.G.:天災對策室》這扇窗,或許呈現了某種對未來的想像。

架空的歷史、以實際存在的台北市為場景,作者薛西斯想像了一個與天災比鄰的現代社會,在故事中天災被形容是一種能量,能夠在寄宿在物體、生物,甚至是人類身上,在能夠帶給被寄宿者超能力的同時,也可能隨時崩壞、形成巨大的災難。故事的主角鍾灰,因為一起失蹤事件成為加入了專門處理天災的特殊部門,而在深入探究天災起源、追查失蹤案的同時,也將揭開家族深藏已久的秘辛。

結合都市奇幻與懸疑推理的小說作品

在這部結合都市奇幻與懸疑推理的小說作品中,想像力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在小說中的虛構劇情,卻巧妙地能夠與現實互相呼應。除了故事中的信義區因為十年前的災變完全毀滅,並且在重建後成為主要以玻璃構成的「空橋都市」,對於「天災」的描述,某種程度上也呼應了現實中,許多人會將天災擬人化,甚至視其為神的旨意。不過也因為幾乎是憑空想像,讀者在理解上也會需要一點時間。

扣除掉想像的部分,包含故事情節安排、佈局,台詞文字的設計,《K.I.N.G.:天災對策室》整體應該可以用精彩來形容,尤其是對於角色人物的心理狀態描寫、鋪陳,具有層次感的書寫,在在都讓單純的末日題材變得更加有深度且迷人。


如果故事最終能透過打倒一個人(或這個人背後代表的某種結構)來了結一切,那似乎有點可怕。那好像在告訴讀者:這世上一切難題,只要打倒某個萬惡之源,就會迎刃而解。
我覺得這是個危險的想法。


究竟是怎樣的想法,讓如此神來一筆的作品得以誕生?在作品的後記,作者也提供了一些線索,不只解答了讀者可能有的疑惑,也提供了更多後續的思考空間。儘管好看與否見仁見智,但在台灣作家輩出的年代,《K.I.N.G.:天災對策室》挑戰了傳統英雄式的敘事規則,並且開創了一條充滿自我風格、讓讀者印象深刻的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