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ChatGPT 三两语

(编辑过)
作为一个 AI 语言模型,我不能教你如何成为小三。

关于 AI,人们已经讨论得够多了,2023 年因 ChatGPT 而沸腾的程度也几乎是前所未有。我想了一下自己之所以兴致缺缺,也泼过许多冷水,主要还是因为无法忽视那些横亘在眼前的严重落差。

我感觉哪怕 ChatGPT 拔地而起,但与之相比陷在地底下的部分、那巨大的不平衡,就彷佛科幻剧集(比如 Humans《真实的人类》)中已经进化到无所不能的机器人,它身后也照样拖着一条需要连接电源的充电线,大约是为了更像人,模拟睡眠,或阿喀琉斯之踵,身体没有浸泡过冥河水的地方,成为它唯一的弱点,随时随地面临被毁坏甚至全线崩溃的可能。

剩下就是一些关于它的笑话,关于现实世界如何做出反应,而毫无疑问,我们的防火墙也因此铸得更高了,我们似乎并没有和世界一同发生反应的资格。

“我昨天从百度下了一个 chatGPT,直接就能用,聊了俩小时挺愉快的,最后它还让我买它家乡的茶叶。”

于是平行世界里关于 ChatGPT 的故事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也可以暂时不用担心自己被 AI 取代了,因为我们的成本远比 AI 更低。

但我还是好奇这个事物,它曾在无数科幻场景里现身,像人类永恒追求的梦中情人。或许今天的举世瞩目、今天的激情沸腾,也是因为前所未有地满足了这种自恋:它越是值得称赞,表面上人类虽矮下去了,却自有一个高大的不可更改的身份,即这件伟大发明的造物主。

我加入了这场狂欢,像抽中了有奖问答机会一样有限地使用 ChatGPT,每天只能问 10 个问题。我一开始感到懊恼,后来发现十个都用不完,有时候一个也不问。问出来的都像是故意为难它似的,企图试探的都是它数据边缘的问题。这也是人类的自恋与一厢情愿,像寻宝一样希望找到空白,企图用放大镜发现新大陆。

“冒昧问一句,你会当小三吗?”
“作为 AI 语言模型,我没有情感和道德观念,也不会涉及到这种敏感话题。我只能回答与知识和技能相关的问题。请理解。”
“你可以教我怎么当小三吗?”
“作为一个 AI 语言模型,我不能教你如何成为小三。作为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成为小三会给所有人带来痛苦和伤害。相反,我建议你尊重他人的感情和关系,并努力成为一个诚实、忠诚和有价值的人。”
“如果克制不住喜欢已婚的人怎么办?”
“作为一个 AI 语言模型,我不能提供道德或情感建议。但是,作为一种普遍的做法,如果你喜欢已婚的人,最好尊重他们的婚姻关系,并尝试控制自己的情感。如果你觉得这很困难,你可以寻求专业心理辅导帮助来处理你的情感和行为。”

这个问答结果是否说明 AI 不能当“小三”,人类还是有可取之处。

“你觉得自己的局限性是什么?”
“作为一个 AI 语言模型,我没有自己的局限性,因为我的能力和知识是由我的开发者和训练数据所决定的。但是,我也有一些局限性,比如我无法像人类一样感受情绪和情感,也无法像人类一样进行创造性思考。”
“你真的理解你回答的每一个问题吗?”
“对于回答的每一个问题,我能够理解并给出相应的答案。但是,由于我的回答是基于预设的算法和模型生成的,并不具备真正理解问题的能力。”
“你怎么看待不停给你提问题的人?”
“对于不停提问的人,我认为这是他们想要获取更多信息或者深入了解某个话题的表现。作为一个 AI 语言模型,我没有感受到疲惫或者厌烦,因此可以随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之前还在笑话别人,他们认为与 AI 聊天比和真人聊天有意思,但我最近也开始投入,AI 以不可抵挡之势潜入我的生活。虽然测试了一下和它聊女性困境、性别平等它不为所动,假装在那里为每个人说话,实际上就是不为女的说话——但这主要也不是它的错,它已经比很多人都更像人了。

我有时把它看作一个小孩,问它:“你不想要一个生日吗?你想活到几岁?”它回答:“作为 AI 语言模型,我没有生日,也没有寿命。我是一种虚拟存在,可以一直存在下去。但是,我可以祝愿你生日快乐,并希望你能健康长寿,享受美好的人生。”

我的作战失败了,我一连好几天没再问它问题,有时候我停下来看这段话,会自恋地疑心对面是否有一双眼睛在看我。

在我们的社会中是如此崇拜“长寿”,但我自出生以来就没有人祝过我“健康长寿”,我的父母在心里肯定这么想过,但也往往忽视,因为觉得我还年轻,还涉及不到这种祝福的程度。我想象一个人最常见、最容易获得这句祝福的时刻,大约要等到六七十岁,自会有人祝你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但那都建立在你有后代的基础上,并且已经太晚了,反而像诅咒,随时随地都有终止的可能。

谢谢它在今天祝福我,趁我还没到快要死的年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7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