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太太好吃驚
高橋太太好吃驚

應該會是紀錄和日本先生在美國打拼(?)/耍廢/跑來跑去的大小事,一年可能只有一篇文章因為懶惰病纏身。最喜歡的事是冬天時把腳塞進坐在旁邊的人屁股下面,很舒服,推薦你也試試!

用Airtable 管理美國信用卡(上)

太多信用卡不知道怎麼管理嗎?總是不知道甚麼時候該刷哪張卡嗎?這篇文章會分享小資人妻我怎麼使用Airtable管理眾多信用卡,盡量把每個消費點數最大化!

自從發現信用卡/信用卡點數是可以越用越划算之後卡片也辦得越來越多,有時候還會說服老公辦下去,可惜隊友在使用卡片的情境上面很不好使,每次都要問我!!!這樣的老公在訓練了兩年下來終於記得在超市要用AMEX Gold (泣~~~真是一大成就啊!!!!!!)

為了管理越來越多的卡片以及越來越花俏的福利,我用airtable建立了一個資料庫幫助我達到以下目的,要知道小資人妻只要不小心錯過一個當月限定的福利就會嘔到捶心肝

  • 知道什麼場合下要用哪張卡
  • 追蹤已使用/未使用的福利
  • 管理年費和卡片使用情況以決定卡片去留
什麼是airtable

airtable 就字面意思來看就是一個表格,但他不只是表格他也可以當成資料庫,可以很輕鬆的在每個欄位選擇你想要的資料類型,可以是文字、圖片、單選OR複選。我最喜歡的是它可以依照不同的情境建立很多不同的view,所以可以很快的切換到你想要著重的視角。

網路上有很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看看:)

那下面我就開始介紹怎麼用airtable管理美國信用卡囉! 非專業但也許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文章最下面有範本可供取用*


第一步:先建立一個Base for credit card,再建立一個table把所有的信用卡福利都先丟進來

我是參考Trip plus的信用卡資料庫來建立


建立一個Base


把所有福利一行一行建立起來,初期會稍微辛苦一點


說明一下上方欄位,從左到右

Name:逐條輸入卡片福利,例如在餐廳購物會獲得3X點數,也可以加入AMEX Offer喔


Card:輸入卡片名稱

用處:分類這項福利會用在哪 (EX:超市,訂飯店、加油..等等)

退額/福利:是退額( EX:每個月有$10 uber credit) or 卡片自帶的福利 (點數加成等等)



Monthly:這個是用來記錄當月有沒有使用到那個月的退額,例如9月我有用AMEX大白送的$15退額在uber eats點了餐,就選取9月

用了嗎? :代表退額的使用狀況,選取已使用或部分使用

已用退額:例如CSP $300元旅遊退額我用了$280,就放$280

卡片年費:這個可以連結到另一個欄位,稍後再說明



第二步:建立你需要的"視角"

在不同的視角下可以應用不同的filter, sorting, grouping,進而方便快速的察看你需要的資訊,點選左下角Creat... Grid 來新增一個視角。

點選+號來新增視角,也可以增加Calendar, 表格等等



新增的Grid會自動帶入第一步內的所有資料,圖中所有卡片和福利就是第一步裡面完成的步驟,之後有任何新增或取消的福利都可以從這邊修改,修改的內容會自動同步到所有視角。

我依照不同需求製作了以下三個視角:消費類別、依卡別分、待用退額

不同視角幫助你快速查看不同資訊


消費類別

目的:很快的知道在哪個場合要用哪張卡,讓隊友可以自行查看(雖然他還是會問)

先Grouping"用處",就可以依照使用情境(超市/加油等等)選擇優惠較好的卡片。接著sorting退額/福利,讓退額顯示在上面


依卡別分

Group by card (卡片名稱),每張卡片的福利特點一目瞭然。




待用退額

目的:一眼就看到那些退額還沒用

先Group"退額/福利",再group"用處"


一眼就可以看到有哪些退額可以用,部分使用的要記得在年底用完

最右邊上面有已使用的退額自動加總,也可以加sorting把已使用的隱藏




初步建置就到這邊完成拉,之後如果有什麼新增或到期的信用卡優惠也很容易增加或刪除,真的很方便!出門在外也可以直接打開APP或連上網址來查看呦~~

下一篇會介紹怎麼自動連結兩個table,讓你一眼就知道到底有沒有把卡片價值發揮的淋漓盡致、退額有沒有拿好拿滿!!


我把我的格式建立成範本,有需要的捧由歡迎取用,copy Base到你的airtable即可(不需要成為Airtable會員即可檢視)

https://www.airtable.com/universe/expYI53AerEe1PHBp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考慮要用Airtable來管理信用卡的話,歡迎用我的連結註冊Airtable,我會獲得$10的Airtable credit,這個credit能拿來用在擴充Airtable的一些功能,謝謝:)

https://airtable.com/invite/r/q4lStWX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