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痛心的時代

。。。。。。

本文來自

努力工作「五年僅加薪5000元」 外媒25分鐘影片道盡台灣年輕人低薪又高物價困境

YT可見以下

雖然早就知道了,看完還是很難過,而且以後我的小孩也是會遇到這些年輕人的問題。

1996年時,畢業沒多久,同學大學畢業沒有考研究所,不到三年的工作的經驗,在南部一家鋼鐵大廠上班,我那時問他,月薪有5萬嗎?他說,加個班就有了,而1993年我在學校擔任助教的月薪是22K,但房租是一學期1萬左右,有個機車,帶女友吃吃喝喝,遊玩,綽綽有餘。

沒想到,快30年後,台灣才從22K的起薪略高一點,唯一可以讓我說嘴的地方是遇到土耳其人來找我殺價,說他們很窮,所以要低價,我那時的回嘴是台灣大學畢業生只有22K,我們不富有,沒法讓價!

大概從10年前開始,市場就沒有那種像賈伯斯時代那種引人注目的題材,經濟開始停滯,但這幾年的疫情加速惡化的腳步,這是大環境,賺錢不像90年代那麼容易。

就我在產業長期的觀察,生意機會到處都有,公司持盈保泰不是難事。

但台灣產業最大的問題,不是技術,人才,而是人的問題最大。

很多主事者沈湎過去成功經驗模式,以為一招半式就能複製,不知時代已在改變,很多骨幹幹部更是問題的核心,年輕時享受各種紅利,到了一個年紀,思維無法與時俱進,所以無法幫公司開創新局,行事故步自封,甚至為了自己的利益,打壓年輕人上進的機會,更可怕的,我還看到有些中年青壯也是有樣學樣的。

這些人無法與時俱進不能被新陳代謝,所以公司無法提升,因而在市場也只能在紅海區與他人廝殺,無法取得高利潤的剛性需求生意,所以最後就是壓榨公司的殘餘價值到最後,這些人退休有錢,而年輕人什麼都沒有。

有的產業,即使利潤好,員工待遇好,但不合人性的工作環境,讓員工,用肝,用自尊,用智商換錢,相信大家常常看到一堆文章,我從某高薪離開,開始尋求自己的生活等等。

還有一個台灣近年的國安問題,家族二代接班,在台灣也是負評居多,甚至一些靠苦幹實幹的老臣,也是看到搖頭連連,誰叫他們命好?!

以前我也是告訴年輕人,設法投資自己,以後有好的機會就把握,現在,我會告訴年輕人,怎麼去看一家有前景的公司,看中了,瞄準他們要的,設法把握進去的機會。

我的觀察是,經營不善的企業,會被慢慢淘汰,也有新的企業,新的領導者出來創立成功模式,而各種平台,AI技術的逐漸普及,垂手可得,其實比我以前年輕時要花錢買軟體做事業的成本來的低很多,其實現在是個轉折點,以後不會用AI工具的,就如同30年前不會用電腦的人被淘汰。

因為這是轉折點,所以會混沌未明,但我觀察再5年左右,這些運用會更明朗,新的商業模式會出來,也會有新的企業,那些無法前進者就逐漸被washing out.

年輕人,我有點年紀,我喜歡工作,追求進步提升,我也跟你們一樣正在奮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