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言簡意賅的智者之言 - 黃仁勳台大畢典演講

(编辑过)
這場演講對任何人,任何時間,都有不少啟發。
https://imgcdn.cna.com.tw/www/WebPhotos/800/20230527/1200x865_wmky_660133539873_202305270002000000.jpg

黃仁勳台大畢典演說全文》奔跑吧!不論是為了覓食而奔跑,或是不被獵食而奔跑

翻譯非常到位,但還是可以看以下原文,打開字幕,更能感受原意。

RUN!Don't Walk!顯卡教父黃仁勳台大畢典致詞【致詞全程】

這篇演講,我讀了好幾次,時間約23分,但內容的深度,不要說是值得畢業生一讀再讀,甚至在職場不同的階段,也值得一讀再讀,因為那時候會有不同的體會。

成長於PC崛起,見證網路改造新世界,現在看到AI這波大浪。

這句話道明目前變化的一切。

AI had reinvented each computer layer.
AI讓每個計算層面重新改寫 (了解電腦工程看到layer這個字,知道他講什麼)

除了未來,這個演講提到了Nvidia經歷的三個挫折挑戰,剛好也讓我就日前的寫作得到啟發。

誠信,輸得起與輸不起的智慧

約1995年,Nvida與SEGA的合作計劃,黃仁勳發現Nvida開發出來的產品與Microsoft Window95的設計反其道而行,而且不相容的低效技術,這將使他們落後並很難趕上,但如果不完成合約,將無法獲得資金。

但無論如何,Nvida都會面臨倒閉的命運。

通常一般公司會把專案作完,資金到手再說,但黃仁勳很謙卑告知SEGA的CEO,建議他們另找伙伴,同時也尋求他們的資金,結果SEGA同意,並支援6個月,造就以後的Nvidia.

就我看來,對黃而言,輸得起的是面子,輸不起的是公司未來還有誠信.

故事好像講得很輕鬆,但我可以體會當時的血淚。我同時也佩服SEGA這種公司的格局。

願景

其實在開頭,黃描述拜訪台大張教授的實驗室時,提出他的感動,就是該公司的價值:幫助這個時代的愛因斯坦與達文西完成他們的事業。

所以當其提到另外兩個挫敗,CUDA的發展,以及退出手機晶片,就是為了這個願景。

CUDA的發展
我們為AI發明了CUDA,這個旅程鍛造了我們的品格,承受痛苦和苦難,是在追求願景的路上必經之痛。

退出手機晶片
因為手機市場龐大,我們能搶佔市占率。然而,我們卻做出艱難的決定,放棄這塊市場。因為Nvidia的使命,是創造出能解決「普通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註)」的電腦,我們應該專注在願景上,發揮我們的獨特貢獻。 (註:引用文章可能漏字)

那時看完,心中不禁凜然。

如標題所言,追求願景的過程,淬鍊(forge)了這家公司,而學會放棄則是邁向成功的關鍵。

我曾跟隨一個很有遠見的老闆,他預期產業未來的變化,也開始佈局,但因為2,3年沒有顯著成果,他灰心了,後來也沒有再經營,10年後,世界卻如同他的預期發展,但他缺席了。

另外,計算力曾經對我的研究是個重大因素,寫論文時,用486把1960年代美國JPL的光譜模型輕易地描繪出來,在那時是很艱難的工作,而我再用Pentium P90把光譜模型建立的演算法,解算出4波段光譜分析圖,雖然算一個64X64的平面要1小時,已經是那時很大的突破。

畢業前,想出來一套演算法,用2個量測值解算3個物理量,後來評估需要用到超級電腦,因為這是一種建模的運算,加上希望趕快畢業,就束諸高閣, 不過,用CUDA來算,可能10分鐘不到就解決了。

計算力其實是各種技術成長的最大推手,大家看電影的CG,就是其最大的運用。

討論

看到CUDA及退出手機的事件,讓我反思之前張忠謨提到董事會的角色。

因為我不知道當時的董事會如何下決策,因為這是全新的領域,即使都是公正的獨立董事,也是產業先進,CUDA一案依當時的技術,是可以被了解,而退出手機去找一個新市場,那是無比的挑戰。

早期做軟片的柯達,看到數位相機,也是提早佈局,開發數位沖印,他們不是沒有與時俱進,但是世界走向不是他們的預期,所以柯達後來一蹶不振。

其實遇到這個關頭,是很兇險的。

我打算再研究當時該公司董事會的看法。

我有一種感覺,這可能是董事會無法有信心的決策,只能從輸得起,輸不起來做判斷。

小結

演講不長,都是重點。

坦誠面對錯誤,謙卑尋求協助,追求願景中通過的試煉,放棄的智慧走向成功。

最後,他特地用中文提醒他的結尾

無論是什麼,像我們一樣全力以赴去追求它,跑吧!不要慢慢走。

不論是為了食物而奔跑,或不被他人當做食物而奔跑。你往往無法知道自己正處在哪一種情況,但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奔跑。

除了是鼓勵年輕人把握這個浪潮外。

我想,那個奔跑其實就是強大的意志力,帶領該公司走過難關的力量。

而驅動力就是願景。

這場演講對任何人,任何時間,都有不少啟發。


PS:找了幾篇翻譯,有些不是太簡略,就是很不到位,甚至意思相反,有些原文的東西,最好養成看原文的習慣,有些翻譯會害人不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