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伍
仲伍

重回馬特市,重新上路

那年想起的《去年在馬倫巴》

以前在大學的圖書館架上,找到了那部叫《去年在馬倫巴》(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的舊電影。
是的,那是一部很沉悶,甚至可以說得上是部很無聊的電影。
故事所講的,就是一個陌生的男子反覆向女主角說: 我們去年曾在此相遇。
女主角由起初將信將疑,到最後拋下一切,跟那個陌生人,亦即男主角離開。

男主角所說的是真的嗎?他們真的在馬倫巴相遇過嗎?
不,連通常站在全知觀點的觀眾都不知道。

「又一次,我在這裡走著,又一次,走下這些走廊,走過這些大廳,這些迴廊」

那不過是一場戲。

往布拉格的火車上,曾途經馬倫巴,入黑前還下了一場不大也不小的雪。
列車還因此延遲了一會。 後來才知道,那裡就是 Marienbad。
那天晚上,列車上都靜靜的。就像那部電影似的。
世界彷彿靜止,周遭的人都沉默在凝滯的時光。你和我都一樣。

如果他們真的在馬倫巴相遇過,為何卻完全沒有印象?
玻璃杯被打破時的聲音特別響亮。就像提醒你,記起了什麼。

不必要問為甚什麼女主角要和他離開。
就像現實生活中許多事一樣:
反正到最後只會關心發生了什麼,而不是為什麼發生。
我們不是全知的,就像戲裡的主角般,連名字都不知道。
是否記得在馬倫巴的相遇,也無關重要。

Marienbad.
我好像記起了甚麼,但又想不起。
列車又再開動,雪花不斷向後飛揚。
電影裡的場景總是美麗的,但諷刺的是,
當你看見真實的風景,又會忘記在那裡看過。

那不過是一場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