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家长要承担儿童教育的主要责任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或者说家长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家长本身的素质不好,很可能会影响最后孩子的成长。

但是这个结论没有办法做实验。很多人会认为孩子自身的天资更重要。因为有太多的“烂家长”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孩子”。但同时,也有更多可能因为“烂家长”而毁掉的孩子。比如天资很好,但是没有很好的引导,教育不善导致最终毁掉的例子,这种也不胜枚举。

孩子天生是有很大的差异性的,这一点我在以前没有意识到,但是当我自己有了两个孩子以后,这种体验就非常明显了。同样都是自己的两个孩子,都会产生天差地别,更遑论是不同人所生的孩子了。但是这一点并不能反驳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担负的重要意义。我只能说,在孩子教育过程中没有一个统一万试万灵的好方法,但却不应该没有一个统一的原则、指导思想。

我觉得作为家长来说,应该在与孩子的互动过程中,找到孩子的优势所在,找到孩子的“尿性”,并利用这些特点来对孩子进行鼓励教育,而不应该采取大吼大叫,甚至殴打等方式试图强迫孩子来接受自己的规范规则。

我对孩子也不是完全没有体罚,但只有在一个问题上我会体罚孩子。就是当她/他打人的时候,我会毫不客气的把她/他殴打一遍。第一、我要让她/他知道,他/她的行为会给别人造成的痛苦,第二、我要让她/他承担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当然这个做法会不会导致他/她崇尚暴力,这个我没有深入分析过。但因为本身殴打孩子的行为非常少,所以我也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做深入考虑了。

我女儿有很强的自尊心,所以当她做某事很拖拉的时候,我就会利用她的自尊心来达到教育的目的。比如倒计时,比如和弟弟比赛,等等。这些行为都能很有效的刺激她的反应,能够比较有效的达成我的效果。

我不唯书,我只唯我自己对孩子的观察,还有我自己所掌握的原则来不断改善我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正如前文所说,孩子的差别是很大的,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可以教育好孩子。但一定有一个统一的思想原则。

我很震惊的发现,有很多家长认为“大喊大叫”是正常的,是合理的。(不管是版上还是我身边,都有这样的例子。)认为孩子都可以大哭大叫,为什么家长不能大喊大叫?哗,你比孩子多吃了几年饭,多读了几年书,多历练了人生多少年?你要把自己降格到孩子的高度?这种家长,便是所谓的不及格的家长。对此不能反思的家长,只能自求你的孩子多福了,不要因为你的错误教育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行愈远,最后把孩子整个儿毁掉。当然你要毁掉可能也是你的权利,毕竟是你自己的孩子。(大喊大叫只是一方面,这样的家长一定有很多其他激越手段对待孩子,然后还拼命怪孩子生得不好,哪怕是自己生的,也还是可以怪天生等诸方面因素。这一点大家如果看过郑渊洁童话可能更有感触。话说我小时候对郑渊洁童话对这方面的描述很觉匪夷所思,因为我的家庭不是他说的那样。我现在对他的作品更加体会至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