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的迷航宇宙
蘇的迷航宇宙

資深台北人|生活體驗家 因為一個觸發的靈感而彼此交流

電影「心靈捕手」 心得「這說起來超哲學的,我們可以就這樣過一生...」但是你甘願就這樣嗎?

「這說起來超哲學的,我們可以就這樣過一生...」但是你甘願就這樣嗎?

1997年上映的心靈捕手,劇情是一位數學天才,如何被心理教授啟發。在當時追求自我的年代,只覺得劇情老套而毫無感覺。最近NEXTFLIX重新上線,卻帶給我新的發現。劇中有許多發人省思的對話,現在看來有點衝擊,25年前的自己就如同尚恩教授說的「認識一個人,一件事不該只是表面而已。」評論一部電影也不該只是從主觀的意識去探討。


劇中威爾個性暴躁,每天與哥兒們瞎混打架,平日在頂尖學府做清潔工作。天資聰敏的威爾,因為解答出全世界只有一個人可以解出的數學題,而被數學教授蘭博發現是個數學天才。為了幫助威爾,蘭博教授要求他在身邊協助研究數學,同時也要接受心理輔導。


威爾在剛開始接受心理教授尚恩諮詢時,自認為不需被瞭解,也擔心說出自己的弱點,於是內心就築起一座高牆,並且試圖用輕蔑且自以為是的態度激怒尚恩,讓他知難而退。


示弱只為打破高牆


對於想要幫助威爾的尚恩教授,認為打開威爾的心防才是心理治療的第一道關卡。於是尚恩放下身段,首先坦承自己仍沈浸於喪妻的憂傷之中。


接著對著威爾說:「你是孤兒吧!你覺得我說我了解你,就因為我看過孤雛淚嗎?你也太簡單了吧!」「認識一個人,看待一件事情,從沒這麽簡單膚淺。不是上網查查資料,看看幾本書就可以談論。那些是別人的觀點,從未是你體驗過的想法。」

你是誰? 

接著說:「你沒離開過南部吧?我問你關於藝術的看法,你也許會跟我說你所有看過關於藝術的皮毛,但你沒辦法跟我說教堂裡的氣味是什麼?問你14行詩,你可以背出莎士比亞的所有經典詩句?你沒愛過人,你無法告訴我身邊愛人醒來時的喜悅與感動?你自己不說你是誰?不會有人知道你到底是誰。」

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陷於社會價值裡,用自以為是的聰明去評價人事物。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了不起,或是掩飾內心的自卑。

尚恩教授以上對話足以驗證「智慧」與「聰明」的不同


威爾總是這樣過著生活,對於感情與未來不帶有期待,總是對未來抱持負面的態度。即使遇到真心喜歡的對象,也不敢抱持太多的期望,甚至預想到負面的未來而提早放棄。

蘭博教授給威爾的工作面試,威爾總是沒有興趣。當女友史凱樂邀請威爾一起到加州時,威爾也因為自身出生自卑,不敢坦承自己情感而主動分手。


尚恩:「你有愛別人勝過愛過自己?你的熱情是什麼?」

尚恩:「你看待一件事情都只看見遙不可及得負面影響。」

威爾:「砌牆有什麼不好?他在幫別人蓋房子。這也是一份神聖的工作。」

尚恩:「有些人砌牆一輩子就為了讓孩子受高等的教育。」「但我看不出你在一間高級學府拖地,偶而去解開全世界只有兩個人會解的數學題有什麼高尚與榮耀?」


以上這段尚恩反問威爾的一段對談,挺能說明威爾總對未來缺乏熱情與迷惘。


沒有所謂的完美人生

我試圖去解讀劇中每個人的角色,都有其缺陷與優點。例如:

威爾是個數學天才。從小被父母親拋棄,之後又被養父家暴,內心缺乏安全感。導致他在察覺要被別人拋棄、背叛之前,就先放棄或攻擊對方。威爾因為害怕失去,與女友無法發展長久關係,對於工作亦是如此。威爾被過去的經歷侷限而不敢改變或往前,被自己設想的未來所困住。


心理教授尚恩尚恩經歷了2年的喪妻之痛,依舊沈浸在悲傷的情緒裡。諮詢過程尚恩也慢慢親吐對亡妻的思念。例如:第一眼認識妻子的夜晚,以及兩人相處的趣事。也許因為情緒有了出口,而讓尚恩也逐漸走出悲傷的漩渦?(這段羅比威廉斯的演技讓我改觀,過去總覺得他的演技偏於誇張與矯情,如今看來他的拿捏平穩中帶有真誠,從悲傷情緒轉折快樂再回到平靜的現實。)


藍博教授,年輕時順風順水,容易站在高處看待別人,用世俗的框架批評事情,老的時候顯得倚老賣老,在一場和尚恩博士的對話裡,顯現他早已不再意氣風發,面對現實反而更為無助。對威爾是又愛又恨,欣賞他的天賦又不願看他墮落,如同父親般幫他找心理醫生,找工作,為他鋪成未來之路,而內心期待對方應有感激之心。


女友史凱樂,13歲時就繼承父親遺留的龐大財產,但她寧可不要這些財富也希望能多一天享有天倫之樂。身為哈佛的高材生的她年輕富有而且聰明,仍然是個努力學習與誠實的人。


藍博教授身旁的助教是個暖心的角色。他清楚地明白身邊這些人的高自尊,甘願成為配角,總在默默地給予他人支持。無論幫忙準備咖啡,私下對威爾說要感謝教授的好心,就連被威爾噹的其他教授,他還是會低聲地對他說:「你還是很聰明的。」


義氣相挺的好友,也是威爾身邊的重要精神支柱。最後一段話給威爾當頭棒喝。「你的天賦是每個人都想擁有的,如果是我,我會拼盡全力去獲得。而你手中已經握有得獎的彩券,卻孬種的不敢去兌現它?轉眼間50歲,你和我都還在原地,你不會對不起自己,你是對不起我。我每天早上帶著咖啡,開車到你家找你,只不過是我每天僅有的10分鐘快樂。我多希望我去敲你家門時,你沒有來應門,從窗外看進屋內早已人去樓空」,最終給予威爾勇氣。


面對未來我們終究是需要勇氣與熱情


人生道理大家都聽多了,尤其是「你是誰?你的熱情是什麼?你有愛過別人勝過自己嗎?」這些大哉問的問題。這說起來很哲學,我們都可以這樣過一生,永遠不需要去知道。電影的故事有點像是我們的故事,常理就會變得具體。電影的結局並未給予正確答案,威爾去做了他想要做的事。威爾的改變是對世界的認知與態度有了變化。


能夠有興趣,有喜歡的事情,有喜歡的人,生命也許會更快樂一些,我想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人生目標」。世俗一點的說法是有人想要結婚,想要孩子,想要多有錢,想要被愛而有了生活的動力。現在不過是被現實給消磨掉熱情,久而久之想要做什麼,內心就被「可是...」起頭的問句所限制。我們常會自問,做這件事有效嗎?會不會浪費時間?是不是很無聊?總被這些所設限。人生所有事情都是無法完全準備好的,面對未來我們終究是需要勇氣去嘗試。


如劇裡面有句話

這說起來超哲學的,你可以就這樣過一生,永遠不用去認識別人。

我們可能就這樣平凡的過生活,也許生活也不會變得多麼悲慘與不幸。回想25年前的自己只顧著找自己,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現在依舊會陷入焦慮、無助的痛苦裡,也是會遭人背叛、遺棄,還是會陷入於迷惘中。現在看當時的自己,真心覺得好笑與渺小。

我們都是需要時間去消化與成長,生命中伴隨而來的的人事物,都是來餵飽心靈的藥品,就看你視它為良藥還是毒藥。如果沒有這些我們人生還有什麼精彩故事。我們人生中也許不會遇到像尚恩教授可以啟發你的心靈導師,也能透過電影來撫慰自己,並且提醒自己不要因此失去對生命的熱情與勇氣。

#心靈捕手 #Netflix電影 #電影人生 #心靈#成長的過程 #療癒 #麥特戴蒙 #班艾佛列克 #羅賓威廉斯#goodwillhunting

圖片來源:來自網路

更多的文章在此部落格。

圖片來自網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