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
松子

一个自认年轻的人,喜欢写作、喜剧和炒饭 Telegram channel: https://t.me/umaleiyang

我评Matters文学|都市奇情外皮下的孤独与悲哀:评空肚皮的创作

记得看到过一句对吴承恩《西游记》的精准评价(似乎来自于鲁迅?),说《西游记》披着奇情小说的外皮,内里却是对古代中国世情的刻骨描绘。此处的奇情小说,有点类似当下语境的奇幻小说,在我看来,也可以拓展到玄幻、鬼怪、魔幻、科幻、仙侠甚至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等,即“非现实主义”小说。

空肚皮的作品,也像是披着奇情小说的外皮,内里则是对当代生活的速写。空肚皮的作品是Matters上比较少见的一个品类,篇幅普遍精小,大多在日常生活的基础上展开,却又几乎每篇都包含着一个非现实/奇异的元素。

随便分一下类,这些奇情元素大概有:

A 物体拥有了生命,比如发疯的电风扇会说话的葱

B 鬼怪现身,如没见过你你不怕?我在得罪所有人的路上裸奔

C 人变成了物体,如冰块

D 人身上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比如全身长毛屁股长舌头、胸口流泪突然变老

E 人做奇异的事情,如吃钥匙不停擦地遛塑料袋……

以上ABCDE分类不够完全也不够准确,但有助于从中揣测空肚皮的创作思路。例如A类赋予物体以生命,是将文学中常见的“借物抒情”的极致化,物体表达的其实是作品主人公的情感与思想,但以空肚皮的创作方式,可以更强烈地表达主人公的孤独乃至疯狂。

剥离奇情元素后,空肚皮作品的常见场景,是令人悲哀的当代生活:极度贫困被拒绝而失眠去买植物却被嘲笑身材住酒店找不到房间想养宠物又嫌麻烦在婚姻中冷战不知道该怎么开心……而孤独和疯狂则是空肚皮作品中人物的常见特点。奇情元素的使用,让人物在孤独中走向疯狂,又因为疯狂而更加远离日常、进而凸显了孤独,这种孤独和疯狂的恶性循环,再次加深了当代生活的悲哀。

在一定程度上,我想空肚皮的作品与其归类到悬疑、鬼故事,不如归类为魔幻现实主义。奇情元素固然增加了Ta作品的趣味,但从根本而言,并不是其作品的主题或重点。奇情元素于空肚皮的作品,更像是一剂够味的佐料,带出的是当代世情这个原料主料的鲜味。奇情之下,当代生活的光怪陆离、孤独悲哀,被多角度地展现,并因为奇情元素的存在更生动、让读者的阅读体验更有趣。这对于写作来说,可以算是一种取巧,却也不得不佩服是怎样的想象力,支起了这种创作路径。

当然,也不能说空肚皮的作品完美无缺,Ta的作品篇幅普遍短小,有时会有仅仅抖了个机灵的嫌疑。有些题材和意象反复出现,如杀妻、植物、见鬼的小孩,也可能会有重复之感。不过考虑到其创作的勤奋、发布的频繁,即便有这种重复存在,也可以理解。况且一个创作者出于个人趣味喜欢某个题材或意象,再正常不过。我作为读者,也会好奇,这次Ta又能把这个题材玩出什么新花头?

从Matters上来说,像空肚皮这样勤勉而特别的作者,可以算是我发现的宝藏之一,借本文向大家分享和安利。也欢迎大家继续投稿我评Matters文学,来安利你喜欢的宝藏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