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照人寒
一泓清水照人寒

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

从农村到城市,大陆90后割舍不下的亲情

背井离乡、独居、婚事、城市化……

由于很早单亲、家庭窘境,我从小就很独立自主,离开学校这两年,只身一人来城市闯荡,合租了一间最便宜的房子,尽量收拾得整齐干净,一个大柜子装了为数不多的衣服,一张大床,一张桌子一个烧水壶,阳台用来放书架和懒人沙发,坐北朝南,窗外是一条小河蜿蜒而过,沿岸树木青葱,绿意盎然,顺着河道两边都有一条步行小道,每天早上五点左右,不关窗的话,能隐约听见三三两两晨练的老头老太太咕哝声,碰上天气好,东方照过来的红红晨光能在窗口刷过,打在铝合金的外窗上,一闪一闪的泛光,最近有几只喜鹊老是光顾窗外的树上,扑腾扑腾的跳来跳去,嘎嘎喳喳的,会有点烦人,但寓意总归是开心的。

假期过去三四天,虽然是合租房,虽然只有一间,虽然已经离家多年老家不常回去,但是和家里关系没有断过,虽然习惯了独居,习惯了安静,但逢年过节还是会问候家里。杭州作为旅游城市还是挺招人喜欢,家里亲戚来旅游我也无所顾忌,我这间给我自信和温暖的小房间连续招待了三批亲人,不是同一房的爷爷奶奶、在宁波打工的姑姑姑姨、以及高中同班同学,解决办法就是:房间让出来,自己去睡公司。门口就是地铁口,去哪边都比较方便,除了爷爷奶奶要操心一下给他们买买票或者他们有问题的时候随时回他们电话外,其他的都让他们自己去玩,杭州这些景点我实在奉陪不起了,我只能在下午他们玩尽兴归来前做几个好菜以尽地主之谊。

房间虽小,略显委屈,却还招他们喜欢,我很有心计的在他们到来后当面换了床单被罩,把厨房、卫生间、房间等常用到的使用说明书给他们讲了一遍,把钥匙交个他们,自己就知趣的溜了,要么去喝杯咖啡,要么去公司电脑前发呆。他们走的时候也很照顾我,房间像没有动过一样,我想我和他们关系也就这样,情感上可能没太多牵绊,但就亲戚家族的传统文化方面,还算尽心。

我心头有不可名状的开心,就像在杭人模狗样的日子里,有几个熟悉的人过来看望过我一样,那是一种关心,他们对我的"小家"表现出来的理解就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我习惯了我的生活,一个人可以拿本书呆坐一天,饿了的话,半个钟头就能炒出一盘五花肉坐在窗前合着朋友寄来的"酒酿馒头"一个人津津有味。有点小隐隐于市的感觉。

过两天有个伯伯,也是家里亲戚,据说摔裂脚后跟许久未愈,要来杭求医,我也是立刻联系了他们,这一行估计三天两天,寄居于此可以省掉一大笔开支。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么大发慈悲,估计近期太过于断舍离,看不惯世间疾苦,同时能不废物的做点小事自求多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