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旅者
不务正业的旅者

旅居法国,曾从事法律工作十年,现无主业,以研究为名旅行,爱写字。

成为女人:我的转职之路(下)

内在的这张地图,并不是一定要靠占星才可以去探索,工具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好奇、开放、勇气,和些许满不在乎的幽默感。而我可以肯定的是,当地图如星空般慢慢点亮,它带来的喜悦和感动,绝对胜过了这过程中任何的艰辛。

无须加入WITCH。

如果您是女性

并敢于自我观照,

那您就是女巫。

                 —— WITCH宣言,纽约,1968

整合的其中一个方面,是我决定重拾占星。

这其实也是一个无法解释的、突然出现在我脑中的念头。

十五年前我自己研究过占星。那时候国内比较少能看到严肃占星的资料,市面上充斥着的就是杂志和网站上的每日运势。好在当时在国外的亚马逊上买书还不大会被海关扣下,我倒也不缺学习材料,就这样对着书研究自己和朋友们的星盘,看了一两年的时间。

之后就搁下了,十五年中并没有怎么想起来过它。所以这次想到整合,竟然会想要把占星捡起来,连我自己都吃了一惊。

但我想这就是直觉的力量,或者要理解为宇宙传讯也无不可。总之我就是顺应了内心的这个声音,今年初开始了系统的占星学习。

我原本以为,我经过五六年心理学的探索,对自我的认识和觉察已经算是深刻了,也前前后后反复探索了自我的很多面向。所以当我在最近几个月的占星学习中,又更进一步地觉察到很多此前所未清晰觉察过的面向时,不禁感叹内在工作的永无止尽,也更进一步认识到占星作为一种自我觉察工具的力量。

在最近的占星学习中,我再一次直接触碰到了“女性”这个议题。

我的星盘里有一个T三角。对占星略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T三角是星盘里比较常见的一种困难格局。对于有这个格局的人而言,T三角往往会成为星盘的核心,也往往会给盘主带来相应的巨大挑战。

T三角,顾名思义,是一个三角形。位于三角形顶点的行星跟两端的行星均成四分相(90度角),而两端的两颗行星则成180度对分相。

我的T三角顶点是位于水瓶座的金星,刚好也是我的命主星。左边是位于金牛座的月亮,右边则有两颗,是合相在天蝎座的土星和火星。

这个T三角,我以前当然也有研究过,但在最近的学习中,我才觉得似乎第一次真正认识了它。这次因为是在学校系统学习,有时候老师一句不经意的点拨,就能带来很大的启发——当然,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其实还不是有没有老师、或学习是否系统,而是在于我多了十五年的人生阅历,而且这十五年我从未停止过内在工作。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验,在听到某一句点拨的时候,才能有所触动,也才有丰富的资源可供观察、思考和体会。

关于这个T三角,最近老师提了两个让我深受触动的点。

一个是三角的右侧,土火合天蝎四分水瓶金星。老师说,土火合天蝎是很intense的,与金星的四分相可能意味着对享受的否定。这种人往往工作很拼命,却总是说自己很懒。

第二个是三角的左侧,月金四分相。老师的解读是两种女性力量的冲突。月亮的照护和情感、母性的女性能量,和金星所代表的独立女性、美和享受之间的冲突。

这两个点都很深地打动到我,尤其是第二点,因为第一点比较明显,我已经有所察觉并有意识地在做平衡。但第二点如同醍醐灌顶,一下子又把性别议题,“身为女性意味着什么”这样一个在不同的年龄段或许有不同表现的恒久议题,再一次放到我的眼前。

我对这颗金星其实是很有感觉的,因为我呈现出很多明显的水瓶特质:对普世价值的追求、一直以来的特立独行甚至与周围环境的格格不入。但我的这种感觉基本上停留在水瓶的理性和理想层面,金星作为“女性特质”的代表这个点,我实际上从来没有过深刻的感受。

但这次老师刚出口一句“两种女性能量的冲突”,我马上有了一种非常强烈的链接感。

确实,这两个方面在我的人生中一直是冲突的。从青春期到30多岁,它一直外显为我和母亲的冲突。在内在的层面上,我对月亮所代表的那种更为情绪化和母性的所谓女性特质,从小就是排斥的。在星盘上,这体现为土火和月亮的对冲。我不愿意接受自己内心的情绪,不愿意接纳自己柔软的一面和对安全感的需求,而是以理性自居、以敢想敢做为荣。

如果说这个部分我在学习心理学之后有所平衡,那么女性能量还有另一种可能、另一种表现形式,就是金星的美、纯然的享受、安逸和惰性,而这是我几乎完全没有察觉到的——更关键的是,这里的享乐和惰性并不是贬义词,它是中性的,它也是人生中必须的一部分。一个健康平衡的状态,意味着金星的这种需求也应当得到满足。

然而在我从小的教育中,在我经由母亲而对女性特质的狭隘理解中,我实际上全然地否定了我理解中的“女性特质”,而接纳了土星的责任、条理、严肃,和火星的冲劲、竞争性和敢作敢为,将其理解为正面的特质,从而也确实展现了它们的正面特质。在我的人生中,这些特质确实帮助我冲破了很多障碍,获得了很多成就。但与此同时,我很大程度上疏离和压抑了月亮所代表的需求,而根本就全然否定了金星所代表的、纯粹的对生活中美好事物、对享受和安逸的需求。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特质也可以是正向的、积极的,更从来没有把它们和“独立女性”这四个字联系起来过——不得不承认,在我的潜意识中,“独立女性”的形象大概是野心勃勃、事业有成、不惧竞争、迎难而上的强势形象,也是我自己在前半生中,给自己树立的形象。

所以转职之路的困难,其实是难以转变这个根深蒂固的偏见。在女性意识觉醒多年之后,我内心深处仍然藏着竞争至上、事业至上、公领域至上的男权价值观,从而难以割舍一份外表看来符合这种价值观的工作。

而借由最近的占星学习,我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这颗金星的不同面向。我现在仍然不能跟她很深地链接,但已经开始慢慢尝试给她留出更多的空间,学习不要习惯性地用责任去限制她,或是用不休止的行动去转移对她的关注。

我的占星老师很喜欢说,“拥有”(own)你的星盘。如果说星盘是一张地图,那么我们大部分的人其实都没有去探索这张地图上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的自我就如同星盘的圆形象征,是丰富而具足的,但我们往往只活出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当我“看到”我星盘上的这个金星,就如同在这地图上又点亮了一点,而原来已经被点亮的土火并不会消失。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关系,在不断点亮地图的过程中,我内心的版图不断地扩大,我对自我不同面向的了解、链接和容纳都得以不断加深。所以所谓的“拥有”星盘,就是借着深刻的理解和觉察,让我们能够以自主的姿态,取用星盘赋予我们的资源,而不是被其所限制。

占星提供的,其实是一个直观的符号体系,然后借着对这些符号的诠释,帮助我们察觉、探索和表达我们原本模糊和难以言表的内在世界。但内在的这张地图,并不是一定要靠占星才可以去探索,工具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好奇、开放、勇气,和些许满不在乎的幽默感。而我可以肯定的是,当地图如星空般慢慢点亮,它带来的喜悦和感动,绝对胜过了这过程中任何的艰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