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
冷眼

抑中国数千年历史,流血之历史也。其人才,杀人之人才也。历睹古今已往之迹,惟乱世乃有英雄,而平世则无英雄。事势如是,至道咸末叶,而所谓英雄者,乃始磨刀霍霍……

所谓中国自产自足和其他的一点民间见闻

底层一些所见所闻。(个人向)
邓小平访日,换来日本的技术输出和经济支援

题外话: 老实说马特市算不上一个特别优质的键政平台,不仅仅是对粉红,也是对异议人士。我其实半年来都是只看不说,懒得说,也开始更关注现实中的问题。简单的说,死也做个饱死鬼,沾上政治,政见,进而推广到对国民性,民族性,乃至一些风俗,社会习气的思考。文革的基因之所以有传承,还是因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文化。反复琢磨,所谓“支性”不是没有道理的东西。这段时间只是偶尔在油管上留些评论,其余时间不外乎吃喝玩乐,脱离了键政,我很快乐,是因为我知道所处的环境,也只能允许我这么做了。至于我写的东西,大家自行判断可信度。中文网络,现在扣上“反中”的帽子,不管你人在不在国内,想不引起腥风血雨都不可能,除非你辱的很彻底,尽管一再强调,中共不等于中国。不过这一切都无关紧要了。交流一直处于鸡同鸭讲的程度,人情薄如纸,大家都在逢场作戏,不管你打不打爱国的口号。何况在中国,爱国已经变质到喊口号如同鬼上身般癫狂无知。

最早是因为在XX开饭店,生意尚可,所以对燃气需求比较频繁。生意经营下来,抛去人工的因素成本,不断上涨的物料成本也是难以维继的原因。当时还未爆发疫情,大概是18年。那时就已经看到了很多社会问题,我在XX经常看到一些无家可归的人睡桥洞和地铁站内,也是因为自己店从早五点开到晚十点的缘故,一年时间,又累,又气。说回燃气,给我店送气的那个公司,微信有公告号,写了涨价的原因是因为贸易战导致原材料上涨。那种煤气罐是到胸的大瓶罐。因为我一个月要罐将近四次,算下来也是挺大的开销。毕竟小本生意。如果你算上水电,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期间各种联合执法,城管等等,暂且不提。

后来就闲了下来,陆陆续续打零工,给朋友干点活。期间也看些有的没的的资料。我未见身边有明显的政治狂热,民族狂热份子。当然,人都是复杂的,说他(她)好,也没那么好;说他(她)坏,也没坏到根上。这种中国式的人情与关系,你得自己品。今年跟着某工友去换了个煤气,小罐的。价格搞到了几十块。我开着车带他去煤气厂罐的气。看那个门口贴着吴京的宣传画,还在诧异怎么涨了这么多钱。我处的那个区域,还很多老小区,因为朋友在那里上班,又一次给我开了眼。想不到还有这种地方。破破烂烂,但开销却不低。原因都在当地大大小小的各种工厂。也是因为这种工厂星罗棋布,我得以又窥视到机加工这一产业。

也是这段时间,懂了什么叫派尺,什么叫内径千分尺…看图纸之类的。无一例外地,发现技术源头和软件都是来自于西方。软件(打激光)用的是法国的,测温度的用的是英国的(Made in Great Britain),图纸设计是荷兰的。然后汉化一下,靠着师徒制,恶劣的生产环境,环保基本是靠上下打点。最逗的是,北京旁边的保定等城市不允许搞这些工厂,很多人跑南方打工,一个月三四千(学徒期),不包吃住,远离家人不知图什么,几十岁人经济拮据,背井离乡,基本不可能有好心情,自然化身张献忠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再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被坑被骗,是一点就爆。而薪资待遇以及工作环境,员工素质又进一步影响到生产的产品身上。举个例子,工人不按步骤工作,工厂夏天高温难耐,想方设法偷懒。而这些产品,就是标榜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设计使用寿命20年,实际能有十几年都不错了。当然,跑业务是跟着别人,走马观花。之前搞装修,用的材料基本都是进口或假装是进口货。那个什么武僧一龙,代言的某牌子的胶,算是比较次的。至于腻子胶,漆什么的。基本都是国外的好。我写文章经常标榜自己是底层,实际上也确实是底层。平时跟一些当官的朋友,玩伴等打交道,做生意也好,未感到任何人对国产有什么浓厚的兴趣。凭谁买东西都讲究物美价廉,没人把钱扔书里。但是消费上,尚且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理性,但是政治表态,明面上都是看破不说破。

疫情爆发后,很多产业开始大洗牌,再加上各地的环保部门,税收,原材料等环节,各行各业都不好做。有些大厂老板赚钱,但拿出来投房地产准备炒房了,不愿意再扩大规模。南方很多厂是自己买地,自己买机器,属于是重资产配置。于是最近我又看了不少财报,和股市,兼访一些股民。发现不仅仅是技术上,依靠西方,连资金上都依靠西方,日本的投资。毕竟除去国内采购,还有外销的订单。这些股权结构,查下来都会发现,德国的,日本的,美国的资金控股也是大头。最近热炒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实际上在基层产业,供应商,包括人力资源。暴露出的问题还真是不少。毕竟实际生产可不是投行炒炒那么简单,外协厂如此之多,控制成本想必是一大原因。我本人很早之前就在当产业工人,也认识不少产业工人。基本见不到有多少人有上进心的。再加上普遍的心态和日常琐碎。很多人脑中没太多逻辑与大局观。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吃喝玩乐,尽管有技术优秀人才,但出了社会,学的东西压根不能拿出来用。这点不仅仅是工业的问题,也波及到了军事技术上。不论国军还是共军,都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

从华为p50退化到4g,最早的禁止Matlab到禁止亲共留学生偷美国技术卡签证。基本可以看出,制裁是在一点点加码的。而所有的成本,都转移到了老百姓头上。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偷西方产权技术和专利的事情,在各行各业都有发生。不要说西方专利了,就是中国人自己发明个东西,火了之后马上一堆仿制,价格战一系列套路蜂拥而至。归根结底,没有敬畏,没有约束,没有道德。能挣钱,什么都不顾了。之前一加油站,摩托车还要出示驾照等,后来修路,此加油站一下子流量骤降,也就随便了。随着疫情再次爆发,这下连“国产疫苗”都不顶事了。这个国还有什么是可以信赖的?

还是这些工厂,依我的调查,大部分产品是不符合标准的。可是大厂的质检,也不见得就明察秋毫。有些国家级的总工程师,还是犯一些低级错误。甚至是扯皮推诿(改图纸,改数据参数,责权不明)。细说起,今年还发生了张陶殴打院士的事。这还是正儿八经的事业单位,党委书记就这种素质。说来粗暴管理也是家常便饭了。不信各位去工厂走一遭瞧瞧。

可以看出,从原材料来说,天然气,石油,铁矿石,精密仪器,粮食等;从专利技术来说,一系列的设计软件和工业组态软件,系统性的sop作业(比如院感)从资金市场来说,股市外资等等。可以说,事实上中国对外国的依赖不是一点半点,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华为没了5g,还能继续购买高通公司的芯片。这制裁彻底吗?马特市上,各种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的言论思想,也不知为何被小粉红们诟病马特市“反动透顶”。早就看出,观点本身不产生价值,时间会证明一切。

河南水灾又把特斯拉推上风口浪尖。外企的生存空间,不容易。关于个人向的见闻就谈到这里。实际上不仅仅是工业产业依赖西方技术。在厂里平时也跟人唠嗑,样本从50-25都有。最近很少写文章,一是不安全,二是现实事务繁忙。考虑将厚黑的故事发布出来,不过底层这些鸡毛蒜皮,充其量是中国国民性的一点补充。(样本中各省,个各阶层都有)以点概面不能面面俱到,不失一项参考。原则上说,内亚依靠外部技术输血,然后换得物资供应。现状不至于骤降中国技术产业,如果持续加速脱钩,有这么一天,工厂接不到单,大量失业工人,随时化身张献忠。因此,共产党隔三差五来降降温,是不得已而为之。共产党的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全是一句口号。可共产主义是彻底的乌托邦,所以,除了坑蒙拐骗,还剩下什么呢。【文中有些地方进行模糊化处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