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體驗

VC
·
·
IPFS
·
可以不用學AI的程式撰寫(我也不鼓勵,因為這種技術已平台化了),但學習如何與AI溝通是下個10年的重要課題。
From Pexels by Pixabay

試用

最近ChatGPT很火紅,所以開了一個帳號試了一下,以下問了一個軟體工程的問題。

這個解釋,算是很到位。如果是用Google, 除了不一定能一次到位外,而且還有很多零碎的信息要設法整合。以上的測試,除了一次到位,我還可順著解答,把問題作細節的了解。

就我以前用Google的經驗,有些細節的問題,還要設法調整關鍵字,試誤數次才能得到正解。

目前看到ChatGPT所展現的能力,就本人與ChatGPT請教的說法如下

例如,它可以用於智能助理,幫助人們更快地找到所需的信息。它也可以用於語音識別和語音合成技術,幫助電腦理解和生成語音。此外,它還可以用於機器翻譯,幫助人們將文本從一種語言翻譯成另一種語言。总的來說,ChatGPT可以用於幫助電腦理解和生成人類語言的各種應用。

不過有試過其他一些應用,除了答非所問,也發現資訊錯誤的問題,但本質上是瑕不掩瑜。

觀察

就本人的觀察,這類智能助理在客服的運用,潛力遠優於人類,首先在於知識的整合,一般客服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即使可以上線服務,也會有時間,情緒的問題,而目前我看到的ChatGPT的表現,回答不慍不火,不像早期自動回答程式,一般回答可謂“智障”,有時令人火冒三丈,甚至我還遇到過那種只知道回應標準答案,不用腦袋思考者,這個ChatGPT還勝出不少。

好處說了這麼多,但這些人工智慧應用要能上線,一定要經過訓練,精確來說,就是客製化成能服務該公司的系統,這時背後就要一個AI訓練師,一個AI訓練師可能要管理好幾個不同類型的智能助理,如客服,公司內部流程,人資,或是PM智能助理,開會時把內容錄下來,將語音整理成報告。

AI訓練師代表組織與AI應用套件的橋樑,因為AI本身就是一個被記錄的知識,所以就知識管理上比早期文件輸出入管理人容易太多,除了知識管理上可以留紀錄外,好的AI訓練師搭配智能助理其實可視為一種槓桿表現的機會,也就是好的師傅教出一堆忠誠的弟子。

可以不用學AI的程式撰寫(我也不鼓勵,因為這種技術已平台化了),但學習如何與AI溝通是下個10年的重要課題。


我甚至可以說,一個能做跨部門運用的AI訓練師,是未來總經理的適合人選。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VC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人生的感激
11 篇作品
回憶
45 篇作品
向大師學習
2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