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豐田隨筆

(编辑过)
我認為有一天豐田還是會推出感動人的作品。

豐田章男每晚都睡不好:因為擔心某一天Toyota再度變得無趣!

照片來自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3/11/16/105/27256159.jpg&x=0&y=0&sw=0&sh=0&exp=3600&w=1200&nt=1

豐田章男睡不好,除了看到BYD在東京車展的大耀進外,日本車界的故步自封,會是主要原因。

普羅大眾會買豐田,無非就是品質穩定,可靠,如果不要求性能,的確是很好的代步工具,而且2手車市價格也不錯。

但如果是喜歡駕馭的感覺,平心論,豐田能讓使用者讚賞的車種不多,至於高級品牌Lexus,我認同文章美國人的看法,很boring的車子,我覺得這與設計哲學有關。

就舉最近推出的Prius PHEV為例,這部車的數據非常好,除了油電混合省油外,零百加速居然有6.7秒的成績,接近歷史悠久的小鋼炮始祖,VW Golf GTI的6.3秒,而且價格比GTI少個30萬,簡直是完美到不行!

如果對一個家庭而言,最大的問題就馬上出來,就是行李箱過小,另外類似的Lexus UX250也有這個問題,此外,因為跑車流線造型,所以後座乘坐空間頂部有局限,適合小倆口家庭,但不適合有小孩,甚至寵物的家庭。

還有一個設計上的點,我不以為然,就是都採用約2000cc自然進氣的引擎,其實這是很多日本車的設計,如果對比歐洲車,歐洲車走小排氣+渦輪,馬力一樣大,但空間就變小,此外,在台灣,燃料稅也會看出差異。

其實豐田也有類似小排氣渦輪引擎,只是應用車種不多。其實這也證明了豐田也知道以後要走小排氣渦輪引擎,這點日產已經大步邁進。

總而言之,豐田的油電設計就是一種帶著儲能設備的載具,很省油,但犧牲掉不少空間。

就與VW Golf GTI的相比,性能接近,省油完勝,但Golf GTI車長比Prius小30cm,而行李箱就比Prius多100公升,而且車小在空間狹小的歐洲或亞洲,那種駕駛的體驗會不一樣。

歐洲車是把人乘坐的體驗放前面,而日本車則是以經濟考量放前面。

如果把Prius與Golf GTE這款油電相比,老實說,佔不到上風,GTE因為要放儲能設備,所以行李箱較小,但還是比Prius多9公升,此外,Golf GTE還比其短20cm,而且後座頭部空間大,如果是我在國外,我會選GTE。

這只是一環,老實說現在日本車與30年前百花怒放的情境大不同,那時我可如數家珍的說每家日本車的特性,甚至性價比遠優於歐洲車。那時,豐田,本田,日產給我的感動是不同。

但自從電動車的問世,油電的普及,有特性的日本車越來越少,加上韓國車的崛起,光芒大不如前,如果加上最近中國,美國的電動車,則是失色不少。‘

我看過類似豐田章男這類有遠見的老闆,拖不動故步自封的公司,但從這位老闆的格局,我認為有一天豐田還是會推出感動人的作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