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Yang@2223
StephYang@2223

#3 用薩提爾,整理混亂的內心

如果最近對於你想做的事情,有很多擔心、恐懼或是任何內心混亂的感受。那你可以空下 30-60 分鐘給自己,這是利用薩提爾盤點自己內在資源的方式,讓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讓你有更穩定的心理狀態,去面對你接下來遇到的困難或挑戰。

說說現在自己的個人狀態:今年對我來說是特別的一年,會是沈澱、休息、探索的一年,也是給自己一個禮物,想試試看自由工作者的生活方式。理性上有這些想法了,但我開始發現,我的內心有好多好多的聲音,像是

  • 天啊,我的存款一天天慢慢減少,但怎麼還沒有談好接下來的工作?啊~~好自責。
  • 好像有可以試試看的合作組織,但卻沒辦法滿足我想要的工作型態,啊~~~好挫敗。
  • 拜訪一些前輩後,大家一直說2023年感覺市場很不樂觀,要接案感覺難度會更高,啊~~好擔心。

我甚至發現,自己出現無意識的滑求職平台,但看完開始又覺得自己很痛苦,在這麼內心焦慮又挫敗的狀況下,朋友 S請我試試看利用薩提爾幫自己整理資源的方式,穩定自己內在的方法。

步驟如下(吐槽自己:怎麼感覺好像是什麼料理步驟)

  1. 寫出近期的你的困擾或問題。
  2. 看著這個問題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3. 想像如果自己可以帶六個資源和能力,會想要帶哪些?一個能力寫在一張紙上? (多寫少寫,都沒問題)
  4. 把寫好的資源,輪流一個個拿起來,看著這個資源,閉上眼睛感覺一下,看這這些資源,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 如果是,你想把這個資源放在你身邊的哪個位置,幫助你解決你遇到的問題。把他放在對應”自己身體的“位置上。
    - 如果不是,可以拿掉。
  5. 看著全部的資源,在你身邊的位置,看著畫面後,閉著眼睛深呼吸,體驗這些資源,是如何幫助你解決你遇到的困擾和問題。
  6. 那你現在感覺如何?

分享一下依照這個方法,我經歷的過程。


  1. 寫出近期的你的困擾或問題。
    我想要當個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工作,有可以照顧自己和我在意的人,這是我定義的成功,但我覺得好難啊。
  2. 看著這個問題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我的感覺就是
    期待:如果當一個自由工作者,不知道未來會長怎樣。
    好奇:會好奇自己可以變得怎麼樣。
    自由:好像當個自由工作者,我會得到屬於自己自由掌控人生的感覺。
    擔心:擔心自己是不是會失敗,甚至是成為家人或是另一半的負擔。
  3. 想像如果自己可以帶六個資源和能力,會想要帶哪些?一個能力寫在一張紙上。
    我一剛開始寫了「勇敢」、「行動」、「溝通」,因為覺得這是我很棒的資源。 寫下「求助」是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個會主動求助的人,每次都想要自己硬幹,雖然結果很棒,但每次都累個半死,最近因為很常主動找朋友聊聊,就發現只要我願意開口,大家都很願意幫我一些忙,真的是很感人,所以我也寫下了「求助」,如果真的在當自由工作者路上,遇到困難,我還有家人、另一半和朋友可以求助。 後來寫著寫著發現,之前我遇到困難或是單車旅行時,我都很會「鼓勵自己」、「堅持」下去,而且我通常會很享受這些辛苦然後突破的過程,所以就「相信自己」、也「接納自己」現在就是自由工作者新手啊,原本一開始就都會很困難的。另外,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所以也寫了下來。
  4. 寫完之後,看著每個資源,開始排列在不同的位置。
    我覺得我想要「求助」在我背後,這樣我轉身,就有人可以求救了,「行動」和「溝通」放很外層,因為我覺得我需要「接納自己」、「相信自己」和「鼓勵自己」,我才有更多能做「行動」和「溝通」。在這過程比較有趣的是,當我把這些資源都放好位置後,我突然想到,我就是新手自由工作者啊,我最大能力就是很會快速學習,所以才又補上最後一個資源,「學習」在上面。
  5. 把所有資源放在適合的位置後,看著這些我擁有的資源,內心真的有種感覺「啊~原來,我是擁有很多能力和力量的」,原來我好像,可以多相信自己一點,感覺更有勇氣去面對我想完成的事情。當這樣感覺出現後,原本焦慮、擔心和害怕,反而漸漸消失了。


這就是我用薩提爾幫自己整理資源的方式,整理自己的擔心,其實在寫資源的過程,我也是突然哭了出來,原來自己一直以來的擔心和害怕,是多擔心自己會失敗,但看到自己有這麼多的資源,可以幫助自己度過這些恐懼和難關時候,突然覺得好感動。

真的很感謝 朋友S提供的好方法,而我也願意花一個小時陪伴自己,整理自己。分享給大家試試看這個方法,如果有任何想討論和交流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