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醒
角醒

<角醒>是由大角咀街坊自發成立的社區報,由2020年起,每2個月發行一次。在大時代洪流下,我們選擇從小處出發,在角落處點一盞燈。 如果你有興趣加入製作團體,請填妥以下資料,我們將於稍後聯絡你: https://forms.gle/Cp78YdYSs71bn4zu6 如果你是大角咀商戶,歡迎加入成為派發點: https://forms.gle/ZWCmSUYqwhEYiPR19

《最好的時光》——在巴士出生的女孩

「時光」過去一年蒐集了很多香港長者的生命故事,其中有部份是來自大角咀的街坊,例如尹銀卿。阿卿於澳門一輛巴士上出生,是一個敢愛敢恨的「烈女」,年紀小小竟為了跟母親鬥氣而偷渡來港,因此而成為了香港人。阿卿來港後立即融入香港,成為追星一族,當年常常往廣播道的「五台山」跑,留下不少腳毛,跟不少大明星拍過合照。阿卿現居於大角咀,這一期讓大家看看這位「烈女」的故事,本欄日後將繼續連載不同街坊的生命故事。


在巴士出生的女孩

68年前,一名女嬰在氹仔巴士出世,巴士公司給她起名輪卿,後來感覺輪字不順口,改名銀卿。小女孩尹銀卿(阿卿)的出生證明與別不同,那一卡傍身,即可免費在氹仔坐巴士。

「畀咗張卡我,喺氹仔坐車唔使錢,又送頸鏈、戒指畀我,但我老豆爛賭,拎去當咗!」家貧的阿卿自此與氹仔巴士公司老闆娘八姑結緣。「八姑一年買一次衫畀我,好有人情味 ,見我無鞋著,買對鞋畀我,見我凍買件褸畀我。八月十五,又有燈籠、月餅。」為了感激恩人,阿卿長大後偶爾會給八姑數百元「買嘢食」,她離世時還托人送上3000元告別。

在窮困的童年,阿卿六、七歲開始在炮仗廠當童工,不時會聽到爆炸聲,同齡的朋友有人因此死了,有人被燒得手指、腳趾彎曲了。日子雖苦,但她還是覺得快樂,那時每朝六時起床,工作至傍晚六時才去上夜學,「人哋話睇陳寶珠,成班小朋友一個個去廁所(去睇陳寶珠)。」無憂無慮的日子,大夥兒又會圍在一起跳大繩、檢拾石仔玩遊戲,「諗起都開心!」

直至十六、七歲青春期,反叛的阿卿不滿母親不准她來港旅遊,她升級要求偷渡來港,為了達到目的,她「鬥氣話唔食飯」,甚至反問製炮仗的母親:「你仲唔爆嘅?」母親終屈服讓她偷渡。

坐上小船浮沉一夜,也嘔了一夜,人蛇阿卿終踏足香港土地。如今澳門政府派錢,她不會申領;昔日澳門朋友住大屋,廚房大過她的睡房,也有朋友嫁了有錢人,「你去澳洲,我咪去長洲。我又唔鍾意手袋、名牌,個個人生活不同,我最緊要簡單!」

尹銀卿(右)年輕時曾追星,安頓兩子在廣播道公園後,她便在電視台門口等明星,昔日紅極一時翁美玲(左)曾是她的集郵對象。


帶埋兩個仔追星

偷渡來港後的阿卿,沒有活在「澳門鄉里」的世界裏,她繼續自己烈女的性格,用最地道的方式融入香港,當個最潮的新移民,成為追星一族。當年的廣播道「五台山」,在電視台大閘外,圍滿了守候偶像的追星人潮,每有明星露面,人潮一擁而上,送禮的送禮,拍照的拍照。那時戴上「黑超」、穿了紫紅色裇衫、捲起衣袖的不是姜濤,也不是 Anson Lo,而是三四十年前紅極一時的翁美玲。

站在翁美玲身旁的尹銀卿年約30歲,眉清目秀,瓜子口面,沒半點給比下去,「(你嗰時好靚)係,我都覺得係!」這位靚媽在廣播道的公園安頓好兩個五、六歲的兒子,便到無綫電視台的門口等明星,「我帶埋兩個仔去追星,佢哋喺公園瀡滑梯,我咪去追星囉!」

在電視撈飯的年代,阿卿愛看劇集,最喜歡看劇中「靚人」,翁美玲、戚美珍和劉嘉玲都曾是她的集郵對象。

除了追星,阿卿年輕時還喜歡一班人四出玩樂,每逢有朋自澳門來,她都放下車衣工作,結伴去珍寶海鮮舫飲茶,又到海洋公園「去玩去癲」,還登上荔園摩天輪,細看車廂外高高低低的風景。

人生得意須盡歡,阿卿去玩時盡興,失意時則會「自己幫自己」,「我一唔開心、悶、瞓唔著咪攞嘢食囉,食到停唔到口。」她試過一口氣在兩小時內,吃掉四包薯片和蝦片,並喝光三包檸檬茶和一罐可樂,到底當時為何煩惱,她已記不起,「(食完)就唔記得咗啲嘢,過咗去,唔好諗。真係唔記得咗!過咗去諗都無用!」

阿卿與兩妹年幼時在炮仗廠工作,曾有同齡朋友不幸遇上爆炸,甚至有人因此喪生。


===============

「時光」是位於大角咀的非牟利組織,我們正推行「賽馬會跨代生命故事紀錄計劃」,歡迎本區長者報名,跟我們分享你的生命故事。一經取錄,我們會免費為你撰寫和印製屬於你的生命故事小書,每一個香港人的故事,都是香港一個時代的歷史。
報名詳情:93527642
可參考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ime.capsule.hongko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