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人為甚麼一定要生小孩?

人為甚麼一定要生小孩?

可能是被雙方家長明示暗示的不斷催促著,又或是看著自己的年紀逐步往三開頭奔去,不得不開始正式的去思考這個問題

我不算是一個保守的人,結婚的時候不走傳統流程,婚後當然也不會有SOP,這反而讓我有點無所適從,沒有規則就必須自己選擇,選擇後所需要承擔的代價是巨大的,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我有能力可以承擔,就算我已經是一個即將三十歲的人了,我還是不覺得我有能力或是準備好一輩子為另一個人牽掛、憂慮甚至是負責。

所以我就在想傳宗接代這個刻在基因裡的生物本能,底層邏輯是甚麼?是身體的激素驅使?還經過理性分析下的結果?

我唯一個能想到的原因就是「無條件的愛」,聽起很芭樂我知道。所謂無條件的愛就是在彼此之間沒有任何但書或是任何條件下,非常純粹的付出跟給與。換言之,只要超出這層意義,或是達不到這層意義親情就不純粹甚至不存在,即便你們之間有血緣的聯繫。

舉個例子來說吧,各大論壇上很常出現的月經文就是「關於孝親費的問題」,我個人的想法是可以給,但不是應該給。孝親費的初衷即是想要孝敬父母常年的養育之恩,出發點是自己想要報答跟感恩自己的父母而做出的自發性行為,才可以稱做孝親。那是一種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獨當一面了,可以幫忙家裡承擔責任的感覺。那你問父母能不能主動開口跟小孩子要,我覺得也可以,但請別用孝親這個詞,個人覺得用還「成長貸款」會更加合適,畢竟裡面的養兒防老意味過於濃厚,像是在為往日的恩惠明碼標價,很難不讓人往還債的地方想去,這也就是我認為的關係不純粹。但這裡面有沒有愛的成分?我相信一定有,因為光是想到要投資個幾十年,費心費力又費錢,還不確定能不能拿到回報,這麼虧本的借貸我肯定不做,所以一定有愛,但就是不純粹。

父母對孩子有無條件的愛這點無庸置疑,那孩子對家長有沒有無條件的愛呢?

我思來想去我必須很遺憾的說,應該沒有,畢竟孝順是需要教育的。從小受儒家教育的薰陶強調「百善孝為先」,或是被小學老師說爛的二十四孝的故事,都是在不斷的教育我們孝順的重要性,如果孩子對父母天生就有無條件的愛,何必教育呢?這也再再的證明了父母的偉大,既無條件又不對等的愛。

想到這我發現我不小心推翻了自己一開始想要生小孩的原因,我希望從小孩身上得到無條件的愛,但很顯然我是得不到的,至少是不確定能不能得到的。這又體現了我的自私,我期望得到愛與歸宿感所以在未經允許之下將這個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所以我必須要無條件的愛他似乎也是天經地義。

再深挖下去,為甚麼人會有一種需要傳宗接代,或是被愛被記得的需求?會不會是本質上我們都渴望永生?因為不能達到肉體的永生,所以我們期待自己的某個基因被留存或是某個事蹟被載入史冊,以達到精神不朽,或是其實人的一生本就是無意義的,唯有透過他人才能產生意義,所以不斷的與他人連結形成關係,以創造活下去的目的。或許沒有答案,僅僅是為基因服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