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子
穗子

为人搞笑但认真

捐血日記

護士姐姐為了讓傷口不發淤,將繃帶綁得非常非常緊

阿熙跟我説,从現在起到六月12日前捐血,可以領抗疫紀念章。這令他有點蠢蠢欲動。我笑笑,每次阿熙捐血,都是為了特定的紀念品而去。前年他在生日那天捐過一次,就是為了拿生日捐血紀念章,估計再來幾次,家裡就可以開捐血紀念章博物館了。不過這次,我實在好奇在內地捐血是什麼體驗,就跟他一起去了。

內地的捐血小屋不大,有點像是集裝箱改裝的。屋外的志願者熱情地接待我們,讓我們先登記。志願者問我是不是第一次獻血,我說在澳門獻過一次,但在內地是第一次。因為之前聽傳言說內地捐血小屋的護士會軟磨硬泡,勸捐血者抽400ml的全血。(內地最少捐200ml,最多捐400ml)我怕,但是又想體驗捐血,碰巧澳門捐血中心來學校裡舉行捐血活動,同學們都十分踴躍,我就鼓起勇氣去排隊登記。登記後,護士幫我“叭”手指,我問她可以馬上知道自己的血型嗎?(這也是我捐血的目的之一)她說要一個月後發了捐血報告的時候才能知道。我有點意外,這和內地不一樣啊,據說在內地捐血是可以馬上告訴你血型的。驗完血,還要見一次醫生,然後就可以正式捐血了。我半躺在捐血的椅子上,覺得新奇又興奮,但還是有點害怕,護士笑著讓我別緊張,並反反復復在我手臂上擦了很多遍碘酒。我忽然想起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還未知道:

“請問最少要捐多少毫升呢?”

“最少是350ml哦,最多是450ml。”

吓?!我嚇了一跳,這不就和內地最大的採血量差不多嗎!我有點想縮沙,但想到自己又做了登記,又“叭”了手指,護士姐姐都已經給我塗好碘酒了,只能“肉隨砧板上”了。我不敢看護士是怎樣把針扎到肉裡的,我只盯著天花板,告訴自己要放鬆,然後要記得捏一捏手裡的球。

還好一切都很順利,我沒有暈血也沒有虛脫。快結束的時候我伸著頭想看看自己的血包,護士姐姐竟然把它輕輕拿起來,把我的手背放在血包上,讓我感受鮮血的溫度。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的眼淚快要掉下來了,不是因為心疼,而是覺得莫名感動。護士幫我拔了針管後,摸了摸我的手,驚訝道:

“你的手好冰啊,你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然後又摸摸我的額頭,讓另外一個工作人員拿了一條大毛巾蓋在我身上,還給我倒了一杯溫水。其實我沒事,大概是因為捐血室的空調比較冷,我又是容易手腳冰涼的人,無論是在捐血還是正常上課學習,我都會有“凍手凍腳”的情況出現。護士姐姐和工作人員的暖心舉動,讓我差點忘記自己剛剛在捐血,以為自己在享受五星級服務。

阿熙說就是因為這樣舒服的第一次,就把我慣壞了。

內地的捐血小屋裡的設施比較簡陋,進門就是驗血區,左手邊一排沙發是休息區,右手邊有四張捐血椅,角落是用來放置紀念品的。一間捐血小屋裡只有兩個護士,一個負責驗血一個負責採血,可能平時的工作也比較無趣,和捐血者交代了重要的信息後就沒有多少交流了。

我第一個採血,跟護士說可以只捐200ml嗎?護士毫不猶豫地說可以。看來傳言不太可信。我坐在捐血椅上,抬頭四處望,阿熙走過來問我是不是怕了,我說我只是有點緊張,不敢望護士扎針。我想起前年陪阿熙捐血,他非常大膽,竟然看著護士怎麼扎針,卻又疼得皺起眉頭。(採血的針很粗,大概有半支簽字筆那麼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又心疼又好笑

200ml的血很快就採完了,護士全程沉默,動作麻利地卸下針和輸血管,並幫我緊緊地纏上繃帶,避免傷口發淤。我坐在休息區的沙發上等阿熙,左手完全動彈不得。護士回頭告訴我要慢慢活動一下,不然就會麻痺,然後就忙著看阿熙捐血的情況不理我了。我說和在澳門捐血的體驗很不一樣啊,阿熙聽出了我的意思,說你要放下澳門的那套,在內地就是這樣的。

回去的路上我想,確實是我太得意忘形了,在澳門待了幾年算條毛,又沒澳門身份證,回內地就左一句澳門右一句澳門,還真把自己當作澳門人了。應該多回內地好好反省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