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器識心得(完) -氣宗與劍宗

西方文明的發展,是從不斷的摸索,也就是經驗的累積,最後用一個有系統的方式來歸納

寫到最後,比對另位企業家的觀點,著實有笑傲江湖一書中,氣宗與劍宗之感。

感謝子謙兄支持墨寶

劍宗

雖然最近時機有點敏感,但我還是聲明只針對對企業觀察的研究,一些企業朋友應該會認同我的看法。

台灣幾個成功的企業,除了台積電外,還有一家,我談該創辦人的精華作品-郭語錄。內容參考如下

https://blog.longwin.com.tw/2007/04/foxconn_talk_2007/

就純粹企業經營的角度,15年前我看這個是無感,但現在來看感觸不少。

本質上我同意該語錄的觀點,除了以下幾點有意見。

顧問的省思
您問他 “現在幾點鐘?”他借用您所戴的手錶然後告訴您 “現在幾點鐘?”
專家的省思
他用美麗的詞語 以您聽不懂的項目術語 來說明項目.
接班人三條件
一是品德,二是責任心,三是要有工作意願;至於太聰明的人,則婉拒.

顧問參差不齊,做表面文章交差了事者不少,但有不少則是用他們的思考架構,把蒐集到的公司資訊來診斷,就像醫生聞診,一定要聽病人描述,也就是主訴。

我遇過一位法國顧問,當我看到他的分析架構,不禁拍案叫絕,他的分析核心先從公司文化開始,其實這就是所有問題的根源。
至於找顧問的效果不彰,通常是無力,或是沒有意願解決問題為大宗,所以這樣造成找顧問效果不彰的原因。

專家的用字,我用日本廠商的英文手冊來類比,日本廠商的英文不一定到位,但專業用詞一定精確,所以即使文法生硬,使用者知道手冊講什麼。但外人就看不大懂。

舉個例子,下圖螺絲叫沉頭螺絲(Counter sink screw), 或是埋頭螺絲,特點是螺絲埋在平面下。

https://www.wonkeedonkeetools.co.uk/wp-content/uploads/2019/10/Countersunk-Screw-300x200.jpg

而對應的開孔叫沉頭孔(Counter sunk hole), 但在台灣的一般加工產業叫沙拉孔,因為長得像沙拉碗。很多小廠如果告訴他們沉頭孔或是沉頭螺絲孔,他們反而聽不懂。 主要是很少習慣採用正規的語詞作業。
所以這類廠商很難做大客戶的加工,不然就是靠中間人管理。因為大廠客戶需要精確的用詞。

太過聰明人對很多公司而言,因為其他人無法管理這類人,所以有些企業不願用這樣的人,擔心失控,這個觀點有其道理,但如果太過聰明的人,而且品行端正的人來掌舵呢?這又是另個議題了。

對郭語錄的最大收穫為,從這些句子,居然很容易就看出很多經營不善的公司問題在那?其實我常常反覆研讀,有不少收穫。

我認為這語錄是劍宗的經典。因為這是長年下來從基層到經營層深入的經驗觀察。

氣宗

而張忠謀的器識一書,從他講誠信,講文明,講願景,看來好像虛無飄渺,但就像練功要蹲馬步,打好下盤的根基,也就是重視基礎功。

下盤紮實後,再開始教如何運氣,調和身體,如獨立思考與有計劃,系統、紀律的終身學習互相配合等,看來有些道理,但出門甚至還不是小流氓的對手。

而後再講架構,如董事會,看來有些招式開始出來,或是考核就是塑造員工,也是招式的一種。

但這類招式如果底氣不足,效果會是有限。

可是這類根基到了職場,能力的增長會是呈倍數,甚至指數型成長。

原因在於,這是一個學習心法,思考,學習,知識重組,再思考,學習,焉能不強?!

就像日前提到向量空間的數學,以前學工程數學,只要可應用,解工程題就好,這時就像劍宗的技巧,但沒有在用,就會遺忘。

而向量空間的理論,當時覺得虛無飄渺,可是近日做GPT的研究,居然用這個觀念馬上就懂其資料科學架構,

我甚至認為就算用以前寫程式的技巧,如果沒有修過這類的課程,根本看不懂這種架構的精神。

可見氣宗之流的威力。

就上一節提到的三個問題,顧問,專家,太過聰明的人,如果從氣宗的角度,都不會是問題。

有句俗話,叔叔是練過的,如果要一位剛進職場的員工,可能有看沒有懂,道理也在於此,

心得

西方文明的發展,是從不斷的摸索,也就是經驗的累積,再經過不斷的思辨演化,最後用一個有系統的方式來歸納。

理論一點叫做哲學,就實務一點的例子,一些ISO標準就是這樣來的。

但就我對產業的觀察,都是以學習劍宗,以招數拆解為主,以法規變化為例,台灣很多廠認為法規是來找麻煩的,所以要應付,有的公司甚至有專用組織來應付這個問題。

如果是用氣宗的看法,這些標準是方法學,所以在制度上落實,初期很辛苦,但後面面對稽核則是行雲流水。頂多需要一些技巧,化解一些意外的挑戰。

前面的手法,遇到新的挑戰,組織有得重來一次,甚至必須增加資源,而後者,則是順著法規精神的主軸走,輕易在新的要求下,順勢拆解。

這也是為何歐美國家,甚至大陸對科普基礎教育非常重視,以前遇到大陸的留學生,可能閱讀過資料的廣度有限,但基礎功好到不行,沒有看過的東西,一看就懂,就如同我之前分析GPT的資料結構。

以上只是講的只是一個理科觀念用在工程上的應用。

而在企業組織,要永續經營,一定要建構在文明之上,而誠信就是文明的基礎,文明的守護是靠制度,但文明發展也支持制度,運做制度的就是人,所以需要足夠的智慧,而且要與時俱進,此外,也因為是人,所以希臘悲劇的宿命是不能避免的,需要智慧避免,甚至面對。

(註:行筆至此,我開始了解英國這個國家為何能從大英帝國的盛世,順利轉型到世界背後操盤者的原因。)

企業在一個社會的角色就是提供服務,願景就是就是這個企業在這個社會的角色,從這個願景產生對應的文化,而成為這個企業的核心精神及競爭力。

因為來自文明,所以對員工考核的目的是塑造員工,而不是創造開除員工的理由。

這些智慧,可大可小,不論是高階經理人,或是小員工皆可。

我認為,君子之道為始,練好氣宗,以劍宗相輔,威力無窮。

最後,謝謝子謙兄的墨寶,以此結尾致敬之。


後記:

另外,器識一書提到的人文領域的涉略,因為其有很多的獨立思考空間,這對個人的見識有不小的助益。

推薦我在Mckinsey看到的文章如下,這篇開了不少腦洞,我還在研究中。

Author Talks: Why breaking the rules could help you defy the odd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