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醒
角醒

<角醒>是由大角咀街坊自發成立的社區報,由2020年起,每2個月發行一次。在大時代洪流下,我們選擇從小處出發,在角落處點一盞燈。 如果你有興趣加入製作團體,請填妥以下資料,我們將於稍後聯絡你: https://forms.gle/Cp78YdYSs71bn4zu6 如果你是大角咀商戶,歡迎加入成為派發點: https://forms.gle/ZWCmSUYqwhEYiPR19

大角咀貓街坊2.0

(编辑过)
上期介紹了兩位區內工作的貓店長後,不少貓奴街坊強烈抗議怎可缺少區內鼎鼎大名的士多店長阿B? 記者聽到意見後,立即前往阿B工作的士多。可惜,記者首兩次到訪,阿B都外出未歸,來到第三次,終於在士多隔離的五金店找到阿B 的踪影。 

姓名: 阿B

年齡: 6 歲

專長: 「你搵我唔到」


記者三顧草蘆才能見到阿B 一面,阿B即得戚地說:「這就是緣份!」

友善的五金店老闆娘聽到記者多次到訪,便笑說:「阿B最鍾意周圍走,有街坊說遠至深水埗南昌街都見過阿B蹤影,為免唔知佢去得遠撩事鬥非,佢爸爸之前仲要幫佢戴個GPS。」

阿B 鬼馬地說:「呢啲係不打不相識呀!男仔梗係要出去識下朋友!你下次見我唔到就去南昌公園、奧海城碰下運氣。」

「條街咁多車,之前見到阿B差點被貨車輾過,果下真係嚇到我個心噗噗跳....」老闆娘驚心動魄地說著。

此時阿B 意識到老闆娘的擔憂,立即走來安撫地說:「我身手敏捷唔會有事!放心啦!」同時示意著老闆娘又到了下午茶時間了。

老闆娘續說:「阿B拎嘢食時就最好口,捉到老鼠,一定會拎去你面前邀功攞嘢食,之前試過一開舖就放三隻老鼠喺我面前。」

阿B一邊食下午茶一邊回應:「唔放喺你面前領功,你又同人講我食嘢唔做嘢架啦!」

雖然阿B不是由五金店老闆娘帶來大角咀,但看著老闆娘和阿B一輪唇槍舌劍,就知道老闆娘早已視阿B 為五金店的一分子,還在店內為他預留休息的位置,好讓阿B 能夠隨時在士多偷走到五金店裡「蛇王」。

眾貓奴不妨在大角咀走走跟阿B玩一場緣份遊戲,阿B最後不忘提醒貓奴們:「你地撞見我識緊女仔,就千祈唔好打擾我啦!」

若在大角咀一整天都找不到阿B的踪影,也不用失望,貓奴可到富多來商場的「我要辣魚蛋」關心一下曾在大角咀附近流浪的貓街坊。「我要辣魚蛋」是一間以義賣魚蛋、雞煲用作幫助流浪貓的小店。教練是「我要辣魚蛋」的創辦人。

2014年教練受到一對餵貓情侶委托後,便開始餵飼流浪貓,五年前更成為貓義工。到了2019年,因為疫情關係,教授足球的工作被迫暫停,教練便嘗試把自己研製的魚蛋和雞煲在網上義賣,希望藉此籌募餵飼和照顧流浪貓的經費。2021年教練接手了現時舖位開設實體店,店舖除了是外賣的自取點外,亦是一眾流浪貓被領養前的中途站。

教練的餵飼範圍是區內街坊經常前往的旺角街市一帶。街市生活的流浪貓最大的威脅是老鼠藥。除了誤食老鼠藥外,飲用溶化了老鼠藥的坑渠水或是食了有毒的老鼠,都危害著一眾流浪貓的生命。另外,在午夜疾駛的司機亦令到不少流浪貓車禍中喪命。

在餵貓的過程中,教練會視乎每隻貓的個性、身處的環境和健康狀況而決定捕捉與否。流浪貓被捉後,會進行一連串健康檢查和杜蟲杜蚤等清潔程序,之後便會在中途站生活一至兩個月確保他們健康,才會安排領養人申請領養。位於民居的「我要辣魚蛋」吸引了不少街坊主動入來探貓和捐贈物資,教練亦樂見店舖成為街坊接觸貓隻的渠道,令到一些本來不太喜歡貓的街坊變得接受和喜歡貓,甚至主動提出做暫托家庭。而貓隻在中途站習慣與人類接觸,性格亦變得較平易近人,大大提高了被領養的機會 。

 

姓名:草叢媽

「未進入中途站前,我生活在沙崙小學對面的塘尾道天橋。三年前已經見到教練在附近餵貓和捉貓,但在外邊生活多年的我又點會咁容易俾佢捉到呢?」

經過兩年來數十次的誘捕,教練只能成功帶走草叢媽誕下的十多隻貓BB,草叢媽始終未能放下戒心接受教練的幫助。

直到一年前,草叢媽帶了一群初生的貓BB 進了天橋附近的一間園藝室覓食,教練靈機一觸,想到可以在園藝室放置食物,引誘草叢媽和貓BB 定時入內進食,終於成功感動草叢媽願意跟隨教練進入中途站,不用再過流浪的生活。

草叢媽說了一句:「咁『貓』心肉造丫嘛!」

教練表示流浪貓長期在外面生活,對人有一定戒心,即使餵飼多年,性格仍然難以親近,但她仍然會用耐性和愛來照顧他們,相信草叢媽便是一隻被教練用愛心成功溶化的例子。

流浪貓每天期盼自己餵食和狼吞虎嚥的樣子是教練堅持服務他們的動力,教練感慨地說:「今日餵完這些浪浪,明天都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見到他們、再餵他們。因此,我更會想尊重生命,尊重浪浪,這就是我一直餵下去的原因。」




我要辣魚蛋
地址:大角咀鐵樹街54號
IG: spicy_fishballs_pls
FB: 我要辣魚蛋 

文字:阿圖

相片:受訪者教練、街坊李小姐、阿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