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產業小記

產業小歷史。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studio

我待的產業很小,除了各種消息很容易大家周知外,有些特殊的產品,圈子更小。

某個H產品,近10幾年來,很多家公司挑戰這個關卡,包含我的公司,競爭對手,舊有的公司要維持優勢,新進公司要打破現有的局面,因為工作的特性,不管到那家公司,遇到有新創公司來兜售技術,常被指派處理本事務,不過,這10多年,還沒有看到成功的案例。

約8年前,有個新創公司找來,我去評估這個技術,所以要求要看臨床資料,結果,去了醫院發現,整個臨床試驗沒有照法規SOP來,所以資料絕對有問題,對方也不給我看實驗數據,最嚴重的是,因為這個人不懂這行業,所以一直跟我硬凹沒有臨床試驗也有市場,當時在我堅持下,這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當時的數據給我看,因為這位不懂技術,醫學,所以拿個沒有處理過的raw data來搪塞我,沒想到,這個資料對我而言是無上的寶藏,雖然我無法解算出數據,但資料的定性特性讓我確認該技術有重大瑕疵,所以回去寫了報告,建議公司不予考慮。

後來這位找公司主事者時一直吃閉門羹,幾個月後,在其他公司碰了不少壁,有次寫個電郵給我,附上完整結算後的數據,並表達希望請我給他2小時的時間教他臨床手法。

老實說,我看了數據,確認與我之前觀察無誤,最重要的,我不習慣與很會硬凹的業務溝通,而且上班如果沒有重要事項,沒有人要花2小時開會,所以我婉拒了這位,但給他了一份臨床準則資料供他參考,結果這個人一個謝謝都沒說。

在那個當下,那個人的對該技術的知識趨近於0.

約4年前,公司研發拿了份資料找我,問我有無興趣去了解這個技術,我看到是之前這位,只表示沒興趣參與,也不要讓那位知道我在這裡。

約一個月前,這個人的公司發布了消息,說明這個公司成功開發了H產品,並取得美國FDA的上市許可,消息傳來,我仔細研讀FDA的資料,還有該產品的學術期刊論文,後來發現,已經與之前用的技術不一樣,算是採取很多公司習知的技術,再加上其創意。

雖然取得FDA的許可,但還沒經過第三方評估,性能需要確認,但就我仔細的研究,只能說佩服,另外,我也看到,這位負責擔任與FDA的關口。

也就是說,這個人從一個門外漢,在8年後,也變成了這個產品的some body. 可以說超越了很多舊有的公司。

我告訴同事,雖然我不怎麼認同這個人,但這個人的毅力,我很佩服。

寫這篇的目的有幾個

1.這個產業歷史上的一個值得一書的事件

2.因為產業很小,與人的相處最好是放長線釣大魚,因為在不知道的地方都有知道你的人看著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