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子
穗子

为人搞笑但认真

高考

【之前編輯好的,已經過期整整一個月了,但是想了想還是發出來吧。】

不知是巧合還是命運使然,我們學院舉行畢業典禮的那天,就是內地高考的日子。

在畢業典禮開始前一個小時,我站在鏡子前把畢業袍的領子扣上,戴上帽子,抬眼一望,鏡子里的人喜笑顏開。一小時後,我就會走上禮堂的舞台,讓院長把我帽上的流蘇撥到左邊,並親切地和我握手祝賀。

我有些晃神,忽然想起六年前的自己,在同一天,坐在教室靠窗的位子眺望,面前是寫滿答案的高考試卷。那天的天氣也是一樣的明媚,太陽把空曠的圖書館廣場曬到反光,不知道躲在哪棵樹上的鳥和蟬在一唱一和。我當時在想,這是我最後一次坐在這裡了,考完了走出校門了,我就不再屬於這裡了。

就像我現在一樣。這是我最後一次站在這裡了,等脫下了畢業袍,我就不屬於這裡了,從此往後,要獨自走進茫茫人海之中了。

但比起現在,高考那年,才是我人生當中的高光時刻,畢竟在十八歲之後,我再也沒有那麼自律過。早上五點五十分準時睜開眼睛,在鬧鐘嚮前一秒按下off,以免吵到其他室友;洗漱完,就去食堂買早飯,回教室邊吃邊做數學錯題;一天的課後,就是晚自習,除了寫作業,還有額外的習題,然後自己整理文綜大綱,有時候為了錯開洗澡高峰,我還申請了延長晚自習;在宿舍熄燈後繼續打開小檯燈背文綜,到了十二點半準時睡覺,第二天如常。

反觀之前寫論文和現在的我,簡直就是得過且過廢人一個。每天睡到自然醒,不修邊幅拿著電腦去圖書館敲兩個字,沒待一會兒就說好累啊我要休息,然後就是無止境地玩手機刷視頻,一刷就刷到深夜。最後論文不知所云,答辯的時候語無倫次,老師搖搖頭給了及格,我激動得差點跪地謝恩。

也不想想,當年的自己,究竟是怎樣拼了命,才有今天的我。那種感覺,是烙印在心底的。直到離開高考很多年以後,我還是偶爾會夢到和備考相關的場景:匆匆趕到考場發現考試已經結束;模擬考發成績,地理簡答題才考了25分被老師狠狠批評;數學幾何題無論如何都推導不出來,急到想哭...... 有時候我也會夢到,和我同窗兩年的文科班同學,趁著晚自習前的間隙,在課室裡打鬧歡笑的場景,而課室外面是我這輩子見過的最美的晚霞。

高一的政治老師對我們說,高考那年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年,但如果讓她再來一次,那打死都不要。我現在明白了,打死都不要再來一次,是因為心中的衝勁和銳氣,早就在那年停筆的時候走向下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