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我是如何带孩子玩拼图的?

我本来是不喜欢玩拼图的。我觉得玩那东西纯粹是自己折腾自己嘛。不过我儿子居然喜欢上了这个游戏:他今年刚满3岁。在陪他玩拼图的整个过程中,我得到了一些心得体会。


其实最早是那种4块的拼图。他好像没有怎么玩,因为这个实在太没有难度了。然后就进入到下一个阶段:3×4的拼图。


从一开始我就给他树立了一个习惯:计时。我让他把所有的块块都倒放,然后“搅拌”一下,把块块弄混。我喊“三二一”开始,我按下计时按钮,他开始翻牌。然后再一片一片拼上。一开始可能要4分钟,5分钟,都后来速度越来越快。他的眼力似乎比我要更加敏感,能够更快的感知到哪块和哪块是可以对接上的。最后的成绩最好是1分30秒吧。他姐的最好成绩是59秒。


他把后来几块都玩得滚瓜烂熟了。然后他非常喜欢让我给他计时。可能计时的时候他更能集中注意力?他会要求我给他计时。


我基本上不提示他怎么拼。我只告诉他逻辑:先拼有平的一面。因为那代表边。你看那个有两边都是平的块块,那一定是在角落里。我反复提醒他这个逻辑。我不知道有没有用啊。可能他还太小,还不能理解吧。但是他的眼力是不用我来特别提醒的。如果要我拼的时候,我就会问他:这块拼这对不对?我自己本身也很懒,不愿意多费精力,所以就需要他多判断。


到最后,现在他已经开始拼百张大图了,是世界地图。我教他的方法是先拼南极洲。因为南极洲的拼图非常明显:基本上都是白色的。然后再从南美入手。在拼世界地图的时候,我都是先帮他进行分类。我把非洲、南美、北美、欧亚、澳洲等地的块块分好类,然后再交给他去拼。我可能比他有的优势是我很清楚那一块大概会在什么位置。但是在细节上,比如在这个位置,那几个块块应该怎么拼,这一点他可能比我更有优势。这个百片的世界地图他已经拼过好多次了。独立拼的应该还没有。不过我觉得很快他也能自己独立拼出来了吧。


在拼图过程中,我会给予他最大的鼓励。我会通过和他拥抱的方式来祝贺他取得成功。其实我内心也是很佩服他的:他在这么小的年纪能够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图拼好。我甚至觉得我都技不如他。我也会多次告诉他这一点:他在拼图上的表现会做得比我更好。他也很开心。(我倒是没有讲瞎话,我真是这么想的)不过我会用他姐姐的成绩来激励他:你比姐姐还是要慢一点。比如这个图,你比你姐姐慢了20秒。我很客观的告诉他这个差距,他也能接受。


就在玩这个游戏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他一个特点:他有点“欺软怕硬”,喜欢简单的任务。比如在一开始的时候,他可能更倾向于玩3×4的任务,而不是直接挑战4×6的任务,还有5×7的任务等等。甚至碰到有些任务他会直接弃疗。我就必须要鼓励他:你行的,你那么厉害,一定行的,快,试试看!成功后,他也会慢慢习惯跟我兴奋的拥抱。


所以这个游戏的我自己感觉对他的个人成长的效果还是很好的。我是希望在整个游戏过程中能够对他的诸方能力进行锻炼。比如他的抗挫折能力,比如他的专注能力,还有他的荣誉感,自信心,等等,多方面进行激励。(我小时候没有大人这么激励过我,所以我可能会因此特别希望给予孩子这方面的激励。所谓缺什么补什么。)


但我有一个问题:我到现在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好方法来训练他的计算能力。我竭尽全力,试图让他学会10以内的加减法,但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能够持续给他正向情绪激励的方法:比如拼图那样。我本身是非常厌倦试图让他通过记诵的方式来掌握加减法的,那绝对不是我的目的。我是希望通过这些基本技能的掌握,能够迈向更高一层。可能年龄上还是会对理解力会有局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