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hi Tantei
Toshi Tantei

自許建築偵探的都市漫遊者,畢業於成大建築研究所史論組,目前任職於古蹟修復再利用類型事務所。閒暇時從事建築理論與歷史之研究,鑽研於臺灣戰後建築。希望透過攝影與都市探險,挖掘日常生活中的不尋常,讓更多人透過建築的觀點看到世界不同面貌。

臺灣戰後建築考現—建商的殺手的「圓氣」破壞論

說到台灣陽具崇拜建築大師第一人,我看就算非本科的也時有耳聞這位101的設計者。

先不談他在國際樣式猖獗的環境下嘗試用新的方式詮釋傳統中國建築美學有多離經叛道,而是談前幾天的一次聚餐聽到了系上的資深退休教授說到凡事跟該事務所合作過的建設公司不是倒閉不然就是案子出一堆問題,應該找個學生來寫寫《建商的殺手—李祖原的「圓氣」破壞論》,標題我自己亂取的嘻嘻這一段有趣的對話瞬間讓我記憶中許多神奇的空間產生了連結。

中國城、建成圓環、八五大樓、賺錢時代、亞洲廣場大樓、長谷世貿聯合國大樓、美河市......族繁不及備載,要馬完成後建商倒閉不然就弊案叢生,招商不如意產權複雜一再易手,這其中不是風水出了問題不然就是這所謂的圓氣中國新美學過度的轉化傳統建築語彙而招致了禍患......開玩笑的嘻嘻,先不論這背後的真實面貌,台灣到處都是一案公司這種不健康的營建體系可能才是禍害的根源。

在與這些浮誇的投機者合作下也讓我們李大師在台灣各城市留下了許多他本人官網也不願承認的爛尾作品,這些曖昧不明的空間在城市中固然有趣但信義區天際線中那根一節一節看起來很舒服的巨根按摩棒我是怎樣都無法原諒的!最後套用一句李大師的話:


生命建築即安住生命之信息空間

生命 生存於空間

空間之信息即生命之信息

空間乃建築之本體

建築是空間是信息 亦即生命


我完全不知道這幾句在說什麼嘻嘻,還有該事務所是所有大事務所裡面排版跟平面設計最華的,我永遠忘不了大學時李大師來北科演講他華美色彩豐富的簡報是多麼讓我驚豔!

Peace~
(本文撰於2019/06/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