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cheWu
WencheWu

前國際新聞編譯,韓劇、書籍成癮人士。 每週分享讀書心得,偶爾介紹韓國文化。

【追劇筆記】從一位受暴婦女的經驗 看見受害者的多重樣貌與社福困境—《女傭浮生錄》

短短幾週就超越2020年影集《后翼棄兵》6200萬瀏覽的門檻,成為Netflix最受歡迎的迷你影集,改編自回憶錄《我只想讓我女兒有個家:一個單親女傭的求生之路》的《女傭浮生錄》(Maid),或許是去年在台灣最被忽視的好作品。

劇名:《女傭浮生錄》(Maid)
語言:英文
集數:10(共一季)
播出年份:2021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版權:Netflix

短短幾週就超越2020年影集《后翼棄兵》6200萬瀏覽的門檻,成為Netflix最受歡迎的迷你影集,改編自回憶錄《我只想讓我女兒有個家:一個單親女傭的求生之路》的《女傭浮生錄》(Maid),或許是去年在台灣最被忽視的好作品。

由新生代女星瑪格麗特・庫利主演,《女傭浮生錄》訴說的是一位單親媽媽,如何從家暴陰影中逃出、尋求幫助,進而靠著為別人清理房子自食其力,和女兒重獲新生的故事。在劇情進展的同時,不只凸顯了單親受暴婦女,與社會重新連結所必須面對的困境;各種「看得到、吃不到」的補助,也現代國家引以為傲的福利政策,有時反而難以幫助到弱勢的諷刺現實。

除了劇情精彩,瑪格麗特・庫利的精湛演技更是深刻地呈現了各種情緒轉折,而她和媽媽安蒂・麥道威爾在劇中的母女對手戲,更是《女傭浮生錄》的一大看點。

老實說,《女傭浮生錄》是一部或許會讓觀眾感到不耐的影集,但這樣的「不耐」並不是指影集本身不好,相反地,應該說它成功到太過寫實地呈現了不是「乖就有糖吃」的現實人生。

除了永遠無法終止的困境,讓人經常戰戰兢兢地感覺主角將在下一刻墮落;當面臨各種關卡時,總是不願意妥協,而是為了自己與女兒爭取應有權利的態度,也難免會有主角「不知足」的感覺。而這些都代表著《女傭浮生錄》確實讓觀眾實際體驗到受暴婦女的處境,進而能夠認知到自己對於弱勢的認識如此不足,甚至意識到自己所帶有的刻板印象。

和其他作品相比,《女傭浮生錄》中的人性稱不上險惡,甚至可以說是「普通」,但或許也就是因為如此,讓它能夠更輕易觸動人心,並且帶來更多反思。


《女傭浮生錄》小故事:現實中的艾莉克絲怎麼了?(有雷⚡️注意‼️)

雖然在劇中有許多虛構角色(原作者在書中只稍微提到前男友與父母),但主角艾莉克斯在現實中確有其人,也就是《我只想讓我女兒有個家:一個單親女傭的求生之路》的作者史蒂芬妮・蘭德。而在影集播出後,不少觀眾或許也會好奇:「現實中的艾莉克斯現在的生活如何?」

事實上,蘭德一直持續著「女傭」工作,一邊讀大學一邊照顧女兒,直到畢業後成為了自由文字工作者,專門為親子教養雜誌寫作,目前也正在籌備下一本新作品。透過IG帳號 @stepville 她也經常分享自己的生活。

雖然靠著第一本書的成功,她成功擺脫了貧窮,但蘭德也坦言貧窮的經驗對她影響深遠,對於看了她的故事想要幫助他人的民眾,她則建議直接詢問被幫助者需要什麼:「我猜答案可能是尿布、衛生棉條和一點油錢,因為當你很餓、無法負擔生計,你的生活會變得非常微小而短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