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中華典籍】信不足焉?我自然!


(太初庚子九月十五;藏歷鐵鼠九月十五;希吉來歷一四四二三月十四)(九月廿七)

九月廿三,與孟、于二兄鏡湖畔閒談。孟兄治黃老之學,提及「信不足焉」。《老子》曰:

太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太上,民眾只是知曉統治者的存在。其次,民眾願意親近統治者並讚美他。其次,民眾畏懼統治者。其次,民眾輕侮統治者。統治者的誠信不足,民眾自然也不會相信他。統治者悠然而不輕易發號施令,卻能功成事遂,與此同時,百姓都認為,我們從來便如此。這才是善治。

對待自我的身體、對待外界的事物、對待周遭的一切,都需要能夠引導著純任「自然」。

(庚子丙戌丁未。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