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職場與教導的經典 - 教場

職場工作與教導工作的經典融合。
https://kenshin.hk/blog/2023-02/res/t-kyojo0.jpg

創生涯最低紀錄!木村拓哉《教場0》收視曝

收視率可能無法在代表受觀眾的歡迎程度,因為看串流平台的觀眾漸成主流,所以本新聞也提到串流的訂閱率其實很高。

不論真相如何,這是非常有深度的影集,典型很日劇的style,但發揮到一個極致。

這部主要是之前教場系列日劇的前傳,說明主角風間公親到學校任職前的故事。

這部劇讓我欣賞的地方在於深度。

職人魂的深度

主角是一個嚴肅不苟言笑的教官,嚴肅不苟言笑不代表無情,把每項教導當作嚴謹的專案執行,而且目標明確,就是教導學員上軌道,即使遇到其他看似緊急重要事項,也不動搖其教導學員上軌道這個目標優先的使命。

在管理學上,這是目標導向,而不動情感只是執行專案的手段。

看似嚴厲無情,屢次要學員退出,其實就是考驗學員的心智,這也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最後的感情總是在那段學員通過驗證,教官伸手恭喜的那段,那段的溫暖,不是用言語可形容。

也是那一刻,職場工作與教導的融合做出最美好的結束。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也是這部劇最感人的地方,每個學員都有其特點,更有其弱點,有的學員強大的特點也是一把對自己雙刃劍。

我認為最感人的地方是風間引導學生面對自己的弱點,不受自己的弱點控制,但學員真實面對自己弱點,崩潰後,反而更瞭解自己後再出發,更是令人動容。

其實我一直不反對嚴厲,嚴厲能激發出不少潛能。

但我反對的是利用訓練之名,行霸凌之實。或是出於惡意的舉動。

說真的,有沒有善意,當事人都感受的出來。

其他

我最欣賞的是直挺挺的儀態,不論是坐是站,其實除了這個對健康不錯外,更是一種職人精神的表現,重視自己的職業,就是有那種尊嚴,其實以前當兵看過某些將官也是有如此風範。

人性的百態,也從各種罪犯的故事呈現,最後一集北大路欣也的那段,我看了掉眼淚,或許我在另外一篇文章看到,人要區分什麼是自己可以做,自己不可以做。

北大路欣也演的那段,我的感受,他選擇什麼是自己可以承受,什麼是自己不可以承受,被捕之時也是莊嚴以行。

至於收視率不好,如果是因為串流的世界,那就改調查的手法。

如果真的不怎麼受歡迎,那真的很可惜。

其實去年教師節我寫的187這部片子,當時在美國只有3顆星,評價不高,但很多人看了串流,一堆人認為,這部片被under rated (低估),至今,幾個經典橋段持續感動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