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產業AI運用筆記 - 平台

文章的故事可參考,我無法不認定事實是否如此,但觀念makes sense, 值得觀察。
From Pexels by Digital Buggu

這幾年,我認為未來AI的角色就是協助公司運作,也對相關的運用一直有興趣.

因為有時會收到人工智慧相關的訊息,所以都會留意。

這是我最近收到的一個。

睿均科技:透過 AI 使製程具可追溯性,打造讓客戶都驚豔的深度連結

因為收到幾個訊息,都有提到同一家AI服務公司,而且直覺上並沒有看到AI直接的幫助,以我在江湖的直覺,會懷疑是個包裝過的業配文,所以我就去研究了這個背後的平台服務公司。

因為資訊有限,但至少還沒有讓我到很起疑的階段,就我看到的合理部分,做個理解。

系統好壞真偽我看不出,但至少邏輯沒有破綻。

現行問題

其實資料數位整合行之有年,但是人機介面,還有流程設定,其實是很有挑戰的一塊。

就很多已有數位資料的公司,人機界面通常要花心力學習,因為規劃者的思維羅輯與使用者不同,所以使用者第一步要學習設計者的思維輸入資料,而且資料輸入正確與否還需要往復修正。

至於流程,報表,資料分析,就現行常用的系統,不是不能改,就是修改需要專業工程師編程,前面還要有系統架構相關人員制訂規格,不是麻煩,就是費用不少。

人機介面

目前看到本案的人機介面是採用自然語言介面,其實最近火紅的Chat GPT就是這種,東西我沒有看過,但是就我做過的實驗,這是可行的觀念,使用者不需熟悉相關術語,就可輕易與機器溝通。

我用一個幾個月前的例子來類比,我因為很討厭用line,所以一直不裝,就算對方是大學副校長我也只說個抱歉,但去年中了新冠,加上父母老了,用群組比較方便,不得不用。

中新冠那次與診所聯繫,對方只說加ID! 加ID! 加ID! 我看著line,又不熟!老實說我找不到介面,還真的慌了,所幸最後解決了。

如果是有自然語言介面,一定有會個甜美的聲音或是文字說,告訴我診所的ID是什麼,我直接幫您加入,就現用Siri來打電話一樣。

無碼編程

其實現在的程式因為模組化,已不像以前要寫個上千條的code,只要把流程定義好,用幾條線連結就了帳。

所以這省掉公司花錢僱專業工程師,或是花費找專業工程師修正,對公司的運作順暢有不小幫助。

不過我在該產品看到的是無碼產生App,還有報表就自然語言需求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應用。

小結

其實就目前的產業觀察,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是目前AI最常見在簡化流程,降低負擔的應用。

還是提醒,文章的故事可參考,我無法認定事實是否如此,但觀念makes sense, 值得觀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