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BoMr972
TtBoMr972

To the best of my recollections.

馄饨店里的对话


这个时代有一种切割的力量,它把生活切成一个个的单间:成人和宠物在一起,孩子和玩具在一起。

​——王开岭《没有“发小”的一代》


最近临时住的宾馆附近有家馄饨店,从外观来看有一定年头了,那日下班后天色已晚,只想随意找处吃饭的地,便走进了这家店。


由于已过饭点,店内算上自己一共四名顾客,两个明显刚到学龄的小女孩,以及一位快要吃完的老人家。点完自己的菜,坐在老人家旁边的位置上,我开始环顾四周:两个小女孩坐在自己斜对角的位置,在正对着空调的风口的地方聊着天,老板娘坐在门口的位置包着馄饨张望着看有没有新的顾客。


从小女孩的对话可以了解到,年纪稍大点的是附近店家的女儿,另一个则是住在附近的孩子,两个小女孩合点了一份最小份的馄饨,只要8块钱就能买到18粒,你一口我一口地吃着。


“你说我们以后还会不会是最好的朋友嘞?”


“只要你还住在这里,肯定会是的啊。”


“可是妈妈跟我说,我们可能会搬到别的地方去。那不是我们还要像大人那样,先加个微信,后面就再也见不到了。”


“那你还会回来吗?”


“我想跟妈妈说一个礼拜回来一次吧,不然真的就见不到你了。”


一旁的老者吃完了馄饨,擦擦嘴,便让我起身给个道离开了。外面风尘仆仆进来一个拎着包的生意人模样的男人,在我的对面坐了下来。


刚一坐下,他就很兴奋地摘掉口罩,对老板娘说:“每次我从B市出差过来,我一定要到这里来,吃你们家的馄饨!”


“啊这样吗,太感谢您了真的是。”


“妈妈说我们小区里有很多坏人。我们小区里有一只野猫,都已经当妈妈了,我经常去摸它,超级可爱的!但是呢…但是小区里就有讨厌猫的人就会去踢它,踢得它都流彩(产)了。”


“流彩?”


“流彩啊。就是它的宝宝都不见了,流彩了。”


“噢…我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了,但肯定不是叫流彩。”年纪大一点的女孩子明白了另一位的话,“你认识这个字吗?”说着她指了指餐桌上贴着的宣传标语之类的文字。另一个看了两眼,挠了挠头:“不认识…你会写‘爽’字吗?”


“我认识的字也不多。”


然后两个小姑娘就开始指着墙上的公告开始认字了,嬉笑着闹了一阵。


我已经不太记得小时候跟我一起玩耍的小伙伴的面容了,只记得那时也说过这等话,但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褪去了颜色。


吃完了碗里的馄饨,我便同店老板告了别辞去了。





自己的童年过得不如意

看到什么都感慨

啧啧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