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女孩
🐰兔女孩

活力热血的牡羊座。 影评 / 短篇小说 / 事物 / 人物叙述

影評:煙花( 1 )

事隔這麼久,儘管上映之初得到諸多負評,我還是來看了《煙花》的動畫電影,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岩井俊二的原著小說《少年們想從側面看煙花》。

也因為首先抱了不怎麼正面的心情,觀賞後衝進腦內的東西比預期中多很多喔。

所以我忍不住想要打上這個標題,因為電影的故事太謎樣,我實在很想一吐到底內心的分析,所以害怕劇透的人可以不用看,原先不想看電影的人也許可以看看我的想法,之後也許可以看個電影找些不同的看法。

簡而言之,我是真的覺得這部片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

《煙花》在新海誠《你的名字》之後上檔,同樣作為穿越時空的類型故事,難免淪為被比較的下場,但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這兩個故事的世界觀完全屬於不同理論的啊!就不用拿這兩部來做無謂的比較了。

雖然不得不說,《你的名字》的故事完整性的確非常優秀,線索、細節環環相扣地令人驚艷,最後的交代也非常圓滿,因此只要《煙花》有任何一丁點不夠完善之處,都會被砲轟,正巧走的比較飄渺一些,給觀眾的感受就沒有那麼飽滿了。

而且《煙花》走的是平行時空的路線,我認為《你的名字》走的是世界同一條時間線,只是允許了時空的既定要素改變的可能。

《煙花》雖然是根據岩井俊二的小說改編的作品,但是有相當多的變動,原著本身也沒有穿越時空的設定,而且也許是想包裝成商業作品,原著小說裡比較強調國中生的無知、茫然、游移不定和善變,換了電影之後被愛情線覆蓋許多,即使如此,我認為電影仍有想要保留這部份的努力,而這也是這部片在我心中沒有淪為差勁作品的強力救援。

前面提及,這部片的路線走的飄渺一些。

常有慢動作的畫面處理,也常有近距離的人物局部特寫,例如經常拉近鏡頭拍人物的眼睛,配樂有著神祕、魔幻而搞不清楚狀況的調調,後面兩個人聲的樂曲段落甚至會不斷的循環反覆,讓人想到重複了無數次的涼宮春日的某個夏天......沒啦,亂講的。

男主角典道又是個不太講話的溫吞孩子,女主角及川奈紗又總是讓人捉摸不清,講的話讓人猜測不到真實,所以全片在節奏有點異常的狀況下進行,可能會讓觀眾覺得有些不耐。

但整部片一直都是這樣的風格,貫徹始終,我倒覺得劇組應該自始至終也許都很確定就是想要用這樣的方式說《煙花》的故事。

即使進入了中段或是後段,也沒有發現太過突兀的劇情展開,一直是我前面說的這種狀況,我想就不再批評這種敘事手法。

為了配合這樣的故事進行方式,蒙太奇是必然的。

《煙花》的蒙太奇運用的真是超淋漓盡致的,甚至讓我看傻了。

因為這些蒙太奇的段落有時候都比實際故事線還要長,這也是這部片節奏頗慢的原因,而在這些蒙太奇時間裡也對觀眾給出非常多的故事線索,雖然我相信看不懂的人還是看不懂。

幻想的部份也是不容小覷,只能說真的很有還不能切實際、充滿非現實的國中生腦袋的刻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