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Yang@2223
StephYang@2223

#1 開始寫字:面對自己也分享過程

一個不愛寫字的理科人,開始產出文字的故事

終於, 踏出第一步了。 常常覺得自己是很懶惰的人,腦袋想了很多,但是都沒有把他產出留在這世界上。(我又在自我審查自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概四年前,做科學實驗影片時期,龍山國中的小P老師就一直提醒我, 「你要把開發科學實驗的過程,紀錄讓大家知道,這樣大家可以跳過你曾經踩過的坑」, 當時覺得自己工作生活已經很忙碌,只當作知道了,這是個好方法,但我現在沒有時間做啦。 直到去年從sofasoda離職,開始整理自己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時,才逐漸了解「啊!我懂為什麼要分享了!」

認真研究和整理了一些分享的好處,也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要開始練習寫文字的原因。

一、有機會幫助別人,少踩點雷

 「寫字的過程,就是把自己開源。這個過程可以幫助自己思考的更有深度,寫出來的東西會對別人有沒有影響呢? 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把他先寫出,擺在公開的平台讓大家可以去看。我們在做有生產力,或是以前的人沒做過的事情,他很有可能不用重複一次失敗。」 (這句話擷取自電扶梯走左邊 podcast #59 黃豆泥 - 放假醫生白袍,投入區塊鏈藝術做公益

二、讓別人有機會深度認識你

這幾個月我在請教朋友尋求建議時,我需要一直重複且仔細的跟大家分享,從以前到現在我的職涯旅程, 包含當時做了那些事情、當時是如何思考,現在的我遇到什麼困難,有哪些事情想請教。 如果平常就有把這些想法和內容都分享出來,之後和別人的交流也會更快速。

三、增加潛在合作的機會 

通常和別人聊聊後,有些人會願意分享他們知道的資訊或是給你建議, 如果運氣再好一點,他們信任你時,會分享潛在的工作機會或合作專案給你。 聊聊是可以增加潛在合作機會,但聊聊就是自己和對方同時花費此時此刻的時間,而產出文字就靜靜躺在那裡,大家想看就隨時看得到。 節省的不只是你的時間,也是在節省對方跟你聊的時間。

四、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去年因為工作關係,訪談到導演徐嘉凱為什麼會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自由書寫。 他分享自由書寫帶給他許多的好處,每天花時間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解目前的狀態,挖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很多時候,面對空白的螢幕,腦袋會一片空白,有時候,看起來似乎是很凌亂的想法,也會在書寫的過程中,逐漸的清晰,開始想通很多事情。在用自由書寫鍛鍊中,你會去省思自己的人生。

五、非同步化的最小的紀錄形式 

就如第二、三點的延伸,其實讓別人深度認識你和增加潛在合作機會,成本最低就是寫文字了。 就像這是我在 matters的第一篇文章,大概花了我兩天總共 4個小時的時間。 第一天大概毫無頭緒的花費了 1小時,只寫了這篇文的 1/3 ,也沒什麼結構,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過程中好好整理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大概花 2小時,把比較明確的架構產出,最後就是文字的細節調整。 假設改成錄 podcast或是圖文分享,應該都不止這樣的時間。雖然我是講話比寫文字習慣的人,但考量到時間成本後,還是決定要好好來寫字。

以上就是我開始寫字分享的原因。期待未來的自己:越寫自己越透明,越寫越能面對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