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对傅海棠一分为二的评价

对傅海棠的评价一定要一分为二。他有他无比正确的一面,也有他无比错误的一面。而他在期货上的成功,是他无比正确的一面,他无比错误的一面,则至少现在对他的期货来讲,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他无比正确的一面,就是他对基本面的认识以及他对基本面指导期货实践的看法。他曾经出版过两本书,其中一本是《一个农民的亿万传奇》。这本书我觉得是他思想的精髓,是我提到的他的“无比正确的一面”。

“期货经常脱离基本面”,你首先要定义一下你的所谓“基本面”是什么?是真正的基本面吗?基本面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你以为你看到的东西就是全部的基本面吗?我觉得敢这么说的人,一定是完全不懂基本面的人。因为只有完全不懂基本面的人,才敢大言不惭的说自己知道基本面是什么样子的。凡是研究过基本面的人,都知道基本面是有多复杂,是有多么容易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而傅海棠的思想,则是在基本面当中寻找最为清晰,最为确定的那条逻辑。沿着那条逻辑走下去就一定不会错。

他无比错误的一面,就是所谓的“东方经济学”。他发表的太多看法,真是让人贻笑大方。但老实说,那些错误的看法不会影响他做期货的。比如他发表的所谓应该是大政府的看法,政府应该管制一切的看法。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心的。我只知道,在他还小或者说还年轻的时候,中国不是一个比现在还要“大”的政府吗?那时候政府不是连味精、肥皂什么的购买都要凭票吗?那时候有粮票,哪一项生活不是在“大政府”巨细无遗的安排之中呢?而在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我们的总书记还提出了一个简明扼要的主张“不折腾”。这不都是在说明“大”其实是无当的吗?

我不知道这些是不是他的真心想法,又抑或是某种掩饰。不管是不是他的真心想法,这个观点和看法一定是错的。因为这个观点已经被历史所证明,所唾弃了。我们中国政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在于我们的“大”,恰恰是因为我们的“小”。从联产承包责任制取代大公社制度以后,中国人可以养活自己了,这一个事实还不够说明问题吗?傅海棠自己就是农民,他不知道这个制度变迁后面的巨大威力?所以从这点来讲,我觉得他是有“骗子”的成分在里头。但是这个无伤大雅吧。这年头,又能有几个人不言不由衷的说几句假话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